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欧里庇得斯的三部作品

(一)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04年的电影《特洛伊》,致使我对古希腊的文化和历史颇有点兴趣,特别是希腊神话,已成为好多影视作品的素材。希腊神话故事取材于民间传说,荷马史诗以及戏剧。古希腊戏剧,特别是悲剧作品对现代的影响是巨大的。而我,也从这里开始拜读这些传世之作,开阔视野。

谈到悲剧,三大悲剧家的作品无疑是最值得阅读的,按照活跃年代,依次是埃斯科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这次我倒叙来欣赏三位大师,欧里庇得斯,就是我的第一站。

欧里庇得斯,前480年——前406年,18部作品存世,我仅仅读了其中的3部,分别为《伊菲革涅亚在奥利斯》、《特洛伊妇女》和《美狄亚》。

(二)

《伊菲革涅亚在奥利斯》

故事发生在特洛伊战争初期的奥利斯海岸,因为之前阿伽门农冒犯了女神阿尔忒弥斯,于是女神诅咒希腊军队,使其难以出行,解决之道唯有将阿伽门农的女儿伊菲革涅亚作献祭才行。阿伽门农哄骗女儿来到军营,在知道真相后,女儿苦求自己的父亲不要痛下杀手,在无望后,她不得不接受事实,后来女神怜悯她,将其救走。

战争,是需要用千万人的头颅和热血来铸成的。但这场战争,仅仅是为了满足墨涅拉尔斯的夺妻之恨。诚然,英雄们的出征是为了荣誉和财富,阿伽门农更是为了权利的地位。当他(们)的欲望受到阻挠时,不惜对亲生女儿,对这个柔弱的少女痛下杀手。此刻,人性是何等的渺小,她已经沦落为一件可以交换的物品,不自愿的卷入到一个纷争之中,即使她是大统帅之女也毫无地位可言,那些生活在底层的百姓又会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她也哀求过,“帕里斯和海伦的婚姻与我什么相干?父亲啊,他来了为什么应该我灭亡”(1136—1137)。这样的控诉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响应,她最终还是淹没在男权社会之中。战争,对于胜利者也是一种不幸,特别是手无寸铁的人。

(三)

《特洛伊妇女》

特洛伊战争,也许是世界上最广为人知的故事,波澜壮阔,英雄辈出。而本作品则是描述了特洛伊城沦陷后,特洛伊妇女们即将面临的奴隶命运,以四位女性的角度,来控诉战争的罪行。

赫卡柏,特洛伊王后,在战争中亡国亡夫亡子。一个曾养尊处优,即将步入垂暮之年的女性,还将给人做奴隶,她能是怎么样的状态呢?她精神恍惚,手足无措。“什么我应该沉默?什么应该说?什么我应该哀伤?可怜我竟躺在这里伤心,伸开四肢睡在这坚强的地铺上”(110—114)。再后来,他开始清醒,意识到自己将和众多妇女一起踏上一条不归路。

卡珊德拉,特洛伊公主,太阳神阿波罗的女祭司。在破城之日,她被希腊人捉住并且受到侮辱。祭祀,作为神在人间的代理人,在那个敬重神明的年代中,是必须的得到尊重和公正待遇的。阿伽门农强行将卡珊德拉纳为小妾,一支军队的最高指挥官,一次次的亵渎神明,在他心中毫无信仰可言,没用信仰,整个民族也会失去希望。这场浩劫也让卡珊德拉放弃了自己,“母亲啊,庆祝我嫁给一个国王。送我去吧,如果发现我不情愿,你就强迫我。只要洛克西阿斯在,那阿开奥斯人著名的王阿伽门农,娶了我将比海伦的婚姻对他更有害。我要杀了他毁了他的家,替我的父亲和兄弟们复仇”(354—360)。复仇,已成为这个女性生存的唯一动力。

安德洛玛克,大英雄赫克托耳的妻子。她可怜她的命运,怀念她的丈夫。诅咒她的敌人,痛恨着那个祸端——帕里斯和海伦。她曾努力的做好自己,使之成为一个贤慧的妻子 ,孝顺的儿媳,受平明爱戴的王妃。可越是这样,灾难降临时,她所承受的痛苦更甚于他人。“我认为死和不出生相等,比活着受苦好些。人死了没有伤心的感觉,就不知道苦了,但是,幸运过的人落了难,在和过去的幸福比较中体味痛苦”(635—639)。最后希腊人忌惮赫克托耳的威名,从安德洛玛克怀里抢走她的孩子,并从城墙上摔下,也熄灭了她生命中的唯一的精神寄托。

海伦,最有名的希腊神话人物之一。看似一个红颜祸水,其实美貌不是她的错,在那个男权社会,这是她的不幸。整部作品海伦都是在乞求,也受到了特洛伊人的咒骂,是的,没有一个人同情她,理解她,这言语之重,也是她最难承受的。

学者们认为,《特洛伊妇女》映射公元前416年雅典人在墨罗斯岛的大屠杀,但是该作品完成于前421年,这是个矛盾,有待近一步研究,而作者表达战争的残酷和惨无人道是属实的。

(四)

《美狄亚》

欧里庇得斯最负盛名的作品,无论从艺术性和思想性都当属其最高峰。

《美狄亚》主要描写了家庭的问题。美狄亚本事一名美丽的公主,爱上前来取金羊毛的英雄伊阿宋,她背叛家庭,杀害弟弟,帮助其完成任务,又帮助他完成杀父之仇,最后来到科林斯。这时,伊阿宋却抛弃美狄亚,要娶科林斯公主为妻,并期望放逐美狄亚。美狄亚设计杀死科林斯国王父女,手刃了她与伊阿宋的亲生儿子,最后乘船逃离,留下伊阿宋家破人亡,断子绝孙。

