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 一切都是专注力,写在去芭提雅休假两天的时间里

昨晚做了个小手术,周五打篮球手指受创,感觉有点严重,去检查了下,结果先发现其实有发烧,因为周六打摩德纳疫苗,没太感觉,只是中午没有太多食欲,以为是写作五千字消耗了太多能量的原因,下午唱歌状态不是很好,结果去检查时发现已经38.5度了。手指拍片也发现确实是骨折了,晚上十点做手术。老婆送我去医院,路上发生了一些争论,老婆很伤心,我也稍微有点急,但是明显感觉情绪还在掌控,逻辑很清楚,也很体谅老婆的感受。到医院老婆还是生气,让我下车就开车回去了,让我自己做完手术打车回家。我没有太在意,也很理解,更放在心上的是在路上老婆表达的话语背后的情况,安排好手术准备,我抓紧时间把路上和老婆沟通中没有传递完整的观点再继续说完,毕竟这个时间点发过去是最好的时间。我从关心关注她的感受开始,娓娓道来,有情有理,内容很是妥当。人生第一次手术,感觉也还可以,一直在状态。凌晨12点手术完回到家,老婆果然还是关卧室门了,意思是还生着气让我睡外面,我则没有情绪波动,理解,该做啥做啥。晚上睡得一般,麻药后的疼痛有点强,到凌晨两点起来再吃了一片止痛药消炎药继续睡,又和蚊子作斗争,但是也感觉还好,这一切都是正常的情况。早上还没起床老婆电话来,说她已经要上高速了,一个人去和孩子们去度假了,赶忙说马上起,十分钟,老婆说只给五分钟,赶不上就走了,我说好,马上,老婆说要带上衣服,她丢出来放在沙发上了,我答说好。没有焦虑紧张,相知而体贴的对话。花了二十分钟准备好,下楼上了车,老婆开始说车子保险没去弄,车子脏,网购退货还在车上,各种抱怨,我都相知的听着并平和幽默的解释着。然后开始慢慢切入沟通昨天的话题,传递爱。一路说一路老婆说你不要说了睡觉不然把我丢下,但明显我的沟通合情合理,有理有爱,非常好的沟通,老婆从严肃也开始感觉到开心了,多个一直无法沟通清楚的关注的重要话题也说到点上,说进心里去了。是否让老婆就接受倒是没有很强烈的欲望。至少自己的意思表达很清楚,思绪很有逻辑,而且非常考虑老婆感受。这种对话好像真的很轻松了,事情没有准备。

现在老婆在中途做一个美容,我在车里和员工沟通清楚工作,有交代工作,有批评工作没做好需要提升的,有引导改变观念紧跟我的思路的,和外包项目沟通好我休假的安排,各式或严肃或轻松或需要耐心的工作都拿捏的很好,关键不费力。

此刻我在旁边7-11买了个快餐,坐在咖啡厅和果汁,边开始写作。很舒服,思绪也轻松畅快,一直不太能读书,不善写作的我,也不感压力,如此的轻松畅快。

为什么写这一段,为什么描述这么多琐碎的细节,这些细节或平常或有那么一点值得点赞,但可能不值得写。但是这就是生活,这其实就是我们不管所谓成功或失败或精彩或平常的生活中的点滴,而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到底在哪里,幸福感,结果的原因在哪里。有看的很透的人总结的很好的人可能也知道都在这些细节里。但是这些细节做出来的差别的原因又在哪里。是因为意识不到位,是因为认知不到位,不懂道理,微操不好,还是可能有别的原因。

在我描述的细节里,在一个月多前的我去处理都是会做不到这么好,有时可能会弄得很糟,同样的认知,就是做不到位,或者会做的很糟糕。这些微小细操里,其实有我们状态的体现,有我总结出来最关键东西的体现,人与人状态最本质最核心的差别,即专注力。

在我描述的细节里可能事情微小,甚至不值得已提,但是都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把握自我情绪,与人沟通交流,把握对方感受思想,组织逻辑,关键对话,看懂背后事宜,管理员工,管理结果,管理期待,不确定东西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管理担忧,放大来说这可能就是很多人生中最关键的因素,也几乎是人生的全部。

