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小女去考研(女儿成长文之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笔写这篇文章,似有种浓重情绪压住了笔端。本想迅速去捕捉那些让灵魂激动的快感亮点,但还是有些悲辛恻然之感不禁而生。

感觉女儿考研过程就像是一朵在悲壮痛苦中绽放的美丽花朵,它印满了那段时光重重叠叠的生命影迹,是悲壮中能见的隐隐绰约,是疼痛中若现的沉淀厚重……

女儿考上了大学,虽然所进的学校和所学的专业并非当初设想,虽然是地处很远的僻壤他乡,但毕竟是经过两次高考才得以入学的高等学府。她即将离开职高毕业后两年的电子38所的职位,而奔向在这个年龄所有的年轻人所渴望的大学。因之,她的心情必定也会如扫尘般的轻扬明快。

此后,与我们交流时,她也一反常态地快人快语,像鲜绿花萼,青春欲滴。

上大学后,她就进入了一场轰轰烈烈、难以割舍、离多聚少、想见相思的初恋之中。

那小子是甄某,是个相貌英俊、个子修长、外表儒雅、性格开朗、能说会道的大学实习教师,也是与我工作搭档的同事。

当初,我并非知道他们已经有了联系,更不知他们已进入了爱情围城。只是在女儿探询我的态度之后,我才有所察觉。

那是女儿上大二时回来探亲,女儿多次问我对那位甄某的印象如何,我据实回答她:长相阳刚,风度飘逸,但油嘴滑舌,为人也过于老道,虽然收入相当可观,但人一旦工于心计就有些可畏了,总之,印象不太好。

至此,我才感到她与甄某可能会发生点什么事。便立即找甄某交谈得知,他们已经恋爱了。我觉得他们彼此不适合,我女儿太内向太单纯。所以,就捧打鸳鸯地向甄某严肃提出俩人分手的意见,甄某也很知趣,并保证不向我女儿泄露我与他交谈的天机。由此,女儿的这段初恋便妖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女儿见了我们没有了往日随心所欲的谈笑,那种脑屏幕连着嘴巴,想到什么舌头就同声传译出来的情景不见了,整个人如同缩在壳子里的蜗牛,脸上表情常常是沮丧和迷失,分分秒秒的日子对于她都是苦涩。

我知道,她这是遇到了难以跨过去的心坎。

晚饭后,我带她到附近的和平广场散步。我们边走边聊,尽量让交谈的氛围沉浸在平和随意之中,慢慢地进入心境易接受的客观因素影响的话题上来。

女儿终于向我吐露了她隐藏许久的愁云惨雾:“我失恋了,他就是甄某。”

我假装愣住了。装作不知情,便问女儿道:“我没有为你们的联系做过任何铺垫,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女儿告诉我,是那次他打电话来,通知你去学校开会,家里就我一个人,我接了他的电话,我们就认识了……

女儿与我交流这件事时,我能读懂她面容上的表情:情难自禁,又羞赧于心。我知道,她这是被甄某那小子的外表所慕念,解不开那个心结,进入了自织的茧子里出不来,需要外力捅破茧壳才能放飞。

我们过来人都知道,人生跋涉,必须承受的东西太多。而可以安享,可以选择的却是那么的稀薄有限,但这些人生的苦涩,女儿经历得不多。因此,那段时光她总是唏嘘慨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生没有意义”。而我便常常思考着女儿的这句话。我总是在想,能否在没有意义中加点什么调味的东西,甚至是有刺激性的东西,或许能让没有意义变得有意义。

一天,我故意与女儿谈到她大学毕业后是找工作还是考研的话题。没有想到女儿听到“考研”的字眼,露出一丝久违的笑容,让我觉得似有悠悠的清风,在慢慢扫去她心头的阴翳。她思考了一会,像有一股神力在催她向我表示:“爸爸,明天带我去买考研书!”

