三八妇女节,致女人

01

今儿中午回家,刚把车停在门口。对面一家公司,人声鼎沸的,一辆救护车呼啸而至。

凑了个热闹,问了问。

原来,一个挺漂亮的年轻女子,跟一个同事小青年热恋数年,突然发现男方劈腿了。

小姑娘想不通,感到绝望割腕儿自杀。

幸好发现及时,性命无忧。

然后我就纳闷儿了:这姑娘咋就这么想不开,有啥大不了的。

突然意识到明儿“三八”节了。

我的公众号开号半个月来,后台显示,虽然读者量并不大,但就在这有限的读者群里,女读者占了绝大多数,哈哈!

然后突然想到,读者就是上帝啊,咱总得对她们有所表示吧,不然多不厚道。

表示点儿啥呢?

咱啥也木有,那就给大家写一篇小文传播一点阅读价值吧。

可我又不想“春节快乐”“节日快乐”般干巴巴地给您一个”三八节快乐!“

那就从一个男性的角度,借着开篇这个由头,尝试为了女性的可持续的、真正的幸福,跟阅读此文的女性朋友谈谈爱情和幸福这个话题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大家想想,开篇这个姑娘,嚷着要为爱情献生,值得吗?

人家都劈腿了,你死了有什么用呢?

地球照常运转,日夜依然循环,人家跟别人依然鱼水欢愉。

而你变成一盒彻骨寒灰,撇下“辛苦十月怀胎外加百般呵护疼爱养育你二十多年”的青丝白发的爹妈暗自啜泣并无限思念。

有意思吗?根本不值得嘛。

要死要活,摧枯拉朽,不过只是艺术作品为了加重悲剧美、使故事更锐利从而传达给我们的一种对爱情的修辞,目的是把它变得像子弹一样“嗖”地一声击穿剧作读者或影视观众的心脏。

但在市井的现实里如何作得了数?

现实生活里,为了爱情“削足适履地付出、举步维艰地跟随,在爱情中被沸腾得快要把自己煮熟”而到最终走不到白头偕老的多了去了,人家不一样活得欢蹦乱跳的吗?

为了爱情献身,是可以的。

但为了爱情献生,这就完全属于舍本逐末了嘛。

你若真要一只刀片划拉,然后OVER,除了获得无数句“傻逼”,剩下的还能有个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其实,爱情到底是怎么来的?

这事儿可真不太经得起推敲啦。

譬如,最理想的A 货宋仲基你要不到, 往往就很现实地妥协,于是在B 货或C 货中先捞一个,凑合先用着。好比土壤,种不了玫瑰,那就种一把狗尾巴草。

然后呢,你会想,得把这事儿弄得更像传说中的爱情才显得浪漫啊,于是晕晕乎乎地自动释放荷尔蒙,快马加鞭地把旺盛的情绪激发出来,将每一场灰头土脸的“爱情”培养得膘肥体壮。

然后你就开始自high了:

哇,这就是爱情啊,好美美哦。

其实,你冷静下来理性地捋一捋,美好是美好的,可是真的有你以为的那么神圣吗?

我发现世间一切美好的人事物,一旦被神化,都是可怕的。

你神化了宋仲基,然后你真跟他一起吃喝拉撒睡,猛然听到他放一声臭屁,而且接二连三,然后你一定会失望:原来他不是想的那样,他也会放臭屁屁呀?!

你神化了伟大的Leader,把他推上神坛,因为神不会犯错还能万岁万岁万万岁。结果呢,后来你发现他也迷糊过,甚至over了,最后才明白:原来他不是神,也只是人而已啊。

爱情也一样,经不起神化。

经历岁月,我们慢慢就会明白,爱情仅存于瞬间或某个短暂的时段,而生活,更多的是俗世烟火。

大多数时候,爱情甚至并非必需品。

所以,为了爱情这玩意儿,如果我们把自己的世界搞得越来越狭隘,挺不划算的。

是的,爱情固然美妙。

但归根结底,它也只是生命的附着物、添在锦缎上的一朵花儿或者千山万水的旅途中偶遇的一片风光。

这是你在跳入爱情这个讳莫如深的海水前务必要在腰间套的一只救生圈,当身逢紧要关头,它可以将你自己打捞上岸。

生活生活,得先活着嘛。

不管咋的,生活不是演偶像剧,除了爱情,显然还有N多别的事儿可做。

要知道,生命价值的获得方式,绝不只在于爱情。

形而上,譬如诗歌、远方、真理等高大上的有趣追求;

形而下,譬如吃喝玩乐等市井烟火的迷之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现在有非常多优秀的女性,在我们世俗的眼里,因为各种原因“被剩下”了。

但其实她们根本不care, 在没有男人的状态下活得非常精彩。

(强调下,我不是在宣扬女人不找男人)

她们从简·奥斯汀和弗吉尼亚·伍尔芙的生命历程里明白一个道理:

一个女人的幸福,其实与男人并无半毛钱关系。

简。奥斯汀临终时说,“我选择了自由……我现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这是上帝给我的安排,我比我自己想象中快乐很多,多过我应有的快乐。”可是这个女人终生未婚,你所熟知的旷世名著《傲慢与偏见》、《爱玛》等都是她写的。

弗吉尼亚。伍尔芙嫁给了伦纳德,当个公主一样地养着她并给予尊重、支持与最好的照顾。伍尔芙也感叹,“最亲爱的,我想告诉你你给了我最彻底的快乐,没有人能和你相比。”然而她还是觉得不幸福,最终溺水自杀。

从这种故事里,聪明的女性发现----

女人根本不需要活得这么慌张、急着非得满世界找男人;

女人根本不需要把自己的人生梦想、追求、希望、彼岸、幸福、结局、归宿等定位于男人的身上;

女人根本不需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正上下找男人;

女人不应该像寄生虫和菟丝花那样一心一意地去攀援他人,将他人当作自己唯一的支柱、结局和依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明白,人这一辈子,山迢水远,过程与终极,都必须紧紧围绕“自己”二字,而能对自己的幸福负责的,也只有女人自己。

她们明白该如何获得与舍弃,才会让自己的生命自由、独立、有尊严和意义。

她们不努力讨好和取悦,更不轻易投身于第三人制定的评价体系,努力修炼和强大,专注追求自我的饱满、丰饶、深沉和慈悲。

然后以一种自带亮闪的卓然之姿,让无数男性垂涎。

如此一来,对于婚姻,她们发现自己完全具有了选择Yes 、No or who 的主动。

于是,想要获得世俗意义的幸福,根本不是问题。

值此三八节日来临,祝天下女性:

独立、自由、幸福、有尊严,并,牛逼闪闪。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