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比烟花还寂寞

去音响店,老板推荐了一部奥斯卡获奖电影。Hilary and Jackie。封面是浓重的红色,两个亲密依偎的女孩。一头金发,蓝宝石般的眼睛,有着不羁的笑容,这是Jackie。而躲在她后面的Hilary看上去是隐忍的。

她们是一对姐妹,长大后,走上不同的道路。

Jackie有着惊人的音乐天分,开始演奏大提琴的漂泊生活。盛名之下,其实隐藏着无尽的空虚。而姐姐Hilary放弃了她吹横笛的机会,嫁了心爱的丈夫,甘心在乡下过平淡的生活。

两姐妹的感情是深厚的。姐姐嫁人之后,Jackie想和姐姐一起过单纯的生活,也想分享姐姐的丈夫。结果3人因为爱而软弱,因为软弱而痛苦。Jackie只有黯然离去。最后Jackie因为长期的颠沛流离,悲痛而死。

中文译名《她比烟花还寂寞》。

电影中,无论是天空的蓝,乡村的树叶,欧洲街道的古典,还是女孩的丝缎裙子,色彩是浓郁清冽的,带着些许怆然。杏黄,玫红,松绿或者灰蓝。在电影经典的色彩里面,又让人闻到怀旧的清香,隐藏在心的深处。

Jackie是一个音乐天才,可是她除了拉大提琴,什么都不会。她是没有谋生能力的,她只是一个小孩。电影的高潮中,Jackie对姐姐说,她要分享姐夫。她直接天真的性格使自己没有回转的余地。当Hilary戒奋地劝阻她,Jackie悲愤交加,一个人跑到荒凉的旷野。Hilary在后面追赶她。冬天的旷野,不见人影,一路见到Jackie的衣裙一件件铺落。Hilary惊慌地大声呼唤,跟随着衣服的踪迹和Jackie的哭泣找到树林。赤裸的Jackie蜷缩着坐在灌木丛里,腿上被荆棘划得鲜血淋漓。她哭着对Hilary说,你一点都不爱我。心碎欲裂的Hilary脱下大衣,紧紧的在寒风中搂紧Jackie。

Hilary终于屈服。人性的复杂和脆弱发挥到极致。嫉妒、自私、宽容、深情。混乱而无助地交融在一起。这是电影里面感人至深的镜头。

Jackie渴望和Hilary分享一切。她说,我们能永远这样多好。但事实告诉她,她不但伤害了自己,还伤害了两个深爱着她的善良无辜的亲人。

长发飘散,神情冷漠的Jackie独自背着大提琴走过风雪弥漫的异乡街头。绮丽的艳妆后面,是寂寞的灵魂。

电影的镜头一个个切换。Jackie穿着缎子长裙,坐在黑暗中的一束光线里拉琴。大提琴如泣如诉。裙子的颜色不断变化,灵魂是惊世骇俗的艳丽,却始终空洞。然而有一天,她在舞台上站不起来。曲终人散,终于她发现自己的手,变成一个无法挽回的寂寞姿势。

临终前,Hilary对Jackie说,你曾经告诉我一切都会过去。事实果然如此。曾经的深爱和无言的憎恨,刻骨铭心的爱恨纠缠,在生命的尽头,是一片平静。

即使在深切的热爱里面,我们也是孤独。

繁华落尽,如梦无痕,她比烟花还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年少时,对那种短暂却又极其惊艳的美丽有种偏执的热爱。也曾文艺的写过:烟花瞬间,绽放了她的美丽,也结束了她的生命...
    落花未央阅读 475评论 0 2
  • 宁静的午后,泡上一杯绿茶,在茶杯上方腾起的缕缕氤氲里,我看到了一个比烟花还寂寞的女子从浩瀚的历史中,缓缓地向我走...
    顾况凌阅读 705评论 17 5
  • 他们曾经这样评价杰奎琳·杜普蕾的埃加尔:“在她的演奏里,有种难言的缠绵和疼痛--大提琴这种乐器的音色,低沉丰厚又绵...
    张龙超阅读 148评论 0 1
  • 今天快速读完亦舒的《她比烟花还寂寞》,不知道我什么,还未看亦舒的作品就觉得她是上海人。看了她的简历,确实是在上海生...
    芥末凉皮阅读 472评论 0 2
  • “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你所遇到的人,于千万年之间时间的无涯里,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夜没有什么话可说...
    木锦萱阅读 1,71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