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都市情感小说——忧伤成河(6)无法尘封的往事

(6)无法尘封的往事

那一年,珠江水还清澈见底。

沙面的江边,没有霓虹和游弋,江面上飘荡着几条珠水渔家的小渔舟,大街上充满了自行车清脆的铃声,悦耳而清新。

疯子的母亲名叫玉珠,从小就在这里长大。

由于她的父亲身居高位,又老来得女,所以对这个女儿宝贝得不行——这从老爷子给女儿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

在父母的宠溺和兄长的疼爱中,玉珠出落得亭亭玉立,美得如一朵花。

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后,玉珠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中山大学学习。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仿佛命运都垂青这位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子。

大三那年,她被安排去了某研究所实习,也正是在这里,她遇到了一位改变她一生命运的人。

在同一间办公室,一天来了一位好大英武的男生,身材魁梧,浓眉大眼,从东北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研究所工作。

小伙子叫光,性格开朗热情,办事勤快,深得同事喜欢,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阿光。

玉珠与阿光没少在一起共事,很快,两人互生情愫,恋爱了。

刚开始,两人还是在地下活动,玉珠也不敢将与阿光的事告诉父母。可那个时代自由恋爱还非常引人注目,很快他俩的事就传到了父亲的耳朵。

掌上明珠恋爱了,女婿是哪个混小子,这位高管父亲当然第一时间就得查清楚,也就是这一查,让玉珠父亲勃然大怒。

愤怒的原因不为别的,就为了阿光的出身。阿光的父亲是国民党老蒋身

边的人,老蒋逃往台湾时阿光的父亲带着姨太,抛弃了东北家阿光和阿光的生母。

即使是这样,嫉恶如仇的玉珠父亲无法容忍自己根正苗红的后人去和自己曾经站场厮杀的敌人的后人结为夫妻。

于是,平时对玉珠百依百顺的父亲,坚决不同意女儿和阿光来往。

玉珠的脾气和她父亲一个样,倔强而刚烈,所以正在甜蜜爱恋中的她哪愿意屈从,不顾父亲的反对坚持要和阿光在一起。

母亲和兄长的态度稍稍缓和一些,都不断做玉珠的工作,但玉珠铁了心,丝毫听不进去。

眼看玉珠与父亲的矛盾开始升级,玉珠以前每周末都回家,后来也变成了一个月才回去一次。

危机的爆发在某个周末,玉珠在与父亲僵持了许久之后突然觉得自己应该把阿光带回家去给父母亲看看,兴许阿光的诚恳能改变父亲对他的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两人商量着这天双双回家,阿光算登门拜访未来的老丈人。

阿光也是一条热血汉子,心想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前面是刀山火海也要去赴。

谁知后来的结果还是让两个年轻人觉得自己的想法太天真了。

当阿光出现在老爷子面前,做完自我介绍时,老爷子脸色铁青,二话没说,转身进去去拿佩枪。

所幸玉珠的大哥当时在场,一见情形不对,慌忙阻止父亲。

一转身老爷子的手枪都已经拿在手上,这久经沙场的战将身手是毫不含糊,大哥一见慌忙一把抱住了老爷子,口里大叫,玉珠快走!

以老爷子的性子,当时的情形恐怕两人都得吃枪子儿。

玉珠这时却是刚烈得很,毫不畏惧,一下子站在阿光前面,说您老要打都先打死我吧,你要打死了阿光我也不会活!

阿光也不是孬的,一把把玉珠掀到后面,用自己的魁梧的身躯挡在玉珠身前,说首长,你有事冲我来!

场面一度混乱。

老爷子在吼:臭小子,看我敢不敢崩了你!

玉珠在叫:你先打死我呀!

阿光在喊:您有事冲我来!

情况危急,所幸玉珠的二哥三个全部赶到,大家合力把玉珠和阿光推出了家门,才没酿出更大的祸事。

经历了这件事之后,玉珠索性家都不回了,干脆和阿光住在了一起。

在那个年代,女孩子未婚先同居,是世俗不允许的事,这让老爷子怒气攻心,一下子卧床不起。

玉珠虽然性格刚烈,但也非常孝顺,听到父亲病重在床,也非常担忧,但又不能伺候左右,于是常常背着阿光以泪洗面。

玉珠的忧伤阿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能用自己的柔情呵护玉珠,让离开父母的玉珠感受到爱人的温暖。

就这样时间过了大半年,眼看玉珠大学也快毕业了,父亲的病也时好时坏。

有一天,所里的领导找到了阿光,和阿光进行了一次深谈,当然,这谈话的内容肯定是玉珠老爸授意的。

所长答应派阿光去美国留学,至于和玉珠的事情,所长没有多加干涉,只是让他慎重考虑,觉得玉珠在全家反对的情况下跟了他,会幸福么?

