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自己的进步了吗?—8.13株洲讲师互助后记

讲师互助的消息发布出来,就有三位讲师,同时也是妈妈说:我特别想来,但是我要带着孩子一起来,当时听到这句话,有感而发,就发了个圈。


一群普通又不普通的妈妈们~

8.13日上午,9位讲师,齐聚一堂,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大家首先做个自我介绍,喜欢的称呼,职业,和来参加互助的期待,来看看,有哪些小伙伴吧

现场的带着孩子的妈妈,一个孩子不到2个月,一个2岁多,还有一位12岁的小伙子。

话不多说,直接来活动带领和反馈吧~


活动一:握拳

带领讲师:陈艳

做的好的:

1.带领越来越有感觉,能够跟大家互动,流程也基本清晰,自己带领的时候也有思考,更加稳定,淡定,感觉沉了下来。说话有亲和力,感觉舒服,带领不急不慢,很放松。

2.开场有感谢大家,鼓励学员,比如:大家都是有想法改进的父母,还有父母的几个层次,活动氛围也很轻松,讲了自己孩子的故事。

做的不同:

1.开场介绍活动的时候,可以把规则交代的更清晰,谁来握拳,谁来打开。

2.活动带领时的提问很关键,比如握拳的人,别人要打开你的拳头,你什么感受,想法和决定?打开拳头的人呢?联系到亲子育儿,想到什么,做完这个活动,有什么收获吗?提问可以让活动的目的更加明确。

补充:

握拳活动可以有几个方向:

1.纯粹的热身,活跃氛围;引发权力之争,结合日常和孩子的互动模式;找到正确的方法,实现我们育儿的目的


活动二:感受的形状和颜色

带领讲师:yoyo

做的好的:

1.给了大家更多的时间思考,做了两两的分享,感觉很轻盈,让人愿意去听后面的内容。

2.讲师的声音能让人静下心来听,比如前面专注于自己的呼吸,自己也能够安静下来,让学员也能安静下来,感觉很好,有带入感。

做的不同:

1.自己可以更加沉入,把自己带入其中更能感染学员;两两分享之后可以让1-2名学员分享,可以增加一些音乐

2.对于突发状况,自己可以如何应变(这个要求,慢慢来,呵呵)

补充活动目的:

1.让自己平静,学员平静,安定,安在当下,可以放在课程开始;同时引领后面的活动,比如关于感受的相关学习;练习和觉察自己的感受;也是排解情绪的好办法。


活动三:两列清单

带领讲师:宾群英

做的好的:

1.开场的导入,我们来做一个重量级的活动,知道我们在哪里,以及去到哪里,也是育儿的GPS;条理,层次,语言表达清晰;

2.会特别照顾和鼓励板书;抓住学员说的挑战,进行适当的总结,而且会抓住感受来探索,同时分享了真实的例子,给学员一种危机感,同时也有感染力;最后举了一个例子,如何培养孩子品质。

3.充分给到大家思考的时间,临场应变能力强,会收到很多内容。

不同:

1.提前思考好,一次给到大家的内容,更加明确,精简内容,精练语言,时间把控好。

2.抓住两列清单的核心,一个是联系,一个是转化,pd是桥梁,是了解孩子的机会,也是有很多方法,帮我们实现挑战,挑战是学习的好机会;最后举得例子,可以先说传统方式,再举用正面管教的方式,有对比;

3.家长在罗列品质时,说到会赚钱,找个好老婆,方向有些偏,讲师可以引导,背后需要什么品质和技能。

补充:

丁星讲师,补充了一个自己带领两列清单的流程:

让家长回忆自己小时候,是不是也给家长带来类似的挑战?两两分享,讲一件印象中跟父母有冲突的事,再分享,然后用工具卡,使用不同的方式,再总结自己的感受,会有什么不同?

(感谢星星老师的贡献~)


活动四:启发式提问

带领讲师:肖丽丽

做的好的:

1.开场有活动的导入,活动中有家长表示放权会有担心时,讲师有提问:是否有做的好的地方?引导家长看到积极的一面;大家提出问题时,讲师心态比较淡定,也一一做出了回复。

2.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知道方向在哪里,自己也有了一份底气,相信自己可以带领好,以及明确如何带领大家去到这个方向;对活动进行了调整,让家长来走动;总结的时候,回到了两列清单。

不同:

1.提前的交代,需要几个志愿者,每个人要做的事,会让大家更愿意参与;活动流程中,如果是交替,建议三个人即可;两列清单的回顾,在活动中可以让孩子来说;讲师的提问更加清晰,准确,给出大家思考的时间;不预设答案;

2.对于家长的疑问,方法用了没用,回应的方式:我们有时候把权力给了孩子,自己会有一些忐忑,然后又把权力收回来,比如我们问:接下来要干什么了?看电视。看电视啊,赶紧去刷牙。我们期待孩子具备品质,又握着权力不放,可以引导家长思考:我们到底要什么?越是不容易做的事,做到了价值感更大;使用启发式提问的态度很关键,带着好奇,兴趣去问;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活动五:掌中大脑

带领讲师:毅芝

做的好的:

1.开场有承上启下,结合挑战清单,问大家是否有愤怒的时候,在过程中,和学员有互动,回应;

2.对内容更加熟练,上台没有那么慌,自己也找到了带领活动的感觉,更加镇定,有了觉知力,回想着如何引导学员,带领活动更自如,没有拘谨和紧张的感觉,相信自己能带领好活动,更加安定

不同:

1.如何让自己更加熟练,首先是自己完全理解,同时多去练习;提问和回答不要绝对化,可以给出更大的可能性,降低学员与讲师的冲突;

2.增加理智脑在25岁发育完整,更加理解孩子;没有任何人不打开盖子,关键是我们有觉察;也可以把这个手势交给孩子,互相提醒。


最后,曦文讲师给我们带领了一个活动《你的方式,我的方式》,这个活动可以帮助我们意识和觉察,在孩子面前冲突对于夫妻,孩子,以及个人的影响,以及我们可以如何找到解决方法,谢谢曦文~

做为株洲EHE的负责人,看到大家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和进步,有感而发,写下这样一段话: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的远,欢迎参加正面管教株洲线下讲师互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