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改造丨如何对成长上瘾?

为什么玩游戏让人欲罢不能,而练写作却会让人叫苦不迭?

为什么玩游戏让人废寝忘食,而学英语却会让人哈气连天?

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减肥、阅读、写作、学英语等等自我成长的课题,如同游戏一样,让人上瘾沉迷?


Why—为什么游戏会让人上瘾?

想要像游戏一样,让人们对成长上瘾,要先了解为什么游戏会让人上瘾。

因为所有的游戏设计都是针对“人性的弱点”。

1、即时反馈:

在游戏中,打倒一个怪物,立刻就能拿到100积分;

采摘一株草药、制作一件装备、练习一门功法等等,立刻会显示采集+1,裁缝+1,技能熟练度+1。

你在游戏中做出的任意操作,都会数字化、视觉化地显示出来,从不落空。


但是,减肥、学英语、练写作却是没有进度条的。

少吃一个冰激凌,没有提示音告诉你减肥进度+1%;

多背了10个单词,没有数字显示英语积分+10;

半个月没读书没练笔,没有排行榜提醒你在玩家中的排名大幅下滑。


没有即时反馈的有效激励,想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去学习成长,难度太大,痛苦太多。

一不小心,就从入门到放弃。


图片来自网络

2、小目标渐进:

一个刚进游戏的0级菜鸟,怎样才能打倒99级的最终BOSS?

先从新手村的野猪打起。


游戏将漫长的打怪升级过程,分解成一个个几分钟、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小目标。

不断的完成小目标,不断地获得成就感,又迫不及待地投入下一个小目标。

不仅降低了难度,更是形成良性循环,让你对游戏欲罢不能。


3、多重玩法多种成就感:

游戏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玩法,想尽了各种方法给你发“小红花”:升了一级、捡到了稀有宝石、结识了好友、加入了组织……

还有各种称号、排行榜、让所有玩家都能看到的公告……

许多大型游戏,玩起来并不容易,因为从各种角度让人获得成就感,得到内在激励,才会让人沉迷上瘾。


How—如何将游戏思维的原理用到自我成长中?

1、心态

古典老师在他的得到专栏里,提到了一种“玩而为赢”的玩家心态:

玩着轻松,但是不放下期待——不焦虑不紧张,从容应对,全力以赴;

玩着面对失败——为自己设定有趣的失败仪式;

将“事业”、“家庭”等视为无限游戏——看得更远,真正地活在未来。

2、任务分解:

想成为首富,先制定一个小目标挣上一个亿;

想要游戏通关,先打倒新手村的野猪怪。

那么学英语呢?

先定一个小目标:每天花上一小时听“天天用英语”。

练写作呢?

先定一个小目标:每天写200字对《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评论和感悟。


3、未来好处具体化:

下班回家之后要做什么?

穿上球鞋去跑步?

身体更健康的好处也许在许久之后才能体现。

躺倒刷手机?

放松自在的好处立刻可以享受到。


如何将未来的好处现在化、具体化?

我实践的方法是代币制。

What—具体怎么做?

代币制,一种自我奖惩的方式。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今天跑了10分钟,就奖励自己10个积分”

这个积分就是代币。


听上去非常的孩子气,像是幼儿园里的小红花,甚至还有点像训练小动物,但是非常有效!

因为代币制可以做到:

1、量身定制小目标;

2、长期目标即时反馈;

3、未来好处具体化。


比如,我今年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减肥。

减肥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用健康的方法见效慢,又非常容易产生挫败感。

用代币制,就可以让减肥也像游戏一样,不断获得成就感。


我可以设计“日常任务清单”,比如:

跳一节健身操+5代币;

吃一根雪糕-2代币。


还可以量身定制各种“小挑战”:

比如说我晚上爱吃零食,会吃许多高热量的东西。

我想培养“每天晚饭吃半斤蔬菜”的新习惯去取代“晚上吃高热量零食”的旧习惯。

设定的奖惩措施就可以是:

每天晚上如果吃了半斤蔬菜就加20代币。

如果晚上吃了高热量零食,就扣掉30代币。


然后将平时长草,又舍不得买的东西,都用代币标出价格。

比如:

一条裙子100代币

一个Dior的口红200代币

一个红宝石的小方150代币

(这个是因为卡路里而不是因为钱不舍得吃。

坚持7天吃蔬菜,才能吃一小块蛋糕。

既不会压抑太多造成反弹,又不会吃的过量)

等等


就好像在玩一个名叫“减肥”的大型实景单人游戏。

减肥就是在做任务赚代币。

用代币去自己设定的商城里购买想要的东西。

减肥变得非常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不会再因为多吃了一根雪糕而充满挫败感。


你有没有一直想做却没有做成的事?能不能用游戏化思维来改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