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我不想再跟你们拿钱了......”

图/ lost7 作品    文/ 想说青年


01

我不想跟父母拿钱的念头从初中就开始萌发了。

每次老师说要买练习册交乱七八糟费用的时候,我们就低着头,拿着书愤懑地拍了桌子,嘴里吐了一句:又要钱。憋着一句话,怎么跟爸妈开口呢?

收钱的那一天,班长挨个挨个收,像城管跟地摊小贩收租,同桌说:班长,可不可以再推迟一天,其他人连声诺诺,班长也不知该如何是好,跑去跟班主任商量。

我偷偷跟着去,透过门缝,听到班长说,老师,有部分同学要求推迟一天交钱,老师疑惑,班长说:“老师,其实我也没交,我爸妈最近生意不太好,我不好意思开口,跟他们拿钱。“

老师沉默了一阵,那推迟一天交吧。

那个年纪的我们,已经有不想跟父母拿钱的意识了。

我们不敢开口,看着爸妈日夜操劳,早出晚归,奔波于生计。我们于心不忍,心如刀割。

初中同学说了一句话挺让我感触的:其实我觉得爸妈他们挺辛苦的,从我出生到上完学,这二十多年的支出就没停过。


02

我记得有一次,吃完早饭准备出门时,母亲从兜里掏出皱巴巴的50块钱塞给我,拿着,去买点好吃的,别饿着。

我说妈,20块钱就够了,不用那么多,说着把30块钱退了回去。

有一次买文具盒,一般般的12块,就个铁皮盒子。好看的20块,赛车模样,打开后好多层的,班里同学都是这种炫酷标配版,羡慕不已。但想起母亲赚钱不容易,捏紧手中皱锝不行的钞票。

“老板,要12块的吧。”

心里对自己说,以后买东西要省着点,少跟爸妈拿钱。

那一天起我拿着父母的钱,就有负罪感。


03

上了大学。家里无经济能力担起学费,也不同意我读大学。

我信誓旦旦地跟他们说:大学我是要上的,一切费用我自己赚。当时我心里没底,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

从我踏进大学校门以后,我就告诉自己:我要让我爸妈没这么辛苦。就算做不到,也要减轻他们的负担。

两年之后,我实现了这个目标,交齐了学费,也减轻了爸妈的负担。

我才懂得挣钱的来之不易,我开始停下来,沉淀思考两年来的收获。

我开始问自己,继续做下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没可能为了这点利益而不去规划以后的生活。

有网友说:后悔两年时间过得浑浑噩噩,早知道大一时候努力写作,坚持到现在,也有一技之长了。

有网友说过:大学生,特别是学校在郊区的,在市区实习一定要问父母要钱租房,父母不给就问他们借,以后再还。因为这几千块钱可能只是你以后半个月的收入,但是每天大几个小时路上跑的时间,你可以在大四这年做许许多多有意义的多的事情。

我开始警觉时间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以前为了眼前的利益,很多机会从我眼前溜走。


04

在大学里,让自己更值钱,比花时间挣那点钱重要的多。

一直以来,我很羡慕那些在大学里明确自己的方向,一路走到黑,不回头,把时间精确到小时为之努力的人儿。

小时候听多了成年人叼着烟,油腻地说着循循善诱的忠言:“早点出来工作啦,早点赚钱”“赚多点钱,以后有活路。”

我反思了以前的观念带给我的影响:

是什么导致我们这样的观念?

1.父母从小教育:要钱花,自己赚。

2.家庭经济遭遇突变,迫于无奈,出来求生计。

有了这样的观念,做出的决策会有什么差异?

举个例子

想学一门课,费用2K,无人赞助,假设你打工一个月拿到工资再去学,那么你想学这门课的成本是一个月打工的工资。

如果是富人或者有投资思维的人,没有任何赞助,去跟别人借钱,承诺是学完课程马上运用,还清借款。

两者动机一样,但目的不一样。前者是我要学这门课就必须筹钱,学完后没有负担,投入的只有时间,能不能学以致用还不得而知;后者是我不仅是要学完这门课,我还要用它赚钱还款,投入的是任务+时间,最后的收获是显而易著。

你是会为了心中的自尊,不借钱,甘愿吃苦再去实现目标,还是舍去观念,借力打力?

曾经的我为了心里的骨气,选择不借钱,就算花再多事件也要做到。如果肯放弃那份执念,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如果你在二十岁前,具备“要钱花,自己赚”观念,你就比同龄人领先一步,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找到自己的方向,那么你就比别人早起跑。

二十岁之后,这种意识就很普遍了,同龄人的起点跟你一样,能决定活得体面的,就看自身各方面的储备有多少了。

更早学会自我投资,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最好的观念了。

不管怎样,将来我们都不希望一边拿着父母的钱,一边谴责自己的无能为力。

我们期望有一天,看着年迈的他们挽着手,乐呵呵地生活,心里念着:“爸妈,谢谢你们这这些年的宠爱,接下来,换我来保护你们了。”

我们不再倔强地推托他们的钱,而是每到一个节日在微信上给他们发个“520”“666”的红包,过年的时候往他们的账户打上一笔还算客观的生活费。

“爸,你看,这是我给你买的劳力士手表,你最喜欢的那款…….”

“妈,你看,这是我给你买的大衣,纯毛的呢,对了,还有这款包包……”

“爸妈,我还给你们买了些营养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下完雨之后,天就凉了。总觉得好像今年的天冷的比较早似的。或许是忙活了一年准备做点收尾工作的时候,却突然发现...
    风_ed28阅读 146评论 0 0
  • 尼赫鲁和辛格两人是好朋友,尼赫鲁在印度孟买上班,是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辛格是国家足球队的运动员。这天,两人开车出去...
    谭文春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