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书房本周典籍精选11.13~11.19

 御书房阅读典籍精选


一      生活修行篇

   (1)  推荐书籍  :《包包流浪记》 火星爷爷

         推荐少侠 :  梦婕

         少侠感悟


 (2)   推荐书籍  :《你生而富有》  鲍勃普罗克特

          推荐少侠:   李茉 emily

          少侠感悟: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新衣服,可大部分人的衣柜里已经没有地方了所以想要获得新衣服,简单的方式就是先把那些你不再心动的衣服给出去,才会腾出空间迎接新的。

      其实我们对于一些旧的感情、或者影响无法前行的信念,也都留在身体好久了,也是需要清理的时候了,如果想生活有变化,那就把那些不能给与你生命力量的东西请走,才会迎接新的,NLP有一句话就是“让过去成为过去”,过去的发生的种种,会慢慢形成了你的信念,这些信念就会影响你一系列的行为,但我们是否想继续这样下去呢?需要好好问问自己了。


 (3)     推荐书籍 :《沉住气,吃硬饭》 王路

          推荐少侠: 高星

          少侠感悟:人的很多烦恼源自不肯承认自己的平庸,以为压力就是动力,在压力的逼迫下就可以达到期望值。

     其实换到工作中百分之九十的压力都是这样产生的,而我自己也是深受这种情绪困扰,以为任何事只要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就算是超出范围之内的也能达到期望,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就像一匹好马给再大的压力也是跑不过高铁的,我们要学会“认识到自己的平庸”当一个人肯正式自身所短时,就不会采取用简单粗暴的压力去逼迫自己,而是转头寻求可能的路径和调整相应的期望。我们可不可以换个想法我们都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而我重视它只是为了对生活保持热情,所以可不可以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呢?

(4)   推荐书籍 :《我想倾听你》 洪仲清

       推荐少侠:  林

       少侠感悟:  亲密关系特别是夫妻和亲子之间的沟通,有时我们会比较在意输赢,一件事沟通的双方都想让对方同意自己的看法或做法;或者一方不满意对方的说法、做法然后出现争执甚至不欢而散;或者非得要让孩子按照父母安排好的事情或者路线来走,就要让他服从你,打着“为你好”的名义,强制孩子服从。

这时候大都忽略了一个重点就是,沟通的重点在于彼此了解,而不是输赢。彼此了解的重点需要心情与事情两者兼顾,然后才能解决问题。

  (5)   推荐书籍:《小狗钱钱》 博多·舍费尔

          推荐少侠:陈小星

          少侠感悟

  二    情商沟通篇

  (1)   推荐书籍:《高情商是练出来的》  谢里. 范. 狄克

         推荐少侠:常华

         少侠感悟:高情商的人心态平和,既能合理表达自己的情感好诉求,也能洞察别人的情绪,感受,和心思。这也正如«情商»书中所提到的机会。未受损伤的大脑,都是可以通过训练情商,也就是训练驾驭情绪的能力。本书通过六个技能训练来提高情商。

1读懂情绪。

2自我关注

3培养慧心

4少评判,多接纳

5如何安然度过情绪危机

6人际交往技能。

书中是从基本层面来训练情商。既对训练技能做了解释,还附有练习题。可以作为情商训练的第一本书。认清自我,读懂情绪。

(2)  推荐书籍:《跟任何人都聊得来》 迈克.贝克特尔

       推荐少侠:阿平  

       少侠感悟:关于沟通中的态度,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考虑。我们对他人的态度,和他人对我们的态度。我们生而具有不同的性格。成功的关键并不是要改变这种独一无二性,而且学会接受和赞美它。

