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饮之源——说不尽道不完的野茶

女婿在澜沧驻村扶贫,知道我曾在澜沧工作过,对澜沧的茶别有情感,特意给我带了两袋澜沧的野生茶叶。茶为芽苞,尚未开叶,呈碧绿色,采摘后自然晒干,加工简单,冲水有青叶香,味淡清爽,稍苦转甘,饮后心喜。

野生茶是茶饮的源头,指成百上千年来存在于天然林和开发过的天然林中、与栽培茶种有亲缘关系的茶组植物。简单说,野生茶就是没有被人类栽培驯化和大量利用的茶树。

不论是饮茶之始还是历史名茶研发,都是从野茶开始的。史上最早的饮茶,利用的就是野茶树,只是对茶叶的利用方式比较原始,先是食用鲜叶,之后是摘下叶片晒干收藏、烹煮羹饮。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名茶,如大红袍、铁观音、金骏眉、福鼎白茶、西湖龙井等,最初发明时采用的鲜叶原料都是野茶,可以说,野茶是茶饮之源。

茶在植物分类学里被列为茶组、茶系。茶组有37个茶种,目前世界各国栽培利用的茶,是茶组的一个种。科学意义上的野茶,是农学里茶系以外的近缘茶树植物,是没有经过人工驯化栽培的、经过进一步科学验证能饮用的茶。野茶有别于人工驯养的自然生长的茶,一般多生长在18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中,无农药和化学污染,也无人工施肥,所以说野茶是生态的茶。

目前,市场上的野茶分两种,自然型野茶和栽培型野茶。自然型野茶,指自然生长在山野林间,零零散散的这一棵那一棵,性状不一,最为难得。自然型多为小乔木或乔木,树龄几十年至几百上千年不等。嫩叶无毛或少毛,叶缘有稀钝齿或全无锯齿。叶片革质肥厚,不易揉捻成条索,毛茶颜色多呈墨绿色。主副叶脉粗壮而明显,茶菁多呈墨绿色。茶性滑柔而质重,香气深沉而特异,口感刺激性低,水甜回甘长且稳定,耐泡度比常茶高2至3倍有余,是茶中极品,不可多得。

栽培型野茶,指人工栽培的茶树,因无人管理,茶园荒芜,几十年的自然生长后,重复开发利用的茶树,此类茶园较少,产量也不大。栽培型以小乔木居多,因有人工管理、矮化,便于采摘。嫩叶多银毫,叶缘较野生型为锐齿,亦有无锯齿者。叶身较野生型乔木为薄,毛茶颜色多呈深绿或黄绿色。主副叶脉明显。茶性较野生型强烈而茶质相当,香气较扬,口感较野生型略薄而刚烈。茶树植物均为乔木(有主根系),经过人工扦插无性生殖方为灌木。

根据茶树的生长发育与外界环境条件,野生茶叶还有放荒茶和荒野茶之分。放荒茶指生长于荒野,人工栽培,基本没有人工管理的茶。这类茶种植于百年前,各种原因无人管理,与森林共生,融入莽莽丛林之中。近年来,茶叶市场发展,从森林中清理出来,开始加强人工管理。放荒茶生态好、树龄长、采撷量少,品质高。荒野茶是几十年前种植后,基本没人管理,后来成为小乔木状生于山野,不修剪。荒野茶采撷量少,品质比较好,但由于树龄短,其内含物质和茶气等稍许不如乔木老树茶。真正的荒野茶、放荒茶已经越来越少,随着茶叶市场发展,人们加强了荒野茶、放荒茶的人工管理,生长状态有了改变。

云南、四川、福建、贵州、广东、广西、浙江等地均有野茶,分布零散,采摘麻烦,大多只采摘春茶,数量少,价格也比茶园茶高。云南许多晒青茶菁来源多属于野放茶,为茶园栽种后少有人工管理,不撒化肥与农药,只稍作锄草与翻土整理。茶龄约在五六十年以上至百年左右。茶种因种生而稍有变异,叶质肥厚、色泽较深,兼具野生茶与茶园茶优点,香气较茶园茶沉稳,比野生茶扬香;汤质不如野生茶软水,但较茶园茶甜而绵;喉韵不如野生茶内敛,但口感更具全面性。

野茶大多生长于原始森林中,远离人类居住区,无任何污染,品质上乘、风格独特。野茶含有一般种植茶所不含的营养成分,野香浓郁,甘醇可口,韵趣优雅,回味悠长,堪称茶中珍品。野茶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杀虫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感冒,尤其是感冒初期咽喉发炎、声音嘶哑,用野茶泡水,可以缓解发炎的症状。采用野茶漱口,可以起到很好的消除口臭的作用。野茶含有较多的单磷酸,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应用野茶泡水进行泡脚,可以治疗脚气,尤其对导致脚气的霉菌具有特别的功效。

野生茶叶口感比茶园茶霸道、独特,耐泡度高,营养成分较为丰富。但野生茶叶成分暂时无法全面认知,且有轻微毒性,不适合过量饮用。比较而言,生长于村旁的驯化型茶,当地人长期采撷,植物生态和制成品保留了一些野生茶特征,又接近栽培型茶树,品系相对稳定,制成成品后适宜饮用。

野生茶,无论外观还是内质都风格迥异,细胞壁更加厚实,革质特点明显,仔细端详有种海带的外观感觉。没有毫毛,没有芽头,揉捻后茶物质堆积,经年之后往往形成白色的结晶体,气味出现陈年老茶的浓郁药香,品饮颇佳。只是,野茶性寒,茶劲烈,容易刺激肠胃,引起胃肠道不适,对于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服。

这就是野茶,说不尽道不完的野生茶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