我想通过我的分析把这里面的本质讲清楚,同样一个我,究竟是什么造成让全部的差异。就是统一到一点上,专注力。仔细分析上面的所有,其实都需要专注力才能做好,或者说专注力是核心。而我现在的表现区别于以前,可能几十年(37岁今年)的表现。意识,认知都到位了,同样方式方法都到位了,差别只在没有专注力,没法专注,也不是不知道要专注,只是不知道是个病。自从一个多月前我意识到可能是这个问题,我开始私自尝试复用我女孩的多动症的药后,我觉得我真正的感受这次是对症了,经过一个月的尝试,我体验了各种很长时间都做不好的事项,都很好。我想我的天呐,我看了这么多医生,我深信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但是就是对不了症啊。这个先放下不说。

今天这篇的主题,想说的是我认为我们几乎所有事情的关键或者说核心都是专注力,有专注力,差别只在假以时日。

我列举一些,我自己思考或者关注最多的东西,可能会重复,不意在全面或系统,我的经验有限,旨在作证我把这个核心推理到绝大多数事情的分析。

学习,这可能包含了太多,甚至后面几乎所有的东西,也几乎包含了我们生活的全部,这里概括整体的说下。我们天生好奇要学,但是学的过程,一个关键就是专注力。专注力会让你非常有耐心的面对学习的完整过程。包括最早的从对未知事物从不知道到启动学习(很多人面对新事物好奇感仍在,但反复挫败的习得性放弃让我们启动难),选择切入点,启动学习时寻找未知方法论,尝试失败后激励再来,对需要长时间学习掌握的东西做长线规划,分解学习,持续跟进,不急不躁有条不紊,不断调整优化我们的学习方法,做成功动作的感受进一步放大。这里面的核心点就是专注力,他让我们直达事物的核心,聚焦当下的学习点,不分心去看遥远的结果,不去分心想快快,不去分心担心太难,做不好的挫败,让我们就是去面对和尊重真实的情况。我们会很专注当下,很有耐心,看的很远。而这些无疑是学习的全部,也是各种优秀品质素质的根源。

运动,各式运动的核心都是专注力。以我喜欢熟悉的一些运动说,篮球,肌肉训练,高尔夫,斯诺克,跑步,乒乓球,羽毛球。我很早就意识到运动重要性,虽然很挫败,很痛苦,但也一直坚持没有放弃。多花点时间,多做点准备,减少一点难度开始,这是我在艰难时候能做的调整,但是不曾放弃。最近的情况,我在篮球,羽毛球,肌肉训练的感觉非常好。

举例腹肌训练,其实肌肉训练最重要的真的是专注力,有人说运动量多少是合适的,以你感知肌肉动作注意力累了为标准,即如果时间太长或力量太大,让你感觉不到肌肉拉伸的动作,或者感觉很弱了,那你应该停下来了,因为再做下去,动作或许可以做出来,但是已经没有用了。我以前的感受就是这样,做之前没有欲望,一直感觉身体没有准备好,做的时候感受微弱,做完要休息很久,对下次的训练计划感觉压力想逃避不想再来。现在做腹肌,每个动作感受满满,轻松,不用准备,不用休息,腹肌增长明显。我坚持练腹肌了一年已经没有多少进展了,我最近练的一个月,马上六块腹肌就要出来了。

