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周而复始  仰望星空

云南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院长 傅保中

尊敬的潘世勋先生、张元先生,湖美的各位优秀的艺术家们,大家晚上好!

十年前我有机会在中央美术学院访学,求学于张元先生门下做访问学者,进行材料艺术语言研究,并聆听了材料艺术工作室前辈潘世勋先生的多次讲座。受益匪浅。十年以后,我作为他的学生的代表,非常荣幸地参加到由张元先生主持的【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展】这样一个伟大的展览中,内心充满了崇高和神圣。

中华民族是一个为了取得真经而愿意去长途跋涉的民族,也是一个为了追求真理而愿意走万里长征的民族。周而复始、长途跋涉、传播大美、仰望星空。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充满了英雄主义的情结。让热爱美的人,对此肃然起敬!

从对材料艺术的探索、不断试验到主动去研究材料语言关系转换和学习,200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进行了八个专题的系统训练,使我们能自由地出入于坦培拉、湿壁画、蜡彩、油画、丙烯、水墨、版画,综合绘画这样的领域游走,从此海阔天空。

在材料艺术工作室进出导师都是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潘世勋、张元、马路、彭峰、朱青生、曹吉冈、秦风、韦佳、夏理斌、宋学智、冯劲草、党朝阳……。差不多集中了这个领域最优秀的艺术家。每个人身上都有金子般的光辉,优秀的导师团队、拓展出广阔的艺术空间。我回到云南,导师又派来优秀的材料专家丛岩先生帮我解决了矿物颜料加工的基本技术问题,受益匪浅。

在材料艺术工作室的学习,打开了你所有的天窗,让您仰望星空。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主持展览开幕仪式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徐文涛致辞

湖北美院是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发源地之一,群星闪烁,名师辈出。在全国有着广泛影响;【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展】在湖北美院的展出,将对学院综合材料绘画语言的拓展产生积极影响。

坦培拉作为欧洲一种最古老的绘画技法,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的拜占庭帝国时代教堂壁画。在中世纪近20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坦培拉绘画在意大利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辉煌,直到15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经过水性坦培拉与油性媒介剂结合的技法探索,最终导致了油画的出现。进入20世纪以后,艺术进入一个多元发展的时期,人们又重新发现它的光辉。美国安德鲁·怀斯,加拿大的克尔维尔,西班牙的洛佩兹,法国的巴尔蒂斯等都是坦培拉的高手。

坦培拉同时也被理解成一种绘画媒介剂、一个古老的欧洲绘画样式、甚至是某种艺术的思考和表现方式。源自古老的传统,却经过自己的改良和创新,都有新的体会和不同的收获。从传统出发,达到了不同的彼岸,这就是坦培拉的魅力所在。

没有对绘画材料的熟悉和理解,我们就是冒险者,你要通过作品传达你的思想,那就要对材料的熟悉。不同材料的物理属性、自然属性和文化属性不同,物质穿透精神而存在。已经是文化艺术家的一个共识了。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先生致辞

知名策展人、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致辞

丹培拉和综合材料绘画有着广阔的空间,每一个艺术家都可以在自己的理解基础上发展出特色。

张元先生曾经说过:“水性丹培拉并不全是纯水性材料,如何走出水性所不及才是丹培拉的特色,这就涉及绘画语言关系的研究,因为研究语言本体关系必涉及语言秩序问题,学习这种转换才真正是高等艺术教育的侧重点。材料因为理解各有不同,立足点就不一样,结果就就不一样,这才是艺术教育的目的。”回溯源头是为了正本,一个艺术家的成熟是他的理论的成熟,同样,一种艺术形式的成熟是他理论体系构建、发展和完善的过程。

通过研讨和实践,【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展】梳理了西方的传统绘画语言体系,并建立起来了以央美绘画传统为根据,以东方美学为灵魂的研究体系。发展了西方传统绘画语言在当代语境下中国实践的种种可能。研究西方传统绘画语言实际上就是研究西方艺术教育、美术教育的核心价值,它的意义既回顾历史又面向未来。这个展览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曲靖师院美术学院院长、曲靖市美协主席傅保中致辞

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萧煌致辞

作为领航者,中央美术学院在材料与技法的研究上一直是走在我国艺术教育的前列,在中央美术学院潘世勋先生、张元先生留学于法国巴黎皇家美术学院;把戴海鹰先生介绍到国内。欧美的一些材料学文献在国内翻译出版,许多美术院校中相继开设了绘画技法和材料课程,继而发展出综合材料绘画工作室,对坦培拉绘画暨综合材料绘画语言关系的研究与转换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讨论西方绘画的历史,就必须研究欧洲古典坦培拉绘画,它孕育和摧生了西方油画,迎来了文艺复兴艺术的辉煌,是欧洲造型艺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坦培拉”的创作过程展现的是一种对立的美、矛盾的美。“坦培拉”是一种幽远的美与无法接近的焦虑与痛苦这两者并存的象征。“坦培拉”的品质是内敛的、朴素的、柔韧的和温润的。艺术创作的过程亦是材料物质的诗化过程。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宣布展览开幕

“周而复始”不是简单的重复,它有丰富的内涵和不断的变化。周而复始,万象更新。它的美将从物质的深处升起,又回到物质潜隐起来,像爱情一样。他集中了材料艺术工作室十届的精英,材料艺术工作室、央美艺术家几十年的努力和时间的流逝。我们的两个导师都已经满头银发,两鬓飞雪!我代表所有的学员,向为中国材料艺术作出贡献的艺术家表示深深的敬意!

让我们用最期待的目光来分享和发现周而复始的美,湖北美院,今夜星光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寄宿制学校艺术教育学生创造力培养研究 翠屏区凉水井中学 邓敏 摘要:新课...
    邓敏_e92d阅读 310评论 0 0
  • 一双手宛如一支水彩笔,走到哪里都可以用指间去描摹一下,触碰大自然的点点滴滴。我有一个爱好,喜欢把五彩缤纷的小花...
    海天小云阅读 203评论 0 1
  • 导读:孩子爱顶嘴一直都是众多家长们感到头疼的问题,孩子爱顶嘴怎么回事?孩子爱顶嘴好吗?导致孩子爱顶嘴的原因有哪些?...
    雨声细细阅读 413评论 0 1
  • 冰冷的牢房,闪烁的白光灯,躺在床上的麦克雷百无聊赖地转着手中的牛仔帽。 “嗒,嗒,嗒”牢门外传来巡逻士兵的脚步声,...
    黑衣剑士阅读 5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