阿光想到这一年多以来,玉珠的以泪洗面,心里也说不出的滋味。

他同意了所长的安排,他觉得自己留学回来之后,会有更大的能力给玉珠幸福,而不是现在这样的籍籍无名。

但所长要求他马上就走,而且不要和玉珠商量,不然以玉珠的性格,又会闹翻天,最终可能无法成行。

阿光同意了。

在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当玉珠从学校办完毕业手续回来之后,阿光已经离开了他们幸福的小巢,没留下一纸片言。

玉珠像疯了一样,到处打听,寻找,最后,研究所告诉她,阿光去了日本。

玉珠整个人都崩溃了,这样的一个不辞而别,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连一个寻找的机会都不给她。

后来的事,就是悲伤过度的玉珠多次自寻短见,有两次悲伤昏厥,在家人的安排下,回到了父亲身边。

几个月之后,玉珠嫁给了疯子现在的爸爸,也就是老爷子的部下。

玉珠住院的那段时间,疯子的爸天天床头照顾玉珠,嘘寒问暖,让玉珠冰凉的心头感受到了一丝温暖。

故事本该就这样结束了,一段往事在玉珠的记忆深处本就该这样尘封下去。

可是等到疯子上初中的那年,一切又发生了变化。

靠着主动嘘寒问暖而获得玉珠芳心的疯子爸,最后也如愿以偿成为了自己首长的女婿,工作也平步青云。但这样的感情一开始就带有不纯净的企图,又因为玉珠本来就是在心灵创伤是让他趁虚而入,因此两人的感情十分淡漠,才有了疯子的父亲一直远居北方,等到玉珠爸去世之后,两人也就和平分开了。

眼看疯子渐渐长大,这一天,阿光回来了。

阿光当时带着梦想到了美国,在那边边打工边学习,希望早日学成后归去和玉珠在一起。

他虽然不辞而别,可他相信所里的领导会将阿光的苦心转达给玉珠,玉珠也能理解,会在国内等他载誉归来的。

他不曾想到其实这边的人对他的走只字未提,只是说他不辞而别了,玉珠当然也不知道他的真实想法。

然后一年之后,所里给他传去了玉珠嫁人的消息。

一时间五雷轰顶,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远在异国他乡,他只好将痛苦咽进肚子,更加勤奋学习。后来学业完成,他成绩优异,美国方面聘请他留下来,他也觉得回去广州伤心地没有什么意义,于是就留在了美国。

二十年后,他以美国公司驻中华区总经理的身份,又重返了广州。

与玉珠的相遇,也是一个酒会上的偶然,相逢之后,一切的故事才真相大白,两人相拥而泣。

眼看玉珠的孩子也长大成人,阿光在美国还有家庭,与妻子虽然感情淡漠,却也未离婚。

也许是上苍的玩笑,让两个有情人相遇、分离,岁月蹉跎,等到两人再度相遇,谁也没有勇气,去重觅昔日的爱情。

虽然彼此还在爱着,但谁也没有勇气去和对方组建家庭在一起。

这样的相遇,这样的陪伴,也许已经是最好的安排了。

听完大舅的话,疯子眼眶有些湿润,母亲这么多年的苦,自己却毫不知晓,而在与母亲争吵时,自己还说了那样的话伤害他。

所以疯子选择了和母亲和解,并向母亲道歉,他觉得自己是个男人,就应该多一些对母亲的照顾,而不是伤害她。

他相信了女友是为了前途和为了钱选择离开了他。

他觉得自己的真爱被人轻易地忽略,而选择了利益。

所以后来,他开始频繁换女友,大把大把花钱,却从不付出真心。

因为他觉得她们要的,就是物质利益,至于背叛,只是筹码的大小而已。

所以,后来他成了疯子,不再是程雪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周是入梦的呼吸 白天的茶水太浓 占据了本该睡眠的神经 期待的夜晚变成下一个辗转的黎明 头脑里一片空白 头脑里又一...
    微笑的百合花阅读 222评论 2 6
  • 永远不要问女人 为什么生气 为什么开心 为什么哭 为什么笑 因为这一切都是莫名其妙的 突然涌上心头的 是霎那间的颤...
    默默发媸阅读 266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1. 各组好文推荐:各组长推荐1-3篇。这并不代表其他文章就不优秀了,优秀是多维的,不是单一维度,每个人...
    和水清一起橙长阅读 923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