篮球,高中时候有时打的还可以,后来大学打一点点,研究生还偶尔打,但明显感觉消耗大,精力不够,打篮球前我都要准备好,头一天睡好,或者午休,才有力气可以去打,打完之后要休息,甚至很多时候是晚上不能再学习了,在宿舍直接可以睡了。后来工作就几乎不打了,就是感觉没有精力打了,勉强打一次都觉得好危险,可能要挂掉或者暴毙了。真的。后来自己开公司,在办公室前面搞了个篮筐,可以小量小强度的练习,也感觉精力不够,体能不够,容易累,偷懒准度完全失控,完全看运气。所以基本也没怎么打。现在一个月情况,两周前我开始尝试测试状态,第一次去练,投篮就很好,不就得累,练20分钟就够了效果很好,也不累。当晚我就觉得状态完全可以打比赛,约打比赛去了。第一次的感觉好,又要准备周五比赛,第二天我就开始练习了,早上到办公室十分钟练习就非常好,状态就燃了,投篮很好,完全不累,十分钟就够了。接下来中午也继续练十分钟,还是一样非常好,高效而不累。周五如约去打比赛,几年来第一次打比赛,投篮各种不是很好,爆发力启动还有点差,但是整体身体状态还是不错,打三小时不累,状态已经非常满意。接下来几乎每天只要我去办公室,我都花一点时间练习篮球,感觉还是依然很好,上周五又去打了第二次篮球,迟到了没有准备,上次第一场就是猛干,马上进入比赛节奏,能跑能跳,有爆发,有进球。接下来几场进一步成为团队中心主力,核心得分,三连胜,只是小累,休息一下又继续干。感觉非常棒,要知道这才是第二场比赛这么些年来,也只有这么短这么少的练习。我说这个不是说我这么牛逼,而是说这不就是普通年轻人,应该有的状态吗。现在只是一个正常的状态。那之前的几十年发生什么了,另外还有很多像我一样或更严重或更轻微的年轻人为什么状态不好,为什么不能专注学习,为什么没有耐心,为什么不能坚持。因为累,因为不舒服的状态影响他们的表现。

有一个鸡汤说的是非常对的,如果你觉得很用力还很累,那一定使错了劲。正确的循环一定是良性向上的。那些自律的情况也觉得不是痛苦的,一定是很舒服的。但是没有人解释很清楚为什么。我这本书想说的就是这么一个主题。这是科学的,生理的,身体的,不是意识,不是认知上的。大脑的多巴胺机制如果运作正常,就是会让我良性的学习,有耐心的规划,有定力,有容忍,可以自律,可以很温柔,可以反省,而且良性循环,越来越快乐,享受其中。所有的高级技能,高级情趣,高级的灵魂,无非是假以时日,循序渐进就自然可以达成的。

跑岔了再回来,说羽毛球,高中时期室外简陋的非常业余的玩羽毛球,好过一点,后来精力不太好就没太玩。后来到大城市南京,大学里,去过一次专业的羽毛球馆,看人玩羽毛球,感觉好厉害,然后自己试了试,怎么玩怎么使劲都打不动,那会我的认知是羽毛球这东西专业和业余的水平相差很远,主要觉得这些人是经过专业训练所以玩的好。这个运动我就这样放弃了,后来工作就更是了,精力更差,更忙更没时间,我就想这项运动此生我可能不会再有缘了。可是你知道的,我是不放弃的人,偶尔有点精力的时候我还是想试试,所以一年前吧,有连续几天身体好点,我就想要去试试,找一些水一点的羽毛球群去试试看看,买了球衣球拍,打之前还充分的拉升,结果打了一次,累的我趴下了,接着就是将近一年没有再提这事了,我知道我受不了这。再就是两个月前,又是状态好了几天,然后正好那会和Victor羽毛球品牌合作卖货,我知道这个东西很专业必须经过专业训练,办公室旁边不远正好有个羽毛球馆,就想要不我去报个教练下,看会不会可以试试,专业的培训下是不是可以打起来,不追求打的多厉害,就想突破下这个魔咒。于是联系教练咨询,很快就开课了。第一次打球,按照教练的指导,从一开始球打不着,到能打着球,感觉是确实是要指导,确实有效果。连续着几节课下来,进步明显,但是同时感觉到这个体能消耗有点大,跟不上,要休息很久,去之前总感觉要特地休息下身体才准备好,而现在在练到最基本的动作,感觉练下去天花板很快就到了。但是确实已经觉得很好了,相比其他运动的状态,和以前几十年的状态。但是最近一个月我的练习那就是直接上好几个层次,技能学习迅速,动作到位,完全不累,不用提前准备,迅速进入状态,中间休息体能可以迅速恢复,打完球回家带孩子,继续工作完全不受影响。这么说没有多牛逼,这不是一个正常的一个状态吗。可是以前几十年前的我,还有很多和我一样,怎么了呢,还有或更严重或更轻微的症状的人面对一个新运动不敢开始或做不好而放弃的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除去自律,向上,敢于尝试,这些最常听到的解释或者建议之外,真正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我没有完全系统的信息,但我觉得一定是专注力这个事,大脑中学习的多巴胺回路出了问题,不然中间的各个环节都是人天生具备的素质。保持好奇心,从错误和正确的反馈中继续学习,享受学习,做更高挑战。

