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心灵鸡汤的好与坏,及其正确的喝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提起心灵鸡汤这个词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因为谁的成长过程中还没有喝过几碗心灵鸡汤呢?

那这个词最初的起源是哪里呢?

之前我也对这个问题感到好奇,于是在网上查了查,心灵鸡汤这个词源自美国著名的成功学讲师、励志书作者杰克.坎菲尔德的最为畅销的系列励志书,书的名字就叫做“心灵鸡汤”。

而关于杰克·坎菲尔德也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他本身就是一个励志的榜样。

杰克·坎菲尔德60年代毕业于哈佛大学,毕业后长年在加州当中学老师,如无意外他的后半生将就此度过,但到了80年代后期他欠了十四美元的外债,整天浑浑噩噩的度日,看一些励志文章来激励自己。

后来他想了想自己为何不写一本励志书来激励和自己一样陷入困境的人呢?于是说干就干,他写了大约100个小故事,都是让人激发志气,有所作为,天天向上的。想到奶奶在他生病时熬鸡汤给他喝,于是书名取为《心灵鸡汤》。

可是书写好了却面临着出版的问题,他向142家出版社投稿,毫无疑问都被拒稿了,但他从不气馁,觉得即使再拒一次也无所谓,于是他试着向一家快要破产的出版社投稿,少要一些钱,只付1500美元,

结果出人意料的是心灵鸡汤出版第一年就狂销8百万册,此后杰克.坎菲尔德陆续写了80本《心灵鸡汤》,至今卖出8千5百万册,平均每本一百多万册。

从此心灵鸡汤就成为了那些励志、温情、激励人心、充满正能量的文章的代名词。


<2>

这些年来我喝过的鸡汤不在少数,下面我就来说说自己这些年喝过的那些心灵鸡汤。

以前的心灵鸡汤主要是来自读者和意林这些杂志,后来接触到互联网以后,在网上看到了很多心灵鸡汤,这些鸡汤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耳闻。

那些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我以前总是羡慕那些优秀的人,羡慕他们取得的傲人的成就,无比精彩的人生经历。

在我看到这句话时,才发现我只看到了他们表面的风光,认为他们靠的是天赋、背景,却忽略了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他们所付出的努力比我多太多了,而反观我自己,真的是自惭形秽,明明一无所长,还不愿脚踏实地地努力。

当我了解到他们背后付出的努力后,只想说他们值得这么优秀,他们都这么努力了,我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

以你的努力程度之低,还轮不到拼天赋。

在我们努力去做一件事撑不下去想要放弃时,总是会为自己找出各种理由来做借口,而没有天赋就是一个绝佳的借口。

尽管我们不可否认天赋在一些领域比努力更为重要,但是扪心自问我们的努力程度真的到了拼天赋的时候吗?

如果没有的话,就不要再拿自己没有天赋来为自己不努力当挡箭牌了。

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我对这句话感触很深,自己现在安稳的生活都是来自家人的默默付出,他们为我遮风挡雨,替我承担了本该自己承担的责任,而我以前却躲在他们背后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份安稳,陷在舒适区里无法自拔。

当我看到这句话时,内心极为触动,仿佛突然间就被打醒了,回想起自己过去的人生,为以前的自己感到羞愧。

因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尽自己所能的负起该负的责任,让自己的家人卸下重担,轻装前行。

你总是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当我看到这句话自己就会自觉地对号入座,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虽然我也讨厌自己的生活状态想要努力改变,但总是努力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然后看了几篇心灵鸡汤就又开始踌躇满志地努力,结果还是和以往一样坚持不了几天就被打回了原形。

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努力方式,进两步退一步,进三步退两步的前行速度真的是于事无补,什么都改变不了,如此循环往复,最后自然是一事无成。

<3>

其实,在心灵鸡汤这一名词出现之前,古今中外就有很多温暖人心、引人向上的格言、谚语、诗词。

而那些鸡汤文写手们也经常引用这些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与古代先贤们的智慧是一致的。

如: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告诫我们要珍惜时间,因为时间是人生最宝贵的,不管多少金钱都换不来,所以我们要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去学习工作,不要等到年老的时候,什么都错过失去了才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好好珍惜时间。

滴水石穿,绳锯木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让我们明白做任何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一点一滴、一步一步、一日一日地去积累,方才能成功。这就是坚持的力量和重要性,所以在我们做一件事时要有耐心和毅力,不要浮躁和轻易放弃,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也许我们离成功就差这一下。

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告诉我们天底下没有什么是能轻易得到的,都需要我们付出痛苦的代价,而我们只要能经受住这些寒冷、风雨、苦难的考验,就一定可以闻到梅花的香气、看到彩虹的美丽、走到人生的高峰。

无论是现在流行的心灵鸡汤,还是古代的警世名言都在向我们教授一个简单的道理,或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品质,那就是努力、坚持、自律、乐观,这些人人都知道的道理,决定着人们的人生和命运,我想这就是大道至简。

<4>

我们可以发现从心灵鸡汤出现以来到今天依旧是经久不衰,甚至可以说是到了泛滥的程度,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有太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里对未来感到迷茫、焦虑,缺乏自信、勇气,或者懒癌发作、待在舒适区里无法脱身,想从心灵鸡汤中得到慰藉、激励、解答和支撑自己走下去的能量。

所谓有需求就有产出,面对着如此庞大的市场,自然催生出许多鸡汤文和鸡汤文作者,而简书也不例外。

但是看着满屏的心灵鸡汤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这些人分成了两派,一派是支持鸡汤的,另一派则是反对鸡汤的。

支持鸡汤的呢?写鸡汤的觉得自己是在传播正能量,劝诫人们远离舒适区、引导人们努力上进,以自己为榜样让人们明白努力和自律的重要性,有什么不好呢?

