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男人的浪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驰人生—赛车是男人的浪漫。(内容有剧透)

徐浪,上海大众333车队赛车手,2008年死于比赛事故,时年三十二岁。

在这个车队里,徐浪有一个铁哥们,铁哥们很怀念徐浪。碰巧这铁哥们除了是职业赛车手,还是个作家,最近几年又混成了电影导演,人称韩导。

导演这个行业牛人很多,韩导是其中很特殊的一位。特殊在什么地方呢?

可能因为,韩导有赛车手这个身份,所以他的三部电影作品,也是目前仅有的三部电影作品,都和车有关。

或者是在公路上开车,或者是穿越到过去开车,或者是燃尽了生命开车。

如今“开车”这个词,或多或少有了一些龌鹾歧义,可是在韩导这里,开车所包含的东西,一直是太多太多。

一,天赋。

有些人生来就注定要吃这碗饭。

像是电影里的一流赛车手,张驰。十几岁出道,二十岁开始,连续五年伫立在赛车比赛的巅峰。比赛的第二名不被他看在眼里,张驰在拉力赛车界天下无敌。

对比韩导自己,高中时代,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凭借一篇奇文横空出世,接着无比叛逆的出书批判应试教育制度,高二辍学靠稿费养活自己,成为许多同龄人,低龄人,高龄人的精神领袖。

那时年轻的韩导眼里,文坛算个屁,谁都别装逼。逮一个批判一个,宛如鲁迅在世,风光无两,天下无敌。

谁也没料到,此时高手寂寞的韩导,做个一个符合他性格的决定,进京北漂学赛车。

这一转行,人生路上怼天怼地的韩导,怼卡了。

二,挫折。

电影里赛车手张驰,为了给自己捡来的孩子上户口,参加一场黑市比赛,意外被抓,判处禁赛五年。

五年不能比赛,又失去了车队的经济支持,车也不能开了,五年来,张驰在夜市摆摊卖炒饭养家。

韩导学车赛车的几年,花光了稿费,没时间写书,虽然被人捧成意见领袖,但是意见领袖换不来饭吃。

最简单的比方,你混的再牛逼,过安检口过不去,也要乖乖脱光接受检查。

那几年应该是发生了很多事,作家韩导淡出了大众视野,在国内赛车圈子里声名鹊起。

然而赛车直到今天都是个小众爱好,外人不知道他是怎么过来的,只道韩导江郎沉寂。

个中辛苦,也许电影里那个一身赛车本事,却只能每天在夜市叫卖炒饭,一身满是葱花味油污的张驰会懂。

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

三,时代。

电影里,有一句看似平淡,却细思极恐的台词。

对手林东对张驰说,你知道这五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吗?是技术。许多五年前做不到的事,现在可以做到。

于是观众们看到,张驰花了电影五分之三篇幅所“攒”出来的赛车,虽然意外被彻底损毁,却在林东车队的帮助下,一分钟不到满血复活。强烈的反差也许会有搞笑的效果,可仔细想来,柯达相机,诺基亚手机,以及白胡子“爱德华盖纽特”的失败,都不是因为自己不够优秀,而只是因为不再属于这个时代。

一句话言之:老了。

韩导三十岁之前是西狂杨过,三十岁之后,成了北侠洪七公。

五,和解。

韩导和这个曾经他不屑一顾,不以为然,不值一提的的世界和解了。

很久以前,韩导的世界似乎全是敌人。

会揍人的父亲,嘲笑他的老师同学,排挤他的文坛前辈,看热闹的庸庸世人……我猜测,可能直到韩导加入职业赛车队,才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朋友,们。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韩导怀念逝去的车手徐浪,把徐浪和许多车手的故事,融进了自己的电影里。

电影里,张驰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敌人。

换句话说,这部电影,没有反派人物。

参加黑市比赛自毁前程,是为了给孩子上户口。

驾校考试受辱骂,是因为考官对酒驾快车深恶痛绝。

拉不来比赛赞助被经理拒绝,是因为车队投资人考虑股票价格。

就连名字上的敌人,林东,自始至终真诚恳切的提供各方面支持。

所以张驰有敌人吗?没有。

阻碍他的,仅仅是失去的五年时光。

六,梦想。

有梦想才有可能。

电影里有一个足够点燃热血的镜头,是赛场上的张驰,在车里的回忆。

禁赛五年,虽不能碰车,却无时无刻,无所不及的重复赛道的一切:五年来,这条赛道,我在脑海里跑了一百八十万次。

几个弯道几个坡,何时油门何时刹,

模拟赛道一万八,心中无码已成神。

对手林东可能掌握无数国外先进的过弯技术,可是在这条赛道上,张驰靠着无数次飞驰的经验,轻易利用下水道过弯,超越对手,拿下第一。

(写到这里必须想吐槽,那几个用下水道过弯加速的镜头太像头文字D了。)

镜头恍惚间,张驰成了那个开着ae86,在秋名山拉豆腐的少年。

七,生活。

可以油污,却不油腻。

电影设定里,对手林东要比张驰年轻十岁。

但是这两个人,仿佛就是一个人。

都是年少成名,都崇尚体育精神,也都对科目二头疼无比。

只是一个正少年,一个已中年。

一个年少多金,一个勉强糊口。

可后者并不讨人厌。

在儿子眼里,张驰是承担天马座梦想的圣斗士。

在朋友眼里,张驰是纯粹不二的赛车手。

即使为了赞助可以折腰钢管舞,但那个在夕阳下高唱“光辉岁月”的人,依旧是不曾老去的少年。

曾有人评论,韩导人到中年,对他曾愤慨相对的世界妥协了。

真的妥协?并不,而是看清了世界的真实以后,用一种方式坚持着自己的生活。

曾经是写作,后来是赛车,如今是电影。

对现实的反思,对失败的自嘲,对情义的重视……只是换了表达方式,却从未改变。

八,结语。

影片最后,赢得比赛的张驰,冲出赛道,冲向太阳,像少年啦飞驰。

hero is never death。(我英语不好,大概是这句。)

永远年轻,

永远热泪盈眶。

end。

Ps:这电影真的不是商业喜剧,剧情没问题,就是有些搞笑老梗,太为了搞笑而搞笑。

好演员真的不是只会演一种类型剧,比如沈腾。

韩导三部电影,这是唯一一部给我看哭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