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思维”有多可怕

前段时间,职场上流行着一种声音,说的是建议大家“上班摸鱼绝不加班”。

其实说到底,这种行为很符合我们常说的打工者思维:

做一天和尚就撞一天钟;

6点下班底薪到手就算赚到;

老板给多少钱,就干多少活;

这话听着来没什么毛病,但是却忽略了一个职场上最本质的底层逻辑:

你不比别人多付出更多的时候,就永远别想得到比现在更好的一切。

这才是“打工思维”最可怕的地方。

1.打工者思维最大的特征,是从来不为未来思考和负责

想起一位创业朋友给我说的一个小故事:

5年前,他和女朋友两个人刚刚大学毕业,都是口袋里没几块钱的穷学生,除了他每月实习拿到手的几百块钱,几乎过着天天啃馒头的日子。

就连租的房子也是城中村一个月200块最便宜的那种,到了夏天热到不行,后来和房东软磨硬泡才给装了个老旧空调,还每月多加100块房租。

但是,那会他压根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每天还是按时上班,下班后回到小屋里打打游戏,虽说不上辛苦,倒也安逸清闲。

直到有一天,陪女朋友出去逛街,她看上了一条特别好看的连衣裙,一看标价400多,朋友说,把他们俩一起卖了都没这么多钱。

后来在那个商场逛了一下午,就是没发现比那个裙子更好看的,就在两人准备走回那家店的时候,刚好对面来了两个女生也看上了这裙子,一问价:

“400挺便宜的,买了。”

当时,他女朋友也没说什么,结果回去晚上默默哭了一宿。

那位朋友说,这是他长这么大头一回感受到现实的暴击,也是在那会,他觉得不能在这样下去了:

他不想在将来还让家人因为自己而吃苦,

也不想再让爱人因为自己没钱而受委屈,

更不希望孩子上不了好学校而耽误前程。

再后来,他自己玩命的学习,其他同事上班划水摸鱼,到点就下班,和他之前一样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日子,只有他一个人默默学技能做项目,领导交代的任务也不推辞,总是想着办法做到最好,最后做到了他们项目组的总监,再接着回武汉自己独立创业。

到现在,公司已经有30多号人,去年还给他老婆买了一辆奥迪Q5,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总算没让家人再因为自己而吃苦。

在故事的最后,这位朋友和我说:

其实一个人选择“打工者思维”也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总有一天,你要面临结婚成家、父母老去、孩子长大等种种变化,更要从一人之身成为一家之主。

那个时候如果还想着上班摸鱼、下班失联,一份工作经验用10年。

这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雇佣自己的公司不负责,

更是对那些信任和支持自己的人不负责。

2.我和老板最大的区别,是我想着现在而他想着未来

这两年自己也经历过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从领工资到发工资,从对上级负责到对公司负责,除了身份的转变,更有思维上的跃迁。

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原来那一套打工思维所带来的局限和陷阱,就是现在很多人的职场天花板。

这里不妨先看看“打工者思维”和“创业者思维”3个方面的差异:

(1) 打工者思维挣现在,创业者思维看未来

打工者思维更多追求当下的稳定,所谓稳稳的小幸福,每天的小确幸;

而创业者思维更看重的是未来更大的空间,甚至可以牺牲一些利益。

说白了,打工思维要的是现在,一分钱一分货的小作坊买卖心态,而创业者思维要的是未来,可能现阶段很艰苦,但总比过着一眼看到头的日子强。

倒不是说看重现在就是错,看重未来就一定好。

因为这本质上属于风险保守型和风险激进型的区别,风格不同,没有对错。

但问题是在现在这个时代,哪种思维更有利于长期发展?

