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今日清明。

  今天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全国性哀悼活动,为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10时,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举国低首,向英雄致敬,向逝者默哀。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些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用青春和生命护佑国家和民众。历史会铭记,我们更要纪念,祭奠烈士,怀念先辈,告慰亲人。

  《历书》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 ,也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正好是在公历的 4月 4日或 5日。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岁时百问》中也写到:“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时值春光明媚,春风浩荡,梅杏桃李,争相盛开,天暖气清,一派景明。在万物萌发的春天,祭奠逝去的先辈,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人生无常,生老病死乃人生常态。我们都要慢慢的去接受,去适应。生命是留不住的,我们除了要珍惜,我们更要学习告别,练习告别,接受告别。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告别,祭奠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年少时对清明的印象主要来源于杜牧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感觉清明就是细雨霏霏满地泥泞,年幼无知一心只想玩耍嬉戏,家里人去添坟祭祀也不会让我们参加。随着年龄增长,对家族事物参加的也越来越多,许许多多的长辈和亲朋不断地离世,使自己对死亡的感触和体会有也愈来愈深刻。我们自古对死亡的概念是黑色,恐怖和悲伤。庄子的鼓盆而歌,阮籍的死便埋我,这种达观并不多见,当属凤毛麟角。怕死,是每个人的固有思维,而且,愈老愈强烈。我无权去评议他人,死生事大。乡人对死亡是非常重视的,整个丧事都有一套繁复严谨的规程,但是这一场丧事下来,往往把孝子贤孙搞的精疲力尽,对逝去的亲人的悲痛也被折磨的一干二净,大家也都明白,这是做给活人看的,死去的人已经无所谓了,就像是一场秀,往往越是不孝顺的越是哭的死去活来,丧事也格外隆重,雇几棚吹鼓班子,乡邻也就当看节目了。曾参加一个同学奶奶的丧事,老人高寿,属于喜丧,一家人也都不悲伤哭泣,这是我见过最轻松的丧事了。后来到南方,发现丧事隆重铺张,比我故乡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说现在一般人死不起了,我对此深感同情。

  人死了到底是怎么回事,谁也不知道,我更不敢乱下妄言。有句话叫向死而生,在《存在与时间》中,海德格尔用理性的推理详细的讨论了死的概念,并最终对人如何面对无法避免的死亡给出了一个终极答案:生命意义上的倒计时法——“向死而生”。海德格尔对“向死而生”的解释是:死和亡是两种不同的存在概念。死,可以指一个过程,就好比人从一出生就在走向死的边缘,我们过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小时,甚至每一分钟,都是走向死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人的存在就是向死的过程。而亡,指的是亡故,是一个人生理意义上真正的消亡,是一个人走向死的过程的结束。他是站在哲学理性思维的高度,用重“死”的概念来激发我们内在“生”的欲望,以此激发人们内在的生命活力。这就像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因为海德格尔很清楚地知道,以人贪恋欲望满足的本能力量相比,不在思想上把人逼进绝路,人在精神上是无法觉醒的。一个在精神上无法觉醒的人,他的存在对于这个世界是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的,也就是行尸走肉无异。


  死亡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我们要用一生去解答。或许,好好活着,就是对死亡最好的解答。就像清明的民俗,祭祀之后就是踏青,二者并不冲突,走向祭祀场所的路途,已经就是踏青的开始。纪念过去,缅怀先辈,就像是为了让我们放下包袱,让我们积压一冬的情绪找到一个发泄口,然后乘着春风,轻装上阵。清明,清明,清生命之惑,明生活之理。我们终将告别过去,不如 ,就在今天,启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评论 《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 创业者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必得在管理上花费许多功夫。若无一定的参照,起初是茫然而...
    芙夫阅读 153评论 0 0
  • 摘自网络《呼宝珍》 曾经的我,像一个保姆,事必躬亲、跟紧学生、守住班级,但,学生似乎并不领情;曾经的我,像一个消防...
    你是幸运的阅读 111评论 0 2
  • 有点无力感。早上7:00叫他起床。7:15开始刷7点,发现作业没有做,开始补发视频。书包没有收拾。早上耽误时间,第...
    杨悠然116阅读 190评论 0 1
  • 今日作业: 复盘《真我与小我》的课程 ——保持身体的连接“消除小我,回归真我” 1.觉察自己的生活日常,小我居多还...
    早起写作阅读 332评论 0 0
  • 握方尺寸司长短,信众高香敬鲁班。 只愿丰材居乐美,早投心血满人间。
    冰熙舍人阅读 401评论 1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