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的枭雄 刘备

第一章 突来的噩耗,成为孤儿

刘母的回忆

汉延熹九年,北方大地还处在冬日凛冽的寒风之中,世间万物被皑皑白雪所覆盖,没有发出一丝声响,唯有呼啸的寒风不断的刮着,作为汉朝最北边的幽州,而显得愈发寒冷。

在幽州涿县,一处不旧不新的小屋舍中,坐着一位二十出头的女子,她身着缟素,脸上不时地留下了眼泪,那是为她刚刚死去的丈夫刘弘流的泪,为她将来生活上的无依无靠流的泪,也为她那年仅六岁的儿子流的泪。

“娘,你怎么了......为什么要哭呢......是备儿不听话吗?”正在旁边玩耍的孩子看到母亲在流泪,眨着眼睛,懵懂的问道。这个孩子名叫刘备,在出生的时候,刘弘希望有了这个孩子之后,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所以取名“备”,希望从此以后家里有备无患。可没想到才过了六年,竟然弄成了这个样子。

“娘没事,备儿很听话的,娘只是想爹爹了。”刘母听了刘备的话,立马擦了擦眼泪,欣慰的看着儿子,失去了丈夫的她,儿子成了他唯一的精神支柱。

可是刘备还小,对于父亲的去世,对于从小就成了孤儿这件事,他并不太懂,便笑着对母亲说:“那让爹爹回来看看你好啦......”

刘母听了儿子的话,兀自嘀咕着:是啊,要是能够回来该多好啊,可惜再也回不来了......

此时此刻,刘母不自觉的陷入了自己的回忆当中:她自己的父亲是一名县吏,家庭虽不能说是大富大贵,但至少不必愁吃愁穿,有了这顿没了下顿。八年前,她嫁给了担任过范县县令刘雄的儿子刘弘,刘弘家虽说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但是自从刘胜的儿子刘贞因坐酎金而被剥夺了侯爵,同时时隔久远,传到刘雄这一代,家庭生活已经和普通老百姓没什么区别了。两年前,刘弘被举为孝廉,而后赴任青州陵县县令,刘弘为人刚正不阿,为官清廉,一上任,就推行了各项利民措施,没过几年,当地的老百姓便安居乐业,陵县一时竟成为一方乐土。本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可没想到,此时在洛阳城却发生了党锢之祸,世家豪族与太学生联合反对宦官,结果李膺等200余人被捕,宦官从此愈发嚣张跋扈,贪污腐败盛行,汉桓帝刘志甚至公开卖官鬻爵,整个汉朝顿时笼罩在乌烟瘴气之中,政治环境让人窒息。在这种环境下,中山国郡守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便想方设法贿赂朝廷中的中常侍王甫、曹节,便下令从辖区各地征收钱财,搜刮民脂民膏,刘弘得知了情况,公开和郡守叫板,结果得罪了郡守,郡守指使督邮对刘弘进行诬告陷害,而后刘弘就被罢官入狱了,在监狱里刘弘被言行逼供,竟被他们活活打死了,而这一切官府对外只是不疼不痒的宣称刘弘暴病身亡,结果也就不了了之了。本来家里人也去官府闹过,可人还没进官府就被人给乱棒打出来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结果却被这世道害成了这个样子......

“嫂嫂,嫂嫂,在家吗......”一阵喊声打断了刘母的回忆,刘母意识到有人叫她,连忙起身开门,来人是刘元起和刘子敬。两人是刘弘的弟弟,自从刘弘去世之后,家里面办丧出殡等大小事情多亏了他们两家的帮忙。虽说是亲兄弟,但刘雄的这三个儿子性格各不相同,刘弘性格为人刚正不阿,做事不必权贵,因此在官场上得罪的人不少;刘子敬性格谨慎胆小,平时不爱和别人打交道,以耕地种植为生;老三刘元起,性格豁然大度,和刘子敬截然不同,在外面也混得开,除了耕地种植,平常就在家里和妻子织草席,织草鞋,然后拿到市场上去卖,也算是做起了小本生意。

“是元起和子敬呀,外面下这么大的雪,快别站在外面了,进来坐吧。”刘母打开门,连忙招呼两位兄弟。

“嫂嫂,我们就不进去了,我们只是来给您送点过冬用的衣服和食物。”刘子敬忙说道。刘母看到他们大冷天的还送东西过来,实在过意不去,忙尴尬的说道:“前些日子已经很麻烦你们二位兄弟了,我还没有好好感谢你们,你们又送东西给我,这让我说什么好呢?”

“嫂嫂,一家人就不要说两家话了。”刘元起看到刘母脸上的泪痕,知道大哥的事情她还没有完全放下,又忙安慰道:“还有我大哥的事情,确实比较突然,这让我们都难以接受,但是生活还是需要往前看,不为别的,就为备儿,你也得努力挺过来不是吗?”说到这里,刘母的眼泪又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但是见于两位兄弟在这,顿时感觉失礼了,连忙低下头擦掉了眼泪。

刘子敬见这场景,便觉得不方便继续待下去了,于是向老三使了个眼神,刘元起于是向刘母说道:“嫂嫂我们还有些别的事就先回去了,你和备儿在生活上如果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们,反正都是一家人,你也不用见外。”

刘母忙说道:“你看你们,东西拿过来也不坐一下再走......备儿,过来,叔父们来了你也不过来见个礼......”,刘母说完,刘备立马跑过来,嬉皮笑脸的说道:“二叔三叔,小侄这边有礼啦。”

看到刘备的见礼,刘元起立马笑着说道:“哎吆,嫂嫂你看看,这小子多机灵,这孩子嫂嫂你可要好好培养培养,长大了肯定有出息。”说完又说道:“我家德然要是有备儿这么懂事,我还不笑掉大牙。”刘母听完刘元起的话,又回过头看看自己的儿子,不自觉的也笑了起来。此时望着两位兄弟的离去的背影,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是啊,没有了丈夫,我还有备儿呢,生活总是要向前看的,如果总是沉浸在这悲痛之中,而忘了对备儿的教导与培养,这必将会害了备儿,这样我又怎么对得起备儿死去的爹呢。想到这里,刘母似乎也找到了生活中的希望与寄托,于是擦掉了脸上的泪痕,心里也感觉好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