     但学会从他人的角度出发,是不是使用所有人?“讨好型人格”的人本身就很喜欢从别人角度出发了。但是不管怎样,从积极的镜头审视自我,学会接受和赞美他。意识到就好了。



(3)   推荐书籍:《咨询的奥秘》杰拉尔德. 温伯格

       推荐少侠:勇者逗恶龙

      少侠感悟:这本虽然是咨询管理类书籍,但我从里面看到了沟通,“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所有人的问题都和沟通有关,而所有沟通的问题,都有个大前提“倾听”,你不认真倾听,看到的往往只是表象,拼尽全力,自以为解决了问题。可是,真的解决了吗?不妨问问自己。看待问题要多角度深入,不能用第一印象来盖棺定论。



(4)    推荐书籍:《情商》 丹尼尔. 戈尔曼

        推荐少侠:小叶子

        少侠感悟:悲伤会使我们心力下降,降低我们对许多事情的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又称认知再造,改变态度,帮助有需要的人,祈祷。

      张德芬说我们分快乐体质的人和不快乐体质的人,我是天生就属于不快乐体质的人 所以一直在努力学习,探究如何与情绪相处。悲伤确实会降低兴趣,这个时候只有改变自己头脑的认识,才能重新走出来。



三   个人精进篇

(1)   推荐书籍:《学习力》  Angie

       推荐少侠:梦婕

       少侠感悟


(2)   推荐书籍:《跃迁》  古典

       推荐少侠:豆芽

       少侠感悟:如果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跟随知识源头的人或者成为知识源头,可以花更少的时间精力学的更好。不同类型的书,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设定目标,分配资源。知识晶体。2.跨界联机学习,大家互相交流,给自己更多的思路3.终身提问者,要以问题为中心,其实问也是思考的过程。提出问题,找出答案。4.知识IPO,有关自己的a.设定一个真实、有价值、可被解决的问题b.解决c.输出倒逼输入。5.构建知识体系,即以上几点。

    在总体回顾以上几点,告诉了我们学习方法,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虽然了解了,但是与我们平时的看书、思考方式不一样,更复杂更难以完成一些,所以进步的慢。我从小就是一个想的不多只知道去做的人,因为思考费力,直接机械的做更简单,所以不喜欢思考。比如跟随知识源头,我会觉得难得去找,这里有现成的不是更方便么,所以学的可能是一些无用功。一直都知道不能一个人学,需要互相交流,可是始终没有走出那一步,但现状慢慢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就要慢慢改进。


(3)  推荐书籍:《把时间当朋友》 李笑来

     推荐少侠:Long John

     少侠感悟:时间的三种用法:1.一份时间卖一份;2.一份时间卖多份;3.购买别人的时间,帮他卖出去。而我这个“卖时间”的方法之前在古典老师《超级个体》的专栏也提到过,但是当时只是忙不迭地点头认同,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

     但现在我认为“一份时间卖多份”,并不应该仅仅理解成“写书或者写文章”,而是在完成一项任务后,只要能“叠加别人对你的正向认知”就算是“一份时间卖多份”,因为这种“印象叠加”到最后还是会形成复利效应,从而到达最终的质变点——升职。这个原理在当今这个有互联网的时代也同样适用,只不过互联网使得第二种利用时间的方式大大多样化,范围大大拓展,并且速度加倍提升。

    现在无论是一个影楼的摄影师还是一个IT公司的程序员,都不用在公司内部熬上个几年才营来“质变点”,互联网给了他们建立个人品牌、影响更多人的机会,这样他们很快就会通过自己开摄影工作室或跳槽到其他公司的管理层来实现从“一”到“三”的飞跃。

    总结一下,这三个步骤其实从来都不曾跨越,那些从销售员到自己做买卖的人,一定是跑了多年的业务,有了许多客户,影响了许多人之后才进入第三阶段的。而这个过程中,他们其实一直都在“一份时间卖多份”。所以,在我看来,这个“时间利用的三种模型”也属于一种临界知识,可以揭示很多底层规律。

11.13~ 11.19



御书房的伙伴们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在阅读的王国里自由的翱翔吧,期待与你们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