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但实用的6个Excel实例技巧

Excel的排序功能非常简单,在日常工作中应用得不是很多。这导致很多童鞋觉得此功能不是非常实用,进一步轻视这一功能的学习和使用。然而,跟高手的交流让我发现,排序其实非常实用。下面就给大家分享几个关于Excel排序的6个简单实用的实例技巧。

一、快速批量地制作工资条

Excel的排序通常有3种,升序、降序以及自定义排序。其中升降序最为简单,自定义排序功能超级强大。升降序因为太过于简单,所以很多人往往忽视对这2种排序技巧的挖掘。下面我们介绍利用升序来制作工资条的技巧。以下是我们制作后的效果图:


此工资条可直接打印出来,一条条剪开分发给相应的员工

制作技巧及方法如下:


如何批量插入行或者列?
选取务必要包含标题列,待会儿要复制
Ctrl+D向下复制行
技巧在这里,为什么是0.5?因为标题列需在内容列的上方
注意按住Ctrl键进行拖拽,如果没有按Ctrl,那么拖拽后需在填充菜单中选择“序列”
选择表格的Q列任意单元格即可
需删除辅助列

没想到吧?简单的升序竟也能完成如此复杂的工作。

二、利用降序3秒删除表格中空白行的技巧

可用的表格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没有空白行。因为空白行往往会造成统计Excel没法统计或者统计错误。如果我们费时费力地去找空白行并一一删除,效率会非常低。现在我们看看如何利用排序去删除空白行。


选中数字列,非数字列升降序要复杂些
定位空值,即定位空白单元格所在的行
输入“零”值,
升序降序都Okay,升序还简单一些。这里使用降序
删除即可
最终效果

三、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自定义排序

这个功能我最喜欢了,工作中我常常需要核对两个表格是否一致,但是这两个表格每一行的内容却不是一一对应的,换言之,内容可能一致,但是顺序却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咱们的自定义排序功能就大大派上用场了。可以以其中任意表格(这里用表格1代替)为标准,将另一表格(表格2)的顺序按照表格1的顺序排序即可。不过我现在手里没有现成的资料,所以举一个其他的例子,分析分析自定义排序的技巧。

下图中,如何按照每位员工的岗位级别来排序呢?职务级别从低到高的顺序是:P,MP,SP,L,SL,E。现在我们将按此顺序进行排序。很明显,升序或者降序均无法做到。

以哪一列进行排序,就将光标定位在哪一列的任意单元格
按如图所示设置排序条件,圈7请忽略
在这里就可以自定义我们的顺序了
单击确定
最终效果图,是不是超级简单

四、借助函数轻松搞定英文字母和数字混合的列的排序

有这么一列数据,每一单元的内容都是单个英文字母加上数字组成。现在我们要对其进行排序。升降序往往都不能达到令我们满意的结果。如果借助一下函数,却能轻轻松松搞定。


B列为辅助列,没有辅助列对其排序会非常难
升序一下子就搞定了吧。此栗子的关键在于函数的设置

五、对同一表格进行多字段排序的技巧

对于成绩统计表,我们通常会有这样的需求:将所有学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果总分相同的情况,在看看谁的英语成绩分数高些,其次是数学或者语文。面对这样的需求,我们要对要对同一表格进行多字段排序。本例中,我使用了两种方法进行排序。第一种:排序对话框,这种方法的核心就是谁在上面,谁优先,本列中,我们主要按照总成绩进行排序,因此总成绩在最上面;第二种:表格里直接操作。此种方法的核心就是先给优先级低的排序,最后给优先级高的排序。本例中,总成绩优先级最高,因此最后一个排序。


第二种方法,从下往上排

六、按单元格颜色进行排序的技巧

至于此种排序用不用得上,就看你自己的需要了。请下面的动画演示。

如果只想将某种颜色的单元格置顶,可直接使用右键快捷菜单,右键--排序--将所选单元格颜色放在最前面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

公众号转载,请务必简信索要授权。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