如果你还跟我谈稳定,谈保障,我会觉得是个笑话。不管愿不愿意,我们都被抛进时代快速发展的旋涡里了,而且未来的加速度还会越来越大,

如果你还在贪恋现在的岁月静好,那就别怪将来生活里的狂风海啸。

(2) 打工者思维谈对等,创业者思维谈增长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非常在意所谓价值对等:

给多少钱,就卖多少力气。

其实,选工作的时候,考虑薪水是最正常不过的,但绝对不是第一考虑因素,而更要看你工作的平台和你跟的老板如何。

平台决定你成长的眼界,老板决定你做事的思维。

就拿选择平台而言,如果可以,一定要争取去更好更大或成长型的平台发展,哪怕人家薪水给的不高,哪怕给他们端茶送水做实习,因为你其实是在投资你自己和你的未来。

同样两个人,目前都是一个月1w的薪水,但因为平台和老板不同,几年后,可能一个人月薪10w,另一个人还是1w,或者更惨,甚至面临失业。

而这样的飞速增长远比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心态要好的多。

(3) 打工者思维要回报,创业者思维谈付出

曾经有行为学家做过一个调查,在一个公司或组织里,有两种收入分配模式:

A. 大家付出的劳动都差不多,其他人拿50—60元,你拿55元。

B. 你付出的劳动比大家多一些,其他人拿40—50元,你拿65元。

你会选择哪一种?

绝大多数被调查者,都选择了第二种。毕竟谁不想多一点收入?

行为学家由此得出结论:

个人为个人争取利益的欲望,远大于群体为群体争取利益的欲望。

其实每个人在面对利益面前想要多拿一点非常正常,甚至合情合理,但怕就怕什么都不想付出,又想得到最好的,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

电影《东邪西毒》中有段台词说得好:

你这种年轻人我见的多了,懂一点武功就以为可以横行天下,其实走江湖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会武功,便有很多东西不能做。

你不想耕田?又不耻去打劫,更不想抛头露面在街头卖艺,你怎么生活?

武功高强也得吃饭的。

你想要的吃饭就得努力挣钱,想要吃好的?

那更简单,看看你身边那些被老板提升职加薪的同事,他们付出了什么就知道了。

3.你要做的是让自己得到成长,而非不断贬值

以前张泉灵分享过一个自己的故事:

她从央视离职自己创业之后,公司要求她打车或者配司机。最开始她就拒绝公司配的司机的建议,说这些事情可以自己做,为什么要麻烦别人。

公司的人就和她说:

你错了,公司花这么多钱雇你,你的时间是不完全属于你的。你的时间是很贵的,如果浪费在开车这些低效率的事情上,是在浪费公司的钱和资源。

说到底,身份和价值不同,造就了最后分配时间方式的不同。

可能有人会说了,我现在连下月的房租都发愁,你给我说这个?

那下面说3个能落地操作的建议:

(1) 努力提升职场技能,夯实职业水平

在现在变化这么迅疾的年代,可能一份工作经验根本用不到10个月就更新换代了,更不谈10年了。

如果真的想要改变现状,不如多总结提炼下工作经验及技巧,提供工作效率,然后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争取成为公司或行业的大牛级人物。

当你拥有了某个领域的话语权之后,这其实变相等于拥有了议价权。

(2) 学会转变观念,才有机会转变收入

我工作这么多年,从没见过有那个同事因为平平无奇或者浑水摸鱼被提拔上领导的。

如果你真的觉得那些在下班后还在默默工作的都是奋斗逼,那么有一天,如果他们做出成绩来并成为你的新上司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惊讶。

还是那句话,你想要更好的,就付出更多,套用一句流行话就是:

凭什么我靠实力升职要输给你“上班摸鱼下班失联”?

(3) 学会建立职场收入B计划

很多人对自己的职场现状不满意,最大的原因无非是薪资太低,你肯定会说要不做个副业?但是做副业的前提是你的主业要做好,这期间你还有学会平衡投入的时间和产出。

其实比做副业有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

你能不能依靠利润而生存?

领一份死工资,那不过是贩卖时间换来的而已,但如果是通过售卖技能或思想、甚至是投资他人,从“被雇佣者”变成“投资者”,那样一来,你能得到的远不止现在这么多。

总而言之,你要做的是,让自己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去不断的成长,

而不是在一天天的消耗中自我贬值,最后被这个时代抛弃。

写在最后:

我知道奋斗者不一定成功,但相比之下,因自己的不努力而让身边人受苦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不值得一过。

就像罗振宇说的一句话:

“合法挣钱,是这个世界最有尊严的活法。”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尽可能创造一个条件,让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

更有尊重的活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