又走远了一点,我再继续说其它方面。

音乐,我喜欢唱歌,高中时期可以唱,自娱自乐,从张信哲开始学了很多歌。后来体力不好,一度唱不了,非常熟悉的老歌都困难,也学不了新歌即使很喜欢单独劈出时间来学习也感觉吃力,一唱歌就觉得喉咙沙哑,硬撑下来,身体很累,消耗很大,有怀疑身体一直处于上火,但是这状态持续几十年了,好奇怪,也怀疑自己身体一直很弱,是中气不足原因,但是一直没有放弃,总觉得调节好身体可以再来,大学也研究生时期唱过几次KTV,但是感觉确实实力不太好,没有很强的意愿去了。研究生阶段参加了一次节目唱一首歌,后来又和几个同学去唱k,发现自己很难唱好了,不享受,同时感慨为什么有的同学能唱的这么好,几乎每一首歌,虽然几次去都b没有享受,但是我还清晰的那些情景,那些人,那些歌,王颖,田为兴,陈晨,唐超君。但是我没有放弃过我的爱好,三年前有段时间因为运动好点,曾经一度找到一点曾经唱得好时候的感觉,但是状态没有持续,多次状态不好,我也没劲了,后来就又减少活动了。最近我又试着开始唱起来了,刚开始几次,没有很好,但是感觉不太累,而且很可控,而且感觉在进步。而且感受到,唱歌,韵律熟悉,节奏控制,音准控制,呼吸气息控制,其实每个环节都是需要非常好的专注力才能做好,才能学习练习进步,持续进步。

但是我从来不会乐器,小时候看到表叔玩口琴,看到吹口哨,小学时有吹号,中学时老师会拉二胡,农村环境乐器比较少,没有太多认知,口琴一直觉得很玄乎,吹口哨尝试过不会,其它没有尝试,看过一些说法这些东西要在小时候练,到了一定岁数后也认为乐器这个东西这辈子再和我无缘,曾经有几次想尝试下开始吉他,但是看了几个视频看不下去放弃念想了。女儿可以学钢琴,认识一个非常棒的音乐家在泰国和我住一个小区,一早认识很早就开始让女儿练习,但因为多动症状态非常不好,中断了很长时间,但是没想过自己去练。主要也是因为自己很多尝试很多练习的唱歌这些东西都做不好,这些对我来说全新的更需要系统学习的东西可能真的不敢尝试。但是当我看到身边有人,一个是币圈在泰国的年轻富豪,一个是泰国毕马威中方高级合伙人,和我差不多年纪,也是最近开始学习,半年时间可以做到非常好了。我不得不发出感慨他们真的是太优秀的人,而且他们的状态真的太好,好有这么强的学习能力。但是如我描述我总是不放弃,稍晚有机会我也想试试,所以从口哨我根据网上的练习方法,慢慢开始练习,到可以吹一些歌曲调子,最近一个月进步很快。另外我看乐器里口琴最简单,于是从中国先买了口琴回来给女儿和自己,让自己找时间去试下看,根据羽毛球的经验,通过专业方法练习或许可能可以入门初级的玩起来一点。两周前口琴到货当天晚上打完羽毛球回到家,还有精力学习,看着网上指导二十分钟就开始可以读谱可以吹一首曲子了,整晚学会吹了三首。后来每天抽点时间学习,每天有进步,不亦乐乎。小孩看了我也有点惊讶爸爸突然学习好起劲啊。接着有一天晚上突来兴致,看着十孔口琴谱,搜索了下简谱,想钢琴可不可以学习下,于是想着拿出女儿的简易电子琴直接试下,结果五分钟就可以弹送别的段落,韵律已经出来了,多谈几遍可以感受每次触键的节奏控制,很爽。后面几天练习提升了感受,准备和音乐家教授学习一点基本知识,左右手练习的练习方法,钢琴乐谱基础,找几个入门简单的谱子回来自己学习做入门前准备,入门后再找音乐家专业学习几次。或许钢琴梦就这样简单的开始了。不求专业,只求证明什么都可以学习,只求享受身体的天赋,只求感觉自己的状态是可控的,是可以学习的。这中间到底是什么差别,我没有任何其它变化就是我有专注力了,吃药控制了多巴胺释放的异常情况。钢琴的小目标谈几首曲子,赶上我认为两个牛逼人的现学半年水平,只证明人与人的本质的潜能差别到底有多大,或者有没有。

