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

原载 2011-1-7 熊弟兄的空间 (119) 民数记就像旧约教会的成员制,有名册,看似方便治理,目地却是为了作战;今日教会也类似,就是让会友成为主的精兵。

「给初读民数记的肢体」

民数记的意思就是数点民数,把能够出来作战的男人一个个的点名,像今天的检阅,点你的名,请你出来。主认识谁是祂的人,祂按着他的名字叫他们。但当主按我们的名字叫我们时,我们起初想到的是太平盛世的光景:我是草场上的一只羊,主还叫得出我的名字,叫我来,摸摸我的头,给我吃青草,躺在那里很舒服。的确,上帝叫你的名字、呼召你,数算你每一跟头发,是要保护你,同时,也是赋予你一个使命,把你叫出来,要你跟其他弟兄姊妹一起去作战。基督徒在世是一个争战的生活,是平安、安息,但不能忘记有争战。

若讲出埃及记是罗马书的话,民数记就有一点像雅各书;出埃及记讲神用祂的恩典让以色列人不费力就出了埃及,得到了拯救,如同罗马书一再强调我们完全是靠着上帝的恩典,不是靠着我们的行为,才能得到拯救,在民数记就讲到这些蒙恩、跟上帝立约的人,他们需要多么的努力,就好像雅各书里讲到行为的重要。当然雅各书跟罗马书没有冲突,都是神的话。同样,民数记跟出埃及记也都是这位一贯的神在以色列人身上奇妙的引导。这都是神的话。

我们都需要牢记:越是因信称义,越相信神在每件事上有丰富的恩典,完全都是主的恩典和权柄成就一切事情,不是我们能够成就任何事情,我们应该非常的努力;神的恩典不减轻我们该作的尽心尽力尽意的努力,反而让我们的努力更正确、更恰当、更有果效。我们的心、力、意,都是出自神,但这不是叫我们懒惰,而是更积极。

出埃及记主要讲上帝的恩典,但到民数记就不一样了。他们出了埃及,到西乃山底下11个月,跟神立约了以后,民数记一开始讲的就是:你们要作战。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我们在主里面,是有安息的,一切劳苦重担得以脱下。劳苦单重担的可以到主这里来,不仅主可以使我们得安息,主还说:「你们要学习我的样式,背负我的轭」。我们有新的轭、新的担子,但倚靠主,这轭是容易的,这担子是轻省的。但就我们软弱的人来讲,还是会觉得很沉重,甚至有时候觉得比没有信主时经历得更沉重。但是我们要成长。神对祂的儿女,总借着各样的事让我们成长。

出埃及、立约了以后,在以色列人要开营之前,神说:点名!点所有20岁以上男人的名,能打仗的都要点,要记录起来成为一个军队。以色列人没有想过这样的事,起码在前面没有看到神这样要求他们。

就像我们来到教会,开始听到的都是好消息:神安慰你、神帮助你、神扶持你,神拿去你的重担,但是神也要你为祂卖命。当然不是卖命来换取祂的恩典,而是为主卖命本身就是恩典!这个恩典让我们肝脑涂地、流血、流汗、流泪,喜悦的来服事祂。

人生就是很辛苦、辛劳,基督徒这些也一点没有减少。像我们主耶稣,祂的辛苦有减少吗?没有,祂从生下来开始就在逃命、逃希律的剑,如果不是博士的黄金、乳香、没药的话,他们在埃及怎么生活?人生都很辛苦,我们的主经历这些,我们也经历。

基督徒需要不断记得一件事:虽然人生辛苦,我们相信神不仅卸去我们一切重担,而且在给我们轭、担子时,是爱我们,叫我们的信心比那经过火炼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宝贵。神的每一个磨练、十字架来时,都会叫我们觉得实在太重。但感谢主,因为神给我们的,不但是好,也必然是我们能承受得住的。

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日子不好过,出到旷野日子更不好过,所以他们在旷野的特点就是想回埃及。就像你拼命想结婚,结了婚以后会想:当年多自由!每个所经历的事都叫我们受不了。但希望基督徒每一次受的这些跟世人一样的经历,我们能把这流泪谷变成泉源。

回顾往年让我们说声感谢神;展望新年说声仰望神;一生无论遇何事要坚定信靠神!

