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国小朋友读《三国》等引发的思考

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一所美国的中文学校六年级暑假的中文作业,是阅读中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

有个学生,读了几回后就来问:“老师,为什么三国里的人都喜欢砍人家的头?砍完了,还丢在地上,让那头轱辘。”

老师听了,不假思索地说:“打仗哪有不死人的,战场上是你死我活的。”

“那么说,中国古人就是整天在砍头,你不砍我,我就会砍你,是这样吗?”那个学生推理着反问。

老师说:“那可是一千多年前的事了。《三国演义》是小说,说的事情有点夸张,真实的情况也未必就是那个样子。”

过了几天,有个已经把《三国演义》读完了的学生问老师说,想了老半天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诸葛亮去东吴联合孙权打曹操,周瑜还要算计他?是不是中国古人都喜欢算计人?

老师被这个问题给懵住了,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老师仔细回想了一下三国故事,不是从始至终都在讲几个人之间的尔虞我诈,互相算计吗?也难怪学生会问出这样的问题。可这该怎么回答他呢?

还没等老师想清楚,学生又发问了:“还有,诸葛亮明明知道周瑜爱嫉妒,为什么还要故意气他?还‘三气周瑜’,一直要把他气死才算罢休。这样做人不厚道,我不喜欢诸葛亮!”

网上还有另一篇文章也是说美国学校的。

中国作家陈唤星到美国看望女儿,外孙听说外公来了,就告诉老师说外公是个作家,会讲故事。老师就请他来学校讲故事。

外孙自告奋勇当翻译,老人就给美国的小学生们讲自己听过无数遍的《半夜鸡叫》的故事。

故事讲完,美国学生有的大笑,有的鼓掌。看样子,他们对这个“中国故事”还比较满意。

突然一位黑皮肤的男孩提出问题,说这个故事不真实,半夜里鸡怎么会叫呢?

作家忙说:“这是真人真事,高玉宝写在他的自传体小说《高玉宝》上。”

黑人同学说:“我养过鸡,并且对鸡做过科学观察。鸡要啼叫,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成年的公鸡;二是要有自然光的剌激。黎明时,就是日出前的一小时,早晨3时30分左右,这时微弱的光会剌激公鸡的视觉,才会产生啼鸣的条件反射。半夜,也就午夜12时,一片漆黑,鸡是不可能叫的。不信我们可以通过科学实验来证明。”

黑人同学的发言赢得了一片掌声。

这种质疑的态度好像会传染一样,立刻就有一个白人小姑娘说:“半夜,什么也看不见,长工到了地里怎么劳动,那不把庄稼都弄死了吗?如果周扒皮又提供照明设备,那生产成本就大了。如果没有照明设备,工人们只能是换个地方继续睡觉而已,周扒皮半夜学鸡叫也就毫无意义了。”

有的孩子说,周扒皮不守信用,不诚实,一个男子汉,怎么能学公鸡叫呢?

老人解释说,其实这个故事很真实。写这个故事的人叫高玉宝,这都是他的亲身经历,他从小当长工,只上过一个月的学,连字都不认识几个。

这下美国学生们又嚷开了,连字都不认识几个,怎么能写小说呢?不可思议!

老人只好又解释说,高玉宝的小说,是他口述别人帮他记录的,发表时,只署了高玉宝的名字。

立刻就有孩子说:“周扒皮不诚实,高玉宝也不诚实,怎么只署自己一个人的名字呢?仅有他的口述出版社是出不了书的,必须有记录整理的人。可是高玉宝出了书,却不写上合作者的姓名,全部的功劳归自己一个人。太不公平了!如果说周扒皮学鸡叫骗了几个长工,那么高玉宝就是骗了读者。”

这两个故事不由得引起了我的思考。

为什么中国孩子没那么多问题? 我们第一次读《三国演义》时,有过类似的疑问吗?我们读《半夜鸡叫》,会觉得故事不真实吗?会想到诚实的问题吗?

虽然我们的古人也曾说过,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要有怀疑精神,但是在当今高考模式的指挥下,在标准答案的规定下,我们的教育中还有怀疑精神存在的余地吗?你有疑问,你的答案跟标准答案不一致,对不起,没有分!“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没有分就不能敲开高校的大门。虽说现在高校毕业也不一定就能有好工作,但是进不了高校就肯定找不到好工作,只能去打工做苦力。

这就是我们的现实。这就是学生、家长,乃至中小学考虑的首要问题。

我们的学校教育是学课本上现成的知识,教科书说什么就是什么,不需要质疑,不需要独立思考,只要统一的标准答案。

我们的教育(包含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是学听话。孩子听家长的,学生听老师的,老师听领导的,领导听上级的。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听家长的,轻则挨骂,重则挨打;不听老师的,考试得不到分;不听领导和上级的,批评处分扣工资甚至是撤职除名。总之,后果很严重!

这样的教育,能容得下质疑和反思么?尤其是对历史的反思(此处省略2000字)。

 在这样的教育大环境中,绝大多数老师也就自然会把学生的大脑当成接受知识的容器,喜欢让学生亦步亦趋地跟着自己走,害怕节外生枝,课堂上捅出乱子;而不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去开发学生探求未知奥秘的兴趣,点燃智慧的火把,促使学生勇于怀疑,勇于独立思考。长此以往,我们就把学生的求异思维扼杀在摇篮中,使学生变成了录音机复读机,到考试时就鹦鹉学舌般地把老师讲过的知识复制粘贴到试卷上,不敢越雷池一步。学校和教师终于就成了学生思想呆板循规蹈矩不能创新的替罪羊了。

回到开头美国学生质疑的故事中来。

因为我们一向就被教育“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农民起义是正义的斗争,“胜者王侯败者寇”,所以就不会去想《三国》是不是就是“整天在砍头,你不砍我,我就会砍你”;我们一向被教育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当然就不会去质疑他是否厚道;我们一向被教育“地主是压迫和剥削农民的坏人”,所以我们就不会去思考半夜时鸡会不会叫,半夜能不能在地里干活;当然更不会考虑高玉宝单署他一个人的名是不是妥当了。

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半。有质疑的精神才能有探索未知的兴趣和动力。所以,对比我们的学生,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教育比起他们来落后不少了!同时我们也就能理解,为什么诺贝尔奖得主大多是美国人。

要想中华重新崛起,就必须对教育大刀阔斧地改革,就必须名正言顺地提倡怀疑精神,鼓励质疑,鼓励独立思考。只有思想解放了,不强求统一了,才能有创新,有发明,我们才能逐步赶上去,才能真正最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贩子那桌迎来了一位黑衣侠客,他放下黑色玄铁大刀,那桌子便是一颤:“小吴,我要的宝石都到货了吗”? 小吴:“嗨,冲...
    岁月静好215阅读 84评论 0 0
  • 原本在网上看了许多关于苹果开发者账号的教程,发现要么是流程不清楚,要么是很早之前的教程了。开发人员自己看还可以,如...
    光之盐汽水阅读 3,263评论 2 6
  • 文/鱼择 从小我们被教导要做一个独立的人,却总是在自己独立思考和行动的时候被狠狠地批评。上学时思想政治老师总是告诉...
    鱼择阅读 601评论 1 3
  • 朋友说,因为工作应酬,难免要跟客户喝酒,本来就有胃病,偶尔喝多胃疼难受,第二天就请假休息,而他的一位同事起初只是半...
    文艺女青年专治各种不服阅读 1,807评论 2 11
  • 2017.11.19 晴 周日 愉快的周末又开始了,早晨宇没睡懒觉,早早醒了。昨晚一家人商议...
    宇涵妈阅读 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