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穷人都是戏精”

昨儿万圣节,我没有记住那些在我朋友圈里扮吸血鬼的姑娘,也没有注意街上人来人往的Cosplay。

我只记得很多朋友发了这么一段话:“这个万圣节,我本色出演,穷鬼。”



有些人把这当段子来看,也有些人在下面调侃他们,我不一样,我看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真穷。

说自己穷,是真穷吗?嗯,是的,真穷。穷到没钱吃饭?那倒未必,只是,因为穷浪费了很多时间而已。

因为没有钱,很多事情需要花时间考虑。

有个公务员培训班去不去?太贵了,万一考不上呢。

研究生考试我要不要试试?算了,家里负担已经很重了。

喜欢的东西买买买?算了,淘宝上应该有同款。

所有的一切,最后仅剩一句:算了,这玩意我根本不想要。

戏精二字,道破一切。

01

大学的时候,寝室一起出去吃饭,老张悄悄把单买了。

要知道他平日里食堂吃饭都是只打一个素菜的,突然大方令我们有些诧异。他只是打了个哈哈,平时你们没少请我吃饭,还不许我请次客了怎的?

只有我知道为了请这顿饭,他在外面打包了三天的快递。

他同我关系好,毕业的时候一块喝酒,半醉的他一直拉着我的手:“你们平时出去玩,我没钱一块去,吃饭,次次也是你们抢着买单,我以后一定会有钱的,一定会的。”

说完他就吐了我一身,啧啧,最后还是我把他背回的寝室。

02

刚毕业的时候,我到深圳,小刀是我家常客。

一群朋友就咱俩在这边,互相有个照应,每次小聚,说不得就是二两小酒下肚。那晚酒劲来了,他就开始讲起了故事。

讲到小学时光屁股在马路上撒尿的他,说到初中时偷偷给班花传的小纸条,还有那个大学时一直没有追的女神。

女神家境优渥,平日里跟我们这一伙玩得挺好,小刀这家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迷上的她。但他又特怂,明明喜欢人家又不敢追。

一次我们起哄,给小刀创造了个表白的机会,他却,一个人落荒而逃。醉了的他跟我说起那段往事,也只是苦笑:”我那哪是不敢追啊,你看看人女神周围,条件好的一大堆,我又没钱,又没帅得惊天动地,她值得更好的。“

”行了行了,一堆破事儿。“

喝喝喝。

03

可谁又不是,一遍遍在网上说着自己是穷鬼,一遍遍装着自己很有钱。

刚来深圳的时候,还有一个月发工资,银行卡上还剩一千六,的那个零头。六百块,我妈给我打电话,我硬是吹成了身上还有三千块。

我爸在旁边没吭声,背地里悄悄给我转了两千块。

背着我妈我悄悄给我爹打了个电话:”老爹你这样是惯着我啊,要不得。“我爹顿了顿:”混小子,有本事你别用啊。“

然后我六百块撑过了那一个月,记得那段时间,不管买什么东西,都能不自觉地跟每天的饭钱做一下对比。

所以后来我找工作,老板只跟我谈情怀不谈钱的时候。面试完总是要暗暗骂一句,不给我钱你是想饿死我吧,情怀能当饭吃?

我知晓:“瓦片尚有翻身日,北风终有转南时。”

所以,我要继续混吃等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