到吃饭时间了,刚刚中间边带小孩玩边写,现在到阔别已久的一家有名的餐厅了,sky gallery,几年没来了,今天感觉看风景的体验很清楚啊,灯光装饰好漂亮,悬崖下的海水拍打在小沙滩上好美,微风吹拂着好舒适。来过多次从来没有过这么好的体验。风景观光也绝对是需要很好的状态才能享受到,至于加入历史感等也只是积累一些知识加入进去增加了体验,本质并没有差别,本质绝不是认知的差别,精神层面的差别先暂停下。这个后面单独再讲,我有太多的体验,不好的体验,带着强烈的认知,结果没有精力,没有专注力,体验为零。后面人际交往等多个方面继续讲。

人际交往,朋友圈网络,涉及到好几个点,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主题,涉及到全面的能力和非常综合的素质,有销售技能,整理好自己的状态,因为和人交往你的气质是第一印象,懂人,与人是相互的活动,互动的基础是懂对方,高效展示自己,直接,互利的思想认知,交心是很难的,要聪明,要真诚,要看的远,很复杂很复杂。但是我的总结是只要有专注力,做自己就能做好。有专注力你可以做好每一个沟通交往,你可以有耐心,你可以长线运作,你可以真诚做自己你又可以有设计运作。专注力是里面的核心。

