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九十九|引爆社群: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4C法则


我记得前几天跟群友在交流讨论社群类的书籍的时候,他们觉得这里面所谓的理论大多大同小异,而且呢,就是我在前面也讲过了,就是说它能够引起有价值的思想内容,实际上个人认为是比较少的,如果各位读者能够结合我前面导读的,像《人类学是什么》这样的书籍,两相对比之下,你就会发现我为什么想要这么说了。

而且我个人也特别感慨,感慨的是在我所了解的人群当中,以及在我个人这样的导读实践过程当中,会发现像那些思想量级比较深厚,切切实实能够让人提升思维理解力,提升对这个世界本质认识的书籍,恰恰是很多人不愿意花时间,花脑力去阅读和思考的。

而恰恰是这样的,非常浅显,而且看起来很实用的书籍,恰恰是人们愿意去阅读的,人们似乎迫切的希望从这样的书籍当中快速的获得某种思维,知识,能力,以实现自己的顿悟,但我恰恰想借助于读这样的书籍来打破这个幻象。

对于今天的这本书籍,我个人认为本来是抱有一定期待的,因为我在这本书的推荐语里面,看到了这个苇草智库的合伙创始人段伟朝先生的推荐,这位先生,我关注过他的公众号,也看过他每年晒出来的书单,我个人有些时候,会从他的书单当中去找一些书籍来阅读。

因此个人对他推荐的书还是抱有一定的期待,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发现可能是因为这位作者跟当然先生可能是存在某种关系,可能并不是借由这个书的内容来推荐的这本书,而是说因为我们之间存在某种关系,所以推荐的这本书。


所以,在我看来就是评判一本书的思想质量以及实际价值,还是得依靠我们自己的判断力,去透过文本阅读去思考,而不在于是某某名家背书或者作序,虽然跟这些有一定的关联,但是尤其在商业类的书籍当中,他的关联性不会这么强。

那么对于这本书,我个人觉得大家看标题提到的这个4c法则,实际上可以把这个4c法则理解为这本书的核心内容,这个4c法则到底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这4个要素,场景,社群,内容,连接,那么归结起来一句话,那就是在合适的场景之下,针对企业所需要的特定的社群进行有价值的内容或话题传播,透过社群网络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从而使得信息能够快速的传播出去,最终获得有效的商业价值传播。

在理清楚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框架之后,我个人会选择这本书里面的,我个人认为还比较有意思的几个要点,跟大家交流讨论一下。

第1个比较有意思的点,就是所谓的场景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好像一聊起来很高大上,但实际上这个场景跟我们息息相关,只是我们日用而不知,是当我们把视角切换成一个旁观者的视角的时候,那么你就会发现这个场景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比方说我早上起来会首先打开微信公众号,点开罗辑思维,去看今天又发了一段怎样的六十秒的音频内容,那么,我这样的一系列的行为和做法,实际上就是一个我在早上这个场景要干的事儿,那么如果说你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的话,那么就是研究,我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段选择去收听那个60秒的音频内容,我为什么会得这个场景下这样做这样的行为?那么如果从一个企业运营微信公众号来考虑的话,那么就要考虑在早上这个场景之下,我要推送给我的粉丝用户怎样的内容?


实际上这是从这个这本书里面提到的时间场景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其实还有所谓的这个空间场景角度去考虑问题,比方说这个在上电梯这个空间里面,我可以去提供怎么的内容?比方说,在这个火车站或者说公交站这种人流量特别大的,这样的一个空间场景下,可以去提供怎样的内容和服务?

再有就是所谓的情绪场景,这个实际上我们可以理解为电影当中某个故事的片段,然后你看到会流泪,心里会痛苦,等等种种情绪,这些实际上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场景。

第2个比较有意思的点,就是这个内容方面的,就是我们今天看到很多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我们把它戏称为标题党,实际上,这个所谓标题党,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最现实的原因就是我们面对的信息太广泛了,而我们的注意力时间又是稀缺的,那我们只能够透过一种比较简单快速的方法去判断,自己要不要在这个内容上面消耗时间,注意力,那么标题就是一个入口或者说一个窗口。

那么这个写文案的可能就听过作者提到了这本书《文案创作完全手册》里面提到的就是一个标题,应该符合的4u原则,紧迫感,独特性,明确具体,价值收益,那么实际上我们去看到一个标题的时候,可以去发现那些比较能够勾起我们兴趣,或者是我们想去打开看一看的,基本上就符合这个原则,不信的话,你可以去点开微信公众号,刷微信公众号文章,当你刷到一篇,你觉得,你很想去打开看一看的时候,那么你可以从这个事有原则去分析一下,看符不符合。

那么实际上,从这个角度我也想跟大家提到的,就是说我们看到的一些事物现象背后,实际上它是有一定的原理和方法论去支撑着,他不是说没有规律可循的,他是有一定的模板工具或者说所谓的方法论的,那么我们真正要学的是学他背后的这个方法论,然后自己去所谓的刻意练习。


第三个比较有意思的点,就是在社交网络当中,当我们去传播一个信息的时候,那么作为一个在网络传播当中的接受者,他实际上是有他信息接受的门槛的,那么这个门槛根据这个接收信息的个体,他的决策以及他受周边人影响的程度。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思考的话,就比较能够容易理解,就是为什么我们说这个透过这种故事,漫画的方式能够比较容易把这个信息传播出去,那是因为它作为一个个体,它从这个角度接收信息的门槛比较低,其次就是我们透过影响一个人他周边好友的关系去影响他做决策,实际上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去降低这个信息触达他心智内的门槛。

第4个比较有意思的点,就是作者在这本书里面引用的格兰诺维特来划分强弱连接的这个4个依据,那么这4个依据呢,就是互动时间,情感强度,亲密程度以及互惠行动,也就是说我们之间如果互动时间长,情感强度激烈,亲密程度也比较的高,以及我们经常互惠,那么我们就是一种强关系的连接,反之就是弱关系的连接。

第5个比较有意思的点,就是作者在最后一章当中提到的,就是说自己为了去了解这个场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然后还特地去北京电影学院专业去听电影剧本专业课,自己买电影剧本相关方面的书籍来研究学习,也提到了,就是说我们研究这个信息传播的时候,涉及到的传播学的知识,以及心理学,行为心理学等等方面的知识。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再一次的印证了我们所谓的,就是说去研究社群,这样的一个事物的时候,背后所涉及的知识完全是跨学科的,你必须把不同学科的基础知识综合起来运用,去解决和思考这个问题,而不是单单只揪着这一个问题而不放。


行文至此,已近尾声。像这样的书籍,我不是说不希望大家去阅读,而是说希望大家不要太过于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心智,资源,消耗在这一类的书籍上面,你可以简单的刷完它,有那么一点理解和体会就完全足够了。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能够思考讨论这一事物的这个作者,他背后的知识框架或者说理论基础是怎样的,那很显然就是他讨论的知识,还是那些比较专业系统的知识,只不过在这本书里面,他以比较浅显的方式表现了出来。

所以说,我们还是要去学习查理·芒格的学习方法,就是说跨学科的去阅读某一学科里面那些经典书籍当中的基础理论,并且透过自己的思考理解,把这些基础理论能够综合起来去分析判断思考某一事物,这样才是个人认为的卓有成效的持续进阶成长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