女儿说这句话的速度和语声,仿佛又回到过去那种随性而出、铿然清脆的情景中——我们两人的笑容因同一件事而起,这种快乐的心情便增添了两人对同一问题获取一致的自信心,这种自信心便使考研的启蒙价值得到了实现。

顿时,我聆听的心里投射出一个瞬间的希冀——考研的光芒将扫除女儿失恋的黑暗,并点燃她熄灭已久的人生之火。

第二天,我和女儿去书店挑选了一堆考研的复习资料。自此,相当长的一段时光里,我们追踪女儿匆忙却也是从容的脚步,无论是到她学校送日用品,还是她寒暑两假在家,其身影总是与书笔连在一起,是那种天昏地暗不思饮食的自虐性苦学。她伴书而痴,临书而醉,让我知道她这是在心灵上剔除感情的纠葛。因此,考研便是一个不再藏有羼杂他物的过程。我还知道,那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推毁与重建的时光,她的思绪从失恋的悲哀释放出来,在考研的科目里挥洒。

当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就会发现痛苦不再是苦涩的。女儿的这次心态调整,让她心里有了去向的标的,给生命涂上色彩,使生命有了意义。

如是,女儿与我们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为了夜间长谈,她居然在我们的卧室沙发上就寝。而交谈最多的是学习内容,甚至有些已超出学习范畴,进入学术的领域。

在交谈中,我常常暗暗想起她那镂肌刻骨的失恋伤痛。那次伤痛真的让她获得了一阵猛烈的灵魂颤抖。

一个人只有当灵魂真正撼动了、刺痛了,其智慧才可能被空前发掘,其头脑才会变得理智。而此时的理智便能够拨亮已在黑暗中伤痛许久的心灵。

关于女儿这次蜕变的记忆,在我以后长长短短的俗庸岁月中,撑开一片坦荡开阔的天空——有痛苦并非坏事,度过痛苦的关隘,获得理性意识的苏醒,理清痛苦来临的主客观因素,就会得到生命有意义的底蕴。

因之,女儿第二次重大痛苦到来时,我便显得较为坦然了。虽然面对她当时的难受,我还是有些心酸和难忍,但心底还是将其当作女儿向成熟迈进又一次机遇。

这次痛苦便是她一年多来一直像枕戈待旦的战士——埋头复习,迎来的却是考研的失败。

考后,她估的分数不低,我们也分析她考试卷上答案的实际情况,但在网上查阅到分数时,她还是格外诧然惊愕。

为了安抚女儿痛苦异常的心理,我根据她学业实践的要求,介绍她到一所高中去当实习教师。让她一边参与教学一边复习再次迎考。

其实,我已经分析出她考研失败的原因了,那便是她写字的习惯是字体小、字与字拥挤、潦草且不规范。我参加过多次阅卷,在数天的阅卷疲劳中,最头痛的就是这种卷面,常常因看不清而将正确当成错误,下笔扣分也较心狠。尤其是社科类的主观题。这个问题我曾多次对女儿提出批评,但她就是不改。

因此,我便动员女儿的学生们向女儿提意见,说她在黑板上写的字看不懂。这下女儿惊慌了——学生看不懂你的字,就会影响学习甚至影响高考。由此,女儿开始改变自己的写字习惯,每天在学习或授课之余坚持练字。

终于苦尽甘来。第二次考研不仅顺利考取,还考上自己喜欢的师范专业。在读研期间还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到二级(最高级)的考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失恋、考研经历似乎在提醒我,失败的痛苦可能会成为生命中的沮丧和颓废,在我们面对失败时,往往将原因推向客观方面,而较少在主观方面查找根源,从而不能正确校正下一步的选择。

当然,每当挥褪纤尘、洗祛铅华、抖落痛苦或跃上成功制高点而心想事成时,我们也应该冷静地思考:检阅一下自己成功的主客观因素,由此去设计下一步的人生目标。

女儿下一步的目标是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职场。她找工作顺利吗?这将是我待写的《我与女儿之文》系列的下一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江春水夜尚华, 几度重开二月花, 归来倚杖天门外, 满山枫叶笑寒鸦。
    魇灵阅读 365评论 0 3
  •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一路阴云到芜湖 算是比较顺利吧。 没有错过站。 为啥这么说,感冒吃了药,火车上睡着了。...
    章小疯阅读 207评论 0 1
  • 终于开始上班了,又回到规律的生活中。今天有意识地翻开书,看了10分钟.看得比较慢,为了更好地读懂并记忆。看完后,也...
    玉茹_624f阅读 141评论 0 0
  • 其实我一直想发条短信给你,或者打个电话。只是手机坏了,没有了任何电话,也没有认识的人知道你,在网上倒是可以搜到你的...
    泪雨飞花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