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完这场雨,我在镇远等你

从镇远回来快半个月了,在贵阳的日子里心情跟天气一样除了下雨就是阴天,有多少无奈有多少悲哀都说不清楚。吃的米面对于北方长大的我来说简直就是难吃的要死,又硬又难吃。菜除了辣真的没什么我欣赏的地方!

开篇说多了直接进入正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贵阳到镇远火车需要五到六小时,车次十几次还是很多的,如果开车也得六到七小时。最佳办法是坐高铁到凯里然后开两小时车。

四十分钟高铁到达凯里,凯里高铁刚建好周边什么都没有,只好吃路边摊。一个小板凳一盒炒粉居然异常好吃。还没吃完神州就过来送车,这里没有打广告。神州全国都能租到车还是很方便的。打点行装一路向镇远,一路无话除了山洞就是山洞高速都是架设在高山上,真的很佩服建造者……两小时以后到达镇远县,又开了几公里到达古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宝佑六年(公元1258年)十一月筑黄平城,赐名镇远州,为镇远之名的开始。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置镇远沿边溪洞招讨使司。元至元二十年(公元1283年)改沿边溪洞招讨司为总管府,至正二年(公元1365年)为府,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改为州,永乐十一年(公元1412年)为镇远府,正统三年(1438年)五月革镇远州,弘治十一年(公元1446年)置镇远县,隶镇远府,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改镇远卫,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将卫并入县,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省县,以其地为府直辖,1913年恢复置县。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史书云: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因地处交通要道,地势险要,据之非常重要,故名。

镇远古镇可以开车限速20在古镇里配备大型停车场,感觉应该是个大戏院的空场。各种客栈都是仿古的,偶尔会有现代感的一家。我住的叫全家客栈淡季300多,里面全部中式装修全河景房。配备大露台可看河景喝咖啡,对面就是青龙洞和祝圣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下东西简单洗漱完毕背上相机,准备开始镇远深度游。这里推荐吃一碗舞阳河红汤米粉配糍粑,好吃的要死。

镇远古镇是被一条叫做舞阳河的大河包围下的千年古镇,古镇的对面是青龙洞旅游景点。青龙洞古建筑群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这里山势挺拔,峭壁悬崖,巨岩、洞穴和为一体。

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贵州著名的古迹。青龙洞风景区由青龙洞、紫阳书院、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桥、莲花亭等六个部分组成,有单体建筑35座,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

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分别采用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工艺,硬是在一段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青龙洞挨着就是祝圣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名舞溪桥,由镇远土司思南宽慰使田大雅与镇远土知州何惠同奏请朝廷修建。后因田氏土司家族内部仇杀,致使改土归流,修桥半途而废。此后于万历三十七年(1609)重修,至崇祯元年(1628)才告竣工,前后历经约二百五十年时间,后屡塌屡修。清雍正元年(1723年)最后一次修复,其中一次修复竣工时,正值康熙皇帝圣诞,为向圣上祝寿,于是舞溪桥被更名为祝圣桥,基本坚好至今。

祝圣桥上第3孔第4孔之间,建有三层穿斗式,三重檐,八角攒尖,青筒瓦顶楼阁,名称“魁星阁”,又称“状元楼”。该楼阁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时任镇远知府汪炳敖在楼阁上题有三副楹联,其一幅是:“扫尽五溪烟,汉使浮搓撑头出;劈天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横副是:“河山柱石”。楼阁坐东面北楹联是:“人上翠微梯,蓬岛春聆天尺五;客来书画舫,桃花流水月初三”。横副是:“云汉天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祝圣桥走到古镇对面,沿着舞阳河边全部都是咖啡店和酒吧。感觉这才是我的菜,祈祷艳遇个美丽的姑娘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悠闲地古镇阳光让狗狗都变得慵懒,难道也在养足精神晚上等艳遇么?本来想在河边喝杯咖啡晚上再来喝酒,却被一家年代久远的茶楼吸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自觉地走了进去,这家茶楼年代久远据说是老板父亲那代人经营的,老板是个40岁的中年女子,带着一个五岁可爱的小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了一壶茶靠着窗边坐下,静静的看着河对面的古镇蓝天,感慨万千天公做美,下了一周的雨,居然在我出游的日子给了我这么好的天气。多么希望阳光能照进我心里…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间,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全部是你不经意写的一字一句,留我年复一年朗读。这世界是你的遗嘱,而我是你唯一的遗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喝完茶继续前行,是各种特色的饭店。看舌尖上的中国说这里有一家的酸汤鱼做的很好吃,可是每家店都挂着牌子说舌尖上的中国说的是自己,这个真让人蒙…不过推荐这家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的苗家三宝和酸汤鱼非常好吃,下面说到夜景会上图。继续沿着河边走,走到步行街的入口都是很有特色的特产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我认为最有特色的应该是邮局,这里有特色的慢邮业务,可以把邮件寄存在邮箱里几年之后在邮寄出去。写一张祝福给你爱的人吧,从邮寄开始祝福就已经在路上了…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回到住处休息等待夜晚。


夜色悄无声息流淌而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洗漱完毕准备去吃喝玩乐,没准还能艳遇个美丽的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面的青龙洞亮了是不是很漂亮,不过美食当前还是赶紧去吃饭吧,早就听说苗家三宝峰蛹、竹虫、蚂蚱。只要不是蛊没啥可怕的,纯爷们啥不敢吃。其实挺好吃的,酸汤牛肉也很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喝了点推荐的米酒,味道很好甜的一点酒味没有,适合女士喝。不过度数很大20度,酒量不行的还是别喝了免得被人拖走…喝了半斤感觉没反应,又喝了十个茅台啤酒终于把自己灌醉了,茅台啤酒贵州最好喝的啤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酒吧都开了,各种民谣各种摇滚。唱歌的姑娘、打鼓的帅哥、挺适合艳遇的,不过我也就是说说。喝醉了老老实实回去睡觉吧,沿途不忘拍夜间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醉了没用单反拍照,手机拍的像不像醉眼朦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来清楚的,镇远的温度刚刚好穿一件衣服,晚间温度宜人,吹着晚风喝着酒看着身边人来人往……就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写到的:在季节的车上,如果你要提前下车,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可以沉睡到终点,假装不知道你已经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还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不过留点神秘吧。留着你们带着心爱的人来这里慢慢体会吧……

最后感谢一下全家客栈的老板娘和老板非常热情好客,会不留余力的介绍好吃好玩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淋过的最大的雨,是那一天你在烈日下的不回头。

——张嘉佳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