读鸡汤的也认为鸡汤能够点醒自己、带给自己力量、激励自己向上、让自己觉得只要努力就能像有的人一样成功。

而反鸡汤的不屑于写鸡汤文,劝人们远离鸡汤文,多读些有意义的文章。

至于原因呢,大致有以下几点。

第一鸡汤文上不了台面,根本没有文学价值。

第二总是抛开其他种种现实因素,以个例过度夸大努力的作用,让没有天赋的人向着美丽虚幻的肥皂泡,做着徒劳的努力,对解决人们实际的问题没有任何帮助,并且容易使人沉溺其中。

第三有些鸡汤文的观点经常自相矛盾,有的说平安是福,要我们知足常乐、享受当下,有的说平凡舒适的生活是温水煮青蛙,要我们心怀梦想、勇攀高峰;

有的让我们逃离北上广,说小城市地方虽小,但竞争少,只要努力就能大有作为,有的让我们留在北上广,说大城市压力虽大,但机会多,只要努力就能大展拳脚。

有的说我们再不努力一切就来不及了,有的说我们只要努力一切就还来得及。

这些观点看一看觉得都有道理,想一想又觉得都没道理,到最后搞得人们都无所适从,不知道该信那个。

对此,我觉得各方都有各自的道理,对任何事物我们都应该辩证的去看。

首先我要为心灵鸡汤说句话,心灵鸡汤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对那些内心迷茫、虚弱的,处于绝望边缘的人来说,心灵鸡汤就像是黑夜里的指路明灯、河岸边的救命稻草、沙漠中的一片绿洲给予他们继续前进的希望和力量。

但对那些内心坚定自律的、本身就是一碗鸡汤的人来说,看见鸡汤文就觉得油腻恶心。

诚然正如那些反对心灵鸡汤的人所言,心灵鸡汤的有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它的利总是大于弊的,因为有太多人如同那只温水里的青蛙一样,只贪图一时的舒适,危险临近了却还不自知,并且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出各种借口,就像那句话说的明明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而心灵鸡汤能将他们打醒,让他们意识到之前的自己是多么糟糕,激励他们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然后逃离舒适区,去追求梦想的远方。

也许心灵鸡汤根本解决不了人们所面临的难题,但我觉得有时候人们缺乏的只是勇气和力量而已,相信只要人们足够努力就可以从别的地方找到答案和方法。

的确,在当今这纷繁众多的心灵鸡汤中掺杂了很多毒鸡汤和勾兑着水的鸡汤,传播扭曲的价值观毒害着人们的心灵。

但那些由作者亲手烹调、小火慢炖辛苦熬出来的鸡汤可是既美味又有营养的。

不过即使营养再高我们也得挑选出适合自己的才行,所以我们在喝鸡汤之前一定要仔细挑选。

<5>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不可否认心灵鸡汤让我获益良多,这些心灵鸡汤点醒了我,将我从过去那种得过且过、破罐破摔的状态中拉到了现实面前,也给了我很多激励和正能量。

可是现实的情况是,虽然我喝了这么多心灵鸡汤,懂得了那么多大道理,但自己依旧在原地踏步,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是对心灵鸡汤的终极一问,也是很多人想要问的问题,为什么人们懂得了那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说难不难,说不难也难,因为人生没有标准答案,生活这个课题并不是几句道理就能轻易概括解释的,不是你懂得了一些道理就能解决人生所有的问题。

但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们每个人都心知肚明,那就是我们根本就没有真正把那些大道理付诸行动过,又怎么能过好这一生呢?

这世间所有的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大道理谁都会讲,可真正将之贯彻落实的又有多少人呢?

所以这不是心灵鸡汤的错,而是我们自己的原因,在我们质疑那些心灵鸡汤灌输的大道理时,要先反思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把那些心灵鸡汤里的营养全都充分吸收了,并且一以贯之地认真做到了那些大道理教给的事情。

另外我想说在我们用心灵鸡汤来滋养我们那虚弱的内心的同时,也应该在风雨中磨练自己的内心,使之坚强。

不要一遇到困难心一松懈就通过不断地喝心灵鸡汤来维持前行的力量,不然就会形成依赖,其结果只能是虚胖,而不是强壮。

套用一句广告词鸡汤虽好,可不要贪杯,我们不应该沉浸在鸡汤中幻想着未来,而是要下定决心,定好目标,努力前行,才能梦想成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收获一个优秀的自己。


说了这么多,做一下总结,不管什么时候在这个世界上心灵鸡汤都是会存在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人们需要心灵鸡汤来给自己安慰、激励、希望。但是凡事过犹不及,如果我们过度沉浸其中反而会适得其反。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持清醒的认知,无论对心灵鸡汤,还是其他事情都要有自己的见解,不要偏听偏信,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

所以最后以韩寒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不要从这碗鸡汤里掉进那碗鸡汤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