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吃,比什么都重要!

天早上7点46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来临。




农历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霜降是二十四节中第18个节气。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


今起三天,武汉以阴天为主,会飘点短时小雨,气温继续下滑,最高气温会回落到20℃以内。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17℃-21℃,湿度60-95%,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15℃-20℃,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16℃—19℃,偏北风2到3级。


|霜降宜食补|


霜遍布在草木土石上,俗称打霜。而经过霜覆盖的蔬果,如菠菜、冬瓜、柿子、葡萄,吃起来特别鲜甜。


“一年补到头,不如补霜降”。霜降后,饮食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应该多吃些梨、苹果、芥菜、莲藕、百合、蜂蜜、淮山、鸡肉等,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注意胃的保暖,少吃寒凉的食物,以免伤肺引发疾病。


|霜降习俗|


霜降时节,各地都有一些不同的风俗,就像大家都熟知的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赏月等等都是传承下来的节气民俗。关于霜降,百姓们自然也有自己的民趣民乐。


吃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

闽南吃鸭子闽南台湾的民间在霜降的这一天,要进食补品,也就是我们北方常说的“贴秋膘”。闽南有一句谚语云 “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充分的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因此,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的非常火爆。


牛肉、萝卜少不了

此外,另有些地方到了这天一定要吃些牛肉。山东农谚更有意思: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


赏秋菊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霜降养生|


添衣保暖,防咳护胃

霜降要重视保暖。深秋时节,风大转凉,老年人极容易患上“老寒腿”,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

霜降节气还是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饮食宜温和,少吃辛辣、刺激和寒凉的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多喝开水。


运动勿忘“护膝”

霜降时节,外出登山、赏景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护膝关节,切不可运动过量。

膝关节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老年人运动时,不宜做屈膝动作时间较长的运动,要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


霜降养生四防

1、防秋燥

起居上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可以养肺。而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的水果可以滋阴润肺。


2、防湿邪

秋天的雨水多,须防湿邪带来的身体不适如水肿或腹泻。如果脾伤于湿气,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埋下病根。

所以应该多吃莲子、苡米、冬瓜、莲藕、山药等祛湿的食物。


3、防秋悲

秋季养生防秋郁可多看喜剧片,感到开心就放声大笑。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豆类等;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等。


4、防贼风

睡眠中人体免疫机能降低,阵阵凉风吹起地面尘土,细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这被中医称为贼风。受到夜间贼风侵袭,第二天就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还会引起咽炎、气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

所以,睡觉时一定盖好被子,特别是保证腹部、头部不要受寒。此外,还要注意穿衣保暖,不要随意减衣,以防贼风。





转载前请联系背包十年

(微信号:beibao10years




扫一扫,让小编带你进背包十年交流群

这里全是爱生活的伙伴!

参与投稿即可获得精美餐具套装

阅读量最高文章还可获得神秘大奖


请将稿件发到邮箱:

beibao10@running-bible.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MzE1MDcxNA==&mid=2649825812&idx=2&sn=2fddb54ee00b05bdf25d6ac7123b6b55&chksm=f174f801c6037117d9bd6a5b49013a6a55beeebcbc893f2a2b668818b5df03850d9561950a19#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
    皇氏三墳阅读 1,422评论 0 7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8评论 0 11
  • 漆黑如墨的夜色里, 林子里渗下一丝丝光亮。 一位战士,傲立在一块巨石上,望着月, 他吟出了世上最孤寂的歌。 那是一...
    陈若曦阅读 241评论 0 0
  • 系统架构演化历程-初始阶段架构 分布式服务下的关键技术:服务框架架构 分布式架构下系统间交互的5种通信模式requ...
    灰色程序阅读 6,536评论 1 8
  • 不懂得快乐的时候才是最快乐,懂得快乐的时候是为了对比难过。
    某某魏某某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