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痛开着

彼岸花,痛开着

应该是从父亲去世的那个时候开始的吧,由于太过劳累,又很伤心,再加上公司里的事情多,频繁出差,干再多的活也得不到理解,总是被嫌弃做得不够不够,身心俱疲。很长时间了,睡眠不好,经常在凌晨醒来,翻来覆去,再也无法入眠,眼睁睁的一直等到天亮。

入秋以来,前期的劳累终于积攒过多,感冒不停,鼻腔发炎的十分厉害,常常是只有一个鼻孔可以呼吸。有的时候,甚至会在半夜被憋醒,喷嚏连天,一直打到手脚发麻。最近更是空前的恐怖,被堵塞的鼻孔疼痛难忍,没有堵塞的鼻孔在喷嚏的打击下,鲜血喷溅,第一次见识了什么叫做喷射状的血迹。前天早上起来洗澡,鲜血溅满了浴室对面的墙,更是溅满两腿。太太见状大惊失色,急命去医院检查。于是,便开始做超声波治疗。

根据医生的要求,要做一个为期七天的疗程。仅仅才做两天,便觉得症状有所缓解,知道公司事情多,不可能做完一个疗程。本想再做一次就结束,可是,老板急电非得叫赶回公司开会。本以为有什么重要的不得了的事情,于是急急忙忙的办完出入境的手续,午饭只好在淄博的火车站解决。吃了一顿平生所见过的极其恶心的所谓的饭,再一次证明了我一贯的看法,就是饿死也不能吃车站附近饭馆的饭。浪费钱财不说,对胃来说,那叫不尊重,叫虐待。风尘仆仆地赶到公司后,才知道,其实根本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和往常一样,例行周会。老板之所以要这样做,只不过是想借此教训我知道什么是合理安排时间而已。其实,我早就知道,一个贫穷太久突然暴富的农民,做了老板以后是什么德性。

我的痛在彼岸绽开着,鲜血淋漓,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因为你不是我。就像我不是你一样。骊山烽火,仅仅只是为了博取那一笑,心里那一个终究只有自己才知道,才明了的那个角落里,有些什么,在滋生着些什么,只有自己最明白。

逆来顺受有时候会是一种让自己放轻松的办法,有的时候,做狗比做人快乐。人生很多的事情,只是一念之间的转换。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像狗一样的活着。记不清是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说:除非你弯下腰,否则,别人不会骑上你的头。可是,要维持自尊,要呵护人格,会很难。

荀子曾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美,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如此浅显的道理,千百年存在着,千百年被忽视着,虽然是在说国家,可是对于个体,不也是昭示着同样的道理吗?

在过去的这几个月时间里,很多的时候的早晨,都是啃着干面包赶坐比较早的公交车,为的是不要迟到。记得刚来这个公司不久,由于岛城要举办奥运会的赛事,到处都在修修补补。所以公交车就很拥挤,堵车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有两个早晨,由于真的是堵车,我迟到了。尽管只有几分钟,但是被公司的好事者抓住不放,当作典型,还被老板当着公司高层们的面,痛批了一顿。沮丧、后悔、失望、丢脸,等等情绪,负面得厉害。再加上由于初来乍到,公司里的事情还不甚了解。沟通存在问题,对于自己的新的选择,产生严重的怀疑。从那一天起,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每天都是第一名到公司,哪怕是自己付出租车费也要这样。几个月来,大多数的时间,我都是第一个到公司,尽管租住的地方距离公司比很多人远。

其实对于我来说,所作所为很简单,就是想尽力做到掌其事,谋其职,忠其信。做一个简单的好人。在中国,想做一个好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做好人就得傻,就得干活不惜力气,还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可是,聪明人太多的地方,笨人的生存空间就出现了问题。

也许是自己的水平有限,沟通能力不够,又太过执著也未可知。

心在痛,痛在彼岸,那是一个你永远也不会知道的地方,无可触碰,更无从进入。宛如对岸白的发蓝的雪地上,盛开着的花,孤独而凛冽。

2008.11.25 圣诞夜凌晨书于团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