写到前面篮球一段的中间,我在路上停下来,在高大大芭提雅的办公室做了一个拜访,高大大是中国人在泰国做房地产装修的大佬,主打大项目装修,有家具工厂,有工业园区,有会所,大量大项目的承包商,旗下也是5-6百号员工。这次拜访缘起是一个中文电视盒子的推广项目合作,他看到我在商会推广觉得很好可以在他的客户中有大量需求。我的社交认知其实一直都还算很长远,见这种大老板,当然不只是卖几个盒子而已,我几个目的,认识了解下高大大,看看人家大老板的状态,人家各方面的素质怎么样能做到这么好,学习下,从高手角度去认知下整个泰华商业圈子商业机会更高一层的认知,寻找共同爱好或志趣相投的点,或只是做些聪明人之间的交流,让人感觉我是不错的人,为以后可以真正的交个朋友。以前也是做大客户销售的,但是一直做不到位,很多客户很多项目最后也没有做好。这次也同时看看现在状态做一个交流有多大提升。果然感觉非常好,这次去见高总,本身我自身的沟通非常到位,对高总初始的话题切入,对高总的印象还是一次商会活动他的主题发言,那时就感觉他的水平很高,像大企业高管或是前政府官员。第一次见面我的夸奖由心而到位,而一路的沟通细节也都自然的展现了我的个人素质,也是真实的自我,没有准备,但是沟通充分而充实,聪明,踏实,靠谱,有机会可以合作。过程也一点不累,不用装,沟通中持续获取更多对高总的认知,都轻松愉快,通过很多话题对人深入的了解了,从很多细节也能比较深刻的理解一个人的状态和情况。我和之前也没有哪里变化,除了身体状态的专注力更好之外。其实这些沟通交流交朋友谈合作的过程的核心就是专注力,这些细节中有很好专注力就能做好,即使有一些认知的差异或者档次上的差异其实都没有关系,都是容易找到切入点,展示你个人,展示你的基本素质,稍微准备下你对人的长远期待,做些功课,利用一点互利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和高手的交往也并不难。相比核心还是你自己的状态专注力好,其他的都是可以假以时日就可以提升上来。中间发生的一个细节,我稍微用点心去观察,也感觉到高总状态确实很好,是人际关系的高手。高总业务很忙,中间接到客户不高兴的一个处理电话,花了一些时间,但是有理有利有节,既维护了最重要的商业利益,处理冲突时有理有据有原则上,争取利益,又照顾了客户的情感,维护好客户关系。半小时的处理中,几十万泰铢的利润点,甲方客户的专业叫板,关系的维护。虽然场景很小,但是也很典型,高总展示了一个非常专业成熟的处理,教科书式的各个点的体现,情商智商反应并用,短期长期共同考虑,项目和客户关系都要兼顾,个人人格原则和商业利益都要。这其中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一些最重要的事,中间核心的还是专注力,有专注力你才有专业,你才有原则,你才能反应灵敏,你才能兼顾短长期,才能不吃亏,或者不白吃亏(长线考量),你才能在PK中取胜),你才能长线规划。人与人之间相处和关系很微妙,各种细节,又是综合体现,但是有专注力,额外的这些综合能力都是假以时日,循序渐进,逐步积累,慢慢都会出来。我看到身边牛逼人,可以撩各种资源各层次关系的人,我们觉得牛逼的不行,到天花板,其实无非在专注力的加持下,逐步发展,越来越牛逼,技能,认知越来越娴熟,逐步到牛逼的地步。我有个之前在中兴和我一起做核心网产品经理的朋友,就是很稳定的一个人,后来出来做移动互联网,币圈,链圈,创投圈,各种做,资源对接能力一流,光资源对接的副业收入每年可能有七位数,上接各类大佬,国内的顶级资源都能做朋友,也活出自我,短短五六年时光,不仅跨圈成功,入行很深,不仅财富自由,而且完全活出自我,真性情。在感叹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这其中的原因。因为我有很少一部分的在他的一些群里,和看到他喜欢分享一些经验感受等,可以看出他的一些状态,做事方法和思考方式。一切都是很有逻辑。他可以撩各种资源,高级资源,越到后面可能只要有机会就可以撩资源并能抓住。但是核心无非是人的专注力,当然我说的似乎有点片面,但是真的是这样。我们说他可能核心的几点,互利的思考去撩牛人,人的素质好让人了解后觉得他人不错,人很真实活出自我,各种兴趣爱好感觉他是很饱满的一个人,有人请,懂事,好奇,行动力强组织力非常强,各种弱关系维护的很好,经常各种兴趣爱好,资源对接快速高效,每做一件事从不会到会,都做到专业或是变成这类资源的集合中心(做tiktok直播,做海外移民签证,做棋牌资源,做华强北的资料集合,创投圈,币圈投资,甚至人间贩卖黄昏这种爱好群,美女图片群,每年组织几千号弱关系的各个圈子认识的朋友做年度规划总结,朋友圈各式对接都可以做到专业),他确实非常优秀,真的各种事情做到极致。但是你要问核心最最核心,我觉得还是他的专注度,让他直面本质,直面事实,然后每个事都用心做好,逐步逐步就积累到今天这样一个高度。这是我为什么用很稳定的一个人来形容他,我觉得这是形容一个人最高的一个评价,稳定前进,只需要假以时日,一定牛逼的不行。当然他也有缺陷,可能相比还是在一个事里面没有花到绝对的投入打透,兴趣爱好过分宽一点精力分散,所以在很多个创业项目里也有失败。但是作为专业运作,又完全活出自我,财务自由,他可以说是我们普通人的天花板。但是究其最最根源的就是他保持几十年一直持续稳定的积累迭代更新,就是会这么厉害。

已经深夜11.30了,中间吃饭,带娃各种事情,今天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写文章。但是似乎我想讲的主题是有点像包含了整本书最核心的阐述,每点都展开讨论,每点都尝试用案例说明,每个案例都觉得是很好的作证,试图说的深一点,一下收不住有点,快一万字了。思路几经发散拉回可能有点不清晰了。第一次写作我完全对自己包容。还是按照着计划来。先写下来,后面再边梳理边调整。

