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 等会儿吃啥?

在我的认知中,美食街,应该是中国每个大学城的标配之一。

总觉得,如果你的大学附近没有一条说得过去的美食街,那你大概是上了假大学吧。

我的大学,出校门往前走50步,就是一条美食街。美食街原名叫学海路,但同学们更愿意叫他的外号——胖子路。胖子路有两种理解:1. 胖子,路 2. 胖,子路(子路用上海话说是猪的意思)。我和我的朋友都喜欢它的第二种理解方法,寓意,这条街,看到了无数个瘦子在这条路上一点点变胖,变成“胖子路”。

美食街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囊括了中华大陆各大有名菜系,以及海外的众多著名美食。

记得大学第一年的时候,那时候百度,美团,饿了么还没有出现在胖子路。我的宿舍门背后挂着个绿色的纸袋子,里面装满了整条胖子路的外卖单子,长的,方的,大的,小的,各式各样。

后来,百度,美团,饿了么等强势入驻胖子路,更是将胖子路这一带的外卖带到了一个新的巅峰。


一 猪蹄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义乌猪蹄面,在美食种类纷繁复杂的胖子路上,硬是靠着一碗小小的猪蹄面杀出了一条血路。经常会在饭点看到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

猪蹄面,顾名思义,由猪蹄和面组合而成。听着很普通的一碗面,吃起来却能感觉到店家满满的用心。

首先说说猪蹄面里的猪蹄。猪蹄的皮,Q弹Q弹的,一口咬下去特别的有嚼劲。猪蹄的肉,更是绝,外表色泽红亮,一口咬下去,味醇汁浓,肉酥烂而形不碎,唇齿留香,给人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再说说猪蹄面的面吧,由于不会做饭,对面的种类研究不多,所以至今不知道猪蹄面用的是什么面。只知道,每次吃面的时候,每根面都好像吸饱了那猪蹄的汤汁,饱满而又不烂,哧溜一下,面的筋道和猪蹄的肉香味一起进入口腔。那感觉,幸福的简直想飞起来了。

那时候,为了吃一碗猪蹄面,经常会和室友逃课,只为了能避开吃面高峰,不用排队等候。

每次在不知道该吃什么,到处问人:“等会儿吃啥?”的时候,只要有人建议说:“要不去吃猪蹄面吧。”那答案一定会是好。


二 烧烤、鸡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猪蹄面,还有个不得不说的就是烧烤和鸡排了。由于学的是中外合资的专业,学校贯彻一切遵从国外学校的教学理念。所以一般学期没开始多久,同学们就面临着每周一次的quiz,每月一次的essay,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teamwork和deadline。

所以熬夜也能算是我所在学院的学院文化之一了。熬夜学习最少不了的是什么?当然是夜宵啊!

记忆中,每次去自习室熬夜,最少不了的就是烧烤和鸡排了。刚开始大家都会纠结,互相问:“等会儿吃啥?等会儿吃啥?”可到了最后,都会点烧烤和鸡排。因为一般情况下,只有烧烤摊和鸡排店关门最晚。

记忆中,每次准备去自习室熬夜前,都会先认认真真的洗澡洗漱,穿戴整齐了再出宿舍,好像是种对熬夜表示尊重的仪式。(啊呸,其实是宿舍十点停止供应热水,而去自习室熬夜没个一两点回不去)

一般我们都会找那种人很少,或者都是自己人的自习室。刚入坐没多久,就会有相熟的同学跑过来,一脸贼嘻嘻地问,“要不要凑单,考不考虑吃鸡排,不然一会儿动脑了准会饿呢。”这一问,几乎四分之三的同学都会被鸡排勾搭了去。

鸡排选择的范围很多,有豪大大,动力鸡车,开新鸡排等等等等,通常我们都会选最实惠,活动最多的那一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了鸡排,大家就都开始安安心心,认认真真的做起作业。然而到了十一二点的时候,一些消化好的同学就又开始思索起叫烧烤的可行性。

暗暗思索不如行动,于是又有人会追着问你要不要订烧烤,要吃哪一个烧烤。过不了多久,整个自习室的同学就都加入了选烧烤的行列。

烧烤的选择性没有鸡排那么多,只有两三家。而有一家叫光头烧烤的店,绝对是同学们眼中的烧烤之星。这家店便宜量多,送餐快,味道赞,他家蒜蓉茄子的味道,我至今都记得。据说,这家店至今还在胖子路的烧烤界占有一定的地位。


三 吉祥馄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要说现在满大街都有的吉祥馄饨呢,是因为胖子路的那家吉祥馄饨第一次让我见识到了南北的饮食差异。

在到处是美食的胖子路,吉祥馄饨总会显得那么的不显眼。

第一次去吃胖子路那家吉祥馄饨还是在大一的第一个冬至。室友之一是北方人,有着冬至必须、一定、绝对要吃馄饨或饺子的习俗。于是在冬至那天,我们一个宿舍的一起去了那家吉祥馄饨。

点菜的时候,当我听到室友说她要一碗干拌的馄饨加一碗醋的时候,我其实是蒙蔽的。因为对于一个从小只吃过猪肉荠菜馅的汤水馄饨的南方人而言,我第一次觉得,竟然还有这种操作?

室友看我一脸蒙蔽的样子,于是好心的给我解释起各种干拌的饺子,各种馅料的饺子,以及各种蘸料。当时的我觉得,我的世界都不一样了。

从那以后的四年,每年的冬至,去胖子路的那家吉祥馄饨吃馄饨成了我们宿舍一个不成文的约定。


在这样的深夜,写着一篇名叫“等会儿去吃啥”的文章,说实话,写到猪蹄面的时候,我的肚子就已经开始抗议的发出咕噜咕噜的叫声了。

工作后,有次抽空去了一趟胖子路,吃了一碗猪蹄面。面还是原来的面,味道也和以前一样,只是吃饭时的心境再也不像从前,曾经陪我一起吃面的人也都已经各奔东西,那种情怀再也找不回了。

虽然现在还是经常会和人一起凑单叫外卖,但是再也没有人会像当年的朋友那样,喊道:“等会儿吃啥?”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何其漫长,何其短暂,有些人可以忙忙碌碌到八十岁,有些人甚至还未能好好的感受这个世界就已经离去,我是比较...
    Smile_0030阅读 150评论 0 0
  • Janiffer阅读 298评论 1 0
  • 现在,请让我离开 让我伴上野菊花,彻底离开 离开桥墩下避风躲雨的港湾 离开烈日下满目疮痍的土壤 离开眼皮下一无所有...
    一觉睡到自然醒过来阅读 168评论 0 0
  • 作为一名90后,又有一颗文艺的心,自然对流行歌曲有着不可磨灭的喜欢。 07—09年的时候我追郑源的歌。 “就在感情...
    Lucky男孩阅读 1,220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