「给进深研读民数记的肢体」

一、 神是以色列民的救赎元帅

以色列人就照着耶和华吩咐摩西的一切行了,他们随着自己的旗号安营,各人按着自己的宗族和父家起行(民2:34)。分配扎营的次序和位置(民2),外围有众支派,内圈有利未支派,会幕在中间,显示神为中心 ,是以色列军民行动的元帅。神要以色列人数点人口(民1、26),要确定能够去打仗的人数,而且有火柱和云彩带领以色列民行走旷野(民9:15-23),因为神是元帅,救赎和率领百姓脱离埃及为奴生活,要进入应许地。

神对摩西或亚伦说(民1:1;2:1;3:5,11,14,40;4:1,17,21; 5:1,5,11;6:1,22;8:1,5,23;9:1,9;10:1;11:16;17:10;21:8,16; 25:10,16;26:1;27:6,12,18;28:1;34:1,16;35:1,9;36:10等)一再说明神是元帅,给予摩西和百姓指示,其中包括利未人的职责(民3:5,11,14,40;4:1,17,21)、选立长老(民11:16)、西罗非哈众女儿和女子的继承权(民27:6-11)、女继承人结婚的条例(民36)、以色列民领袖继承人(民27:12-23)、献祭的条例(民28-29)、许愿的条例(民30)、如何瓜分战利品(民31:25-54)、有关迦南地的境界(民34)、设立利未人的城邑(民35:1-8)、逃城(35:9-34)等。

神主动安排并设立了约书亚来接替摩西,引导以色列民进入应许地(民27:18-23)。神是元帅,也为以色列人争战,使他们得胜仇敌(民21:3,34),并且更加靠近应许之地。

二、 神有圣洁公义与恩典慈爱

神设立祭司制度,其观念是要让人认识神的圣洁和怜悯。以色列百姓多次犯罪发怨言(民11:1;14:2,27,29,36;16:2-3,11,41-42;17:5, 10;20:2-3;21:4-5) 招惹神的怒气和公义刑罚(民21:6)。然而,神多次中止审判乃因为摩西的代求(民11:2;12:13;14:13-20;21:7), 或祭司的赎罪(民16:47;25:7),  因为神有怜悯恩典和慈爱,给予人机会悔改。此外,神的圣洁表现在会幕必须从周围扎营的各支派分别出来,只有祭司和利未人可以进入,其他人会被治死。(民1:49-3:10)。会幕的圣物必须妥善处理、包裹,免得其他人触摸而死亡(民4:1-20)。

摩西和亚伦只一次疏忽,没有信神,不在以色列民眼前遵神为圣,就因神的圣洁公义,不得进入应许地(民20:7-12)。然而神也有恩典慈爱,神让摩西在米甸人身上为以色列人报仇(民31:2),登山观看应许之地才离世(民27:12-13;参申34:1-7)。从神的圣洁公义与恩典慈爱,可以发现以色列民必须对神有能力成全对列祖的应许有信心 和全然顺服来回应神的恩典。

三、 神纪念祂的约

神纪念与列祖所订立的约,要领以色列民进迦南应许之地(民34:1-54,参:创13:17)。  以色列民起初遵从神的吩咐预备进入应许地(民1-10)。可是那不信悖逆的一代却时常埋怨(民11),不信神的能力而发怨言(民13-14),使以色列民被神公义审判,必须在旷野飘流40年,可是神有恩典慈爱仍旧纪念祂与列祖的约,要率领第二代的以色列民进入应许之地(民26)。

此外,神纪念祂的约,不容让巴兰咒诅以色列民,反而说出祝福的话(民23:8; 24:9;参:创12:2-3)。以色列人多如地上的尘土(民23:10; 参:创13:16)。他们会在当地定居并且兴旺(民24:6下; 参:创13:17)。将来必有一位从雅各而出的兴起掌权(民24:7,17; 参:创17:16)。

神要在米甸人身上为以色列报仇(31:2-12),因为咒诅以色列民的,必要受咒诅(参:创12:2-3)。

人口统计的数目(民1、民26),都表达了以色列人口的众多,是神应许给亚伯拉罕后裔人数上的祝福(参创12:3)。神的会幕在以色列民当中(民1:50-53),甚至火柱和云彩带领以色列民行走旷野(民9:15-23) 显明神的同在(参:创28:15),是神履行盟约。

有关献祭律法的交待(15:2),乃是重申进入迦南地的应许。而有关土地的律法也保证神会将子民安置在能够执行这些律法之土地(33:50-36:13),就是在充满盼望,要实现以色列民进入应许之地的期待中结束。

参考书目

康来昌。民数记查经,2008。

狄拉德(Dillard, Raymond B.) 朗文(Longman, Tremper III)合著。刘良淑 译。 21世纪旧约导论 。台北: 校园书房出版社, 1999。

温汉(Wenham, Gordon J.)著。李永明译。丁道尔旧約圣经注释: 民数 记。台北:  校园书房出版社, 2002。

陈惠容、胡问宪编。证主21世纪圣经新译I。香港:福音证主协会, 1999。

胡意宜著。李保罗译。民数记研经导读 。香港 : 天道书楼有限公司,  1988。

T. Desmond Alexander. New Dictionary of Biblical Theology.  IVP: 2000.  p.156-5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