睡觉前我再补充说点,昨晚凌晨看了一篇朋友圈的好文,樊登的年度演讲,讲的主题非常契合我这本书想讲的内容。樊登讲到我们如何做自己的人生,就是脚踏实地面对现实,在每一个点,我们都做合适自己做好的一个方向并投入做到最好,到了局部的最高点后,各种条件变了我们的技能也变了,我们又继续寻找一下高点方向继续去做最好的努力,这样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活出了自我,也最大收货在当下,逐步逐步假以时日就到很厉害的地步了。这是所谓找最高点的最优的解法。这个和我说的真的太切合了。专注力让我们活在当下,学习享受每一个自己可以够得着的目标,享受每一个学习提升或每一个生活中的人,或者每一个意外,甚至是事故,也能规划,可能没有那么长,也可以很长,但是你会有定力去规划,以及一步一步的去落地实践,调整,加快或改变方向,一切都取决于事实,积极进取的去推进,有点不骄不躁,又很务实,又很享受,这样一种感觉。

所以最近我的感觉,我有专注力后,我也没有看到身边很成功很厉害的朋友做企业成功了,财务自由了,技能到顶级了,我就焦虑,狠时间蹉跎耽误的太多想要走快一点,反而没有,反而尊重当前基础,当前情况,有长远规划,也脚踏实地,把身边一些想做的事情做好,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做好,根据自己的情况实质的去规划短期目标和规划方向。我当前的一些重点事宜是,持续推进自己的状况,确保一个持续保持专注力的方案,尽量减少副作用。在此基础上,关注家人,尤其孩子,大女儿一样多动症,小儿子说话迟,将来可能也有多动症,多陪伴,给他们一个很好的陪伴计划,在最需要我参与的地方尽量不要缺席,这段时间做的很好,照顾好老婆,慢慢维护好一个健康关爱的夫妻关系,能享受其中。锻炼好身体,利用好的身体状态通过各项运动来强化自己的身体,享受其中。一些兴趣爱好规划下时间,评估期望,评估时间投入,平衡欲望与现实,相信不难,已经在想了。生意事业上,电商的业务还不赚钱,问题很多,主要自己没想清楚如何赚钱,然后精力不足没有充分发挥和管理好团队,选品上没有想法思考不够,电商运营管理不够专业,其它非平台电商的方法论又还不会,但是还想保留,理由主要是做生意就是要靠人赚钱,电商这事不认输,提升做好有机会,即使短期行业确实难赚钱这也是未来的商业方向,保持在业内保持跟进,为未来积累基础也是必要的,防疫物资还有很多,也需要靠人来做,有团队接其他一些项目还可以把团队利用起来。所以电商立即就定了,控制及缩小规模,利润导向,减低费用,增加收入项目如代发提升现有开支的收益效率,自己去大的专业的公司学习,扩展专业运营管理能力,选品能力(主要自己多思考,多看,多学习),其它非平台方式的操作,团队,管理的专业做法,积累行业资源。优化当前团队的结果导向意识,优化自己的管理方式,把每个人发挥到最好,不断提升发展自己,并充分利用到其他项目上。等我学成,成熟,边改善电商项目的运作,管理,到结果不错后,再看是否进一步投入及扩大发展。同时积极学习,并接其他项目,水滴筹项目很好,迅速规划组织实践,获取项目认知,行业认知,管理方法论,不断改进,目标明确,练习自己的项目能力,学习能力,移动互联网项目的操盘能力达到国内要求,以后可以接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出海项目泰国落地,管理能力,对接医院领域,慈善领域,各大商界老板都好聊,项目可以拉高到的层次很高,为以后的跨界发展做准备,赚钱,把现有员工利用起来,增加他们收入,分担其他项目成本。这个项目操作起来后可以立马把之前的视频直播聊天的项目做起来,主要就是本地资源的获取,本地管理,培训,管理是核心,之前做了一段时间收益不错,因为找到一个好员工,后来做不下去,因为这个员工遇到瓶颈做不下去了,这次想继续拾起这个项目是觉得现在的专注力够,心力够,管理可以达到要求,快速持续提升认知改进达成目标的能力可以达到要求,自己可以做到结果可控,把之前那不错的收益重新获取到。