这是一则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悲剧。美狄亚在追求自己爱情的时候,她不惜挫败自己的父亲,牺牲自己的弟弟,就是为了能和伊阿宋

——她的挚爱在一起。这种对家庭的背叛,她内心所受的谴责和伤痛是永恒的,她所乞求的,就在于伊阿宋对他的爱,她相信这种爱会让她释然。然而,她放弃所有换来的爱人却是一个忘恩负义,喜新厌旧的人。“自从知道丈夫背弃她以后,她便一直哭,日益憔悴,垂着头看着地面,眼睛不肯抬起来,像石头和海浪一样。”(24—27)从旁人的话语,描绘出美狄亚落寞的形象。当最后一点希望都覆灭的时候,带来的势必就是灾难。美狄亚开始控诉自己的遭遇,并且发出如此的感慨:“在一切有生命有灵性的生物中,我们女人是最不幸的。首先,我们必须用重金购买一个丈夫,而比这更糟的是,他反而成为我们的主人。”(230—234)。这样的言语透露着何等的悲哀。美狄亚是一个真诚而又直接的女性,婚姻是对爱情的一种约束。“女人在别的事情上什么都胆小,一看见兵器和厮杀就害怕,但是在婚姻受到损害的时候,就没有别的心比她们更毒的了。”(262—265)。既然遵誓守约的美德已经消失,她的爱情与婚姻也就破灭,爱憎分明的性格使其在复仇的道路上愈发狠毒,甚至于手刃自己的亲生儿子来进行报复。所谓“虎毒不食子”。可见美狄亚在此时心理扭曲到了多么可怕的地步。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对美狄亚的遭遇感到同情和愤怒,但对于她杀子的情节,显得太过残忍,不能接受。倘若她是一名男性,相对来说,整个复仇更容易让读者认可,但悲剧就在于,她是一位女性,在失去一生所追逐的爱情,失去曾经相濡以沫,相呴以湿的丈夫,失去自己活泼可爱的儿子,失去整个家庭和亲人的支持,试想,在那样一个男权社会,这样的女性该如何生存?

下面,简单说下伊阿宋。我现在还不能理解古希腊人对于“英雄”这个词的确切定义,他们的定义方式和我们华夏文明并不相同。在我们的文化里,他绝不可能成为英雄,因为他的目的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之前取金羊毛是为了夺取王位,逃亡后,娶科林斯公主为妻也是自私的象征:“自我从以奥尔科斯来到这里,带着许多无法克服的困难,我,一个流亡者,除了娶国王的女儿外,还能找到什么比这更有利的办法?”(551—554)。接下来,伊阿宋不断用虚伪的语言来欺骗她,向她做出那些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承诺,想迫使她安心的接受他再娶妻子的事实,并把这件事描述的何等高尚,有恩于美狄亚。而美狄亚也是聪明的女性,并未上当,反而用更有智慧的语气反驳了她的丈夫,“我认为,一个做了坏事的人生得能言善辩,应该给他更重的处罚,因为他自负的口才能把坏事巧妙的掩盖,便令什么都胆敢去做,但她终究很不明智”(580—583)。在一切假像被揭露后,伊阿宋终于露出狼子野心,下了最后通牒,也更坚定了美狄亚的计划。最终,伊阿宋竹篮打水一场空。他的悲剧在于,从错误的起点出来,得到的必然是错误的结果。

(五)

欧里庇得斯,历来的读者对他的评价不一,有人认为古希腊悲剧在他手中衰亡,也有人认为他把古希腊悲剧推向了巅峰。欧里庇得斯的作品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是作品中的人物有大量的心理独白,让人物直接地来描述自己的状态,这是他文学艺术上的特点;其次,他的作品涉及的人物和故事都是普通人,特别是女性,十八部作品中十二部都是女性为主体的,这也是反对者们贬低他的理由。因为当时的人们认为悲剧是高尚的,而什么故事能表现出高尚呢?必须是诸神传说和英雄史诗,欧里庇得斯去创作一些普通人的悲剧,显然是不对的。

可是,我们去考究欧里庇得斯的年代,那时的希腊已经不像之前高度团结,城邦之间相互战乱,最受苦的人就是那些平民百姓。欧里庇得斯对他们给予同情,而女性,作为弱者中的弱者,她们的悲剧更能衬托命运的冷酷。于是,欧里庇得斯又是很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受到另外一些人的推崇,自然也包括我。

总之,这就是我对欧里庇得斯及其作品很浅显的一种认识,它并不全面和深刻。在若干年以后,当我有更多的人生经历之后,才会有更深层次的觉悟。也希望有不同见解的朋友能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洛伊战争是以争夺世上最漂亮的女人海伦为中心,讲述以阿伽门农及阿喀琉斯为首的希腊联合远征军进攻以帕里斯及赫克托耳为...
    六翼幻想阅读 951评论 0 6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23评论 1 16
  • 普罗米修斯原来是宙斯父亲的人,后来他帮宙斯打败了宙斯的父亲,让宙斯登上了王位。普罗米修斯是泰坦(Titans)巨人...
    gaopf3阅读 8,030评论 0 1
  • 《在奥利斯的伊菲革涅亚》是古希腊悲剧作家欧里庇得斯的最后一部作品,在他死后由他的儿子拿出来上演。围绕着“伊菲革涅亚...
    SR_阅读 2,422评论 0 11
  • 你是只鱼吗 为何痛苦只有几秒记忆? 微笑的牙齿吐漏着鲜血 鲜红的跳动被侵蚀无遗 清泪汇成河淹没了自己 却只是一个转...
    未农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