后面继续扩大类似移动互联网出海落地泰国的项目的承接。后面有项目就要想办法去撩,现在的精力,专注力,团队管理能力,持续精进认知实践快速改进迭代的行动力很好,有把握可以做很多项目。把移动互联网类落地的项目做专业,资源集中,圈子打通,自己做专业,实现成功转行,2018年从中兴出来就是一个移动互联网项目,东南亚的新氧,经验不足,最主要是自己的心力不够,不能快速学习进入角色,加之项目可能不太好,结果是不仅项目失败,而且跨界失败,经验收获很少,钱也损失不少,后来就又退出了移动互联网。但是从最近运作项目来看,非常高效专业非常快速达到国内要求,立马就进入项目,进入角色,管理团队,获取结果,对项目方,对bd资源,对项目方法论,对行业认知,对bd团队认知,对合作伙伴的实践等等都进入深层次,12月8日开始联系,立即进入状态,3周而已,团队,方法论,结果,长期规模发展,未来规划,系统搞法,全面系统深入的就搞起来了。真正感觉到自己这次的高效。相比之前没有其他,就是专注力好了,又踏实又专注,又能规划,能不断快速学习,进入角色,能快速获取更新认知调整调整打法,调整管理,又能高效有效管理合作的员工,伙伴,包括项目方,持续跟进,积极而又有节奏。快速,全新,但是又一切都在掌控的感觉。这样的感觉不要太好。

其它的几件重要短期重点事宜,明天继续说。

洗漱完,又赶忙加一点很重要的没有写,就是这本书的写作。我断定这是我的使命,即使我很清楚完全没有写书的经验和能力,但是即便是边学边写都行,我一定要把书写下来。一是我几十年来这么痛苦,一直苦苦寻找出路不得,姐姐因此到崩溃之前完全不知道是这个深藏的罪魁祸首,女儿多动症看的清清楚楚不治疗和治疗时候的巨大差别,家里还有好几个一直被认为不好的小孩,有的也像我一样一直努力改变,有的可能已经放弃抗争,小姑姑可能是,奶奶我觉得也可能是,知道的家里就一个表叔大学期间发病严重去北京治疗后来做到县委组织部长。我需要以此给我所有爱的亲人们一个交待,尤其是八个月昏迷刚刚苏醒还不能说话不能行动的姐姐。我懂你,你一直都想做好,但是病让你做不到。一是因为没有看到这种好书,甚至连专业的医生也可能看不出来。再者,通过这个对我来说看似不可能完全的任务,里面有学习,耐力,长线规划,系统学习,包括看到我做的计划里面后面包括宣传,营销,行业互动,主题公众号,视频号,访谈,泰国圈内,业内,出版,各类全面专业的要求,足够挑战的规划,足够强大的学习内容,我计划就是要把这个对我来说庞大的系统工程放到我整个全面改善的生活的一部分一起去落地,多个不确定需要大量探索优化学习拓展的生意项目,强化自身兴趣爱好,运动健身强身健体,增加更多的时间精力给孩子做规划最陪伴,所有这些重要的事情都要做。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做到,我可以平衡好,我可以安排好,可以慢一点,可以放长一点,但是可以做到,有耐心,有节奏,还享受其中。看起来好难,尤其以我之前的状态来说,可其实这个就是一个正常的健康的人应有的状态对吧,当然可能在普通人当中,这像是很厉害的人才能做得到。这个事做好了,正好很好的解释本书的核心观念,就差一个专注力,我还是那个我。但是这个做好了不是说我是立即就能做好,而是说专注力有了,就有耐心,就可以高效的以当下为基础做最好的安排,逐步去学习提升,去改进,一步步把这个目标实现了。就是对于一个全新的东西可以以一个正常的直面的方式去学习发展实践完成。这就几乎是我们人生所有问题的缩影了。当然这个过程计划真的落地下来,中间涉及到这么多我从来都不可能涉及的领域,但是其实也是每个圈内很基本的动作,我个人的很多技能,能力圈,朋友圈,合作圈,视野,未来商业领域的可能性都会爆炸,如果后面书优化的好,或者真的如我笃定的这个理,大量的人认可这样一个逻辑,这个项目可能让我收获满满。当然这个有可能,但是不是现在的目标,边走边看。最重要还是使命让我跨出这个有很大挑战的项目。

已经凌晨12.30,好像还没有说完,但是稍晚有点乱,而且有点困,明天再整理再继续写。

中间又加一段已经到凌晨一点了,真的得睡了。

补充下,给明天定一个主题,活不出自我,人生失意失败的最底层的原因-习得性无助。这是专注力的对立面,经常没有专注力的种种事件背后最最可怕的结局是习得性无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