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

      紧张的一学期结束了,我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任务。这学期我担任书法,校本,综合实践教学工作和三年级班主任工作。三年级共有学生三十五人,从学生的学习状况来看还算均衡,毕竟小学生活泼好动,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通过本学期教学实践我的感触很多,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政治思想方面

    本人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政治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努力学习新课标,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志,服从领导的分配。平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责任心较强,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学习新的教学理念的同时,并钻研老教材,使自己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新形势。特别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这不仅仅影响想到班级和学校的利益,也是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也必需具备的。

二、教学工作方面

  我很热爱教师这一职业。每当我站在讲台上,把知识无私的传授给学生我的内心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我经常阅读有关语文教学方面的书籍。同时也虚心的向老教师和经验丰富的同行们求教,不耻下问。有时为了上好一节课,经常把教案拿回家去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研究。对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教学案例进行揣摩模仿。

    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最紧迫的问题是具有新的教学理念、刻苦钻研如何把课上得生动而有趣,才能够抓住学生的兴趣,从而显现出独特的上课风格。课前,我认真仔细的进行备课,课后布置的作业力求少而精,努力做到既减轻学生的负担,又提高教学质量。其次,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会学生预习的方法,坚持课前预习,让学生在预习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上课,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在教学中营造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等。再次,在教学中渗透本班的德育课题教育,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好的内容对学生进行爱清洁、讲卫生的教育。

三、班主任工作方面

(一)勤于深入学生的生活。

    班主任走进学生的生活,有利于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面貌、健康状况、生活经历、个性特征、兴趣爱好及生活环境等,有利于掌握班级总貌、特点及基本倾向,制定出相应的对策。现今的孩子既希望班主任和他们打成一片,参与他们的各种活动,也希望得到教师的尊重、爱护和关心。班主任如果能抓住这一契机,深入学生,对他们充满热情,那么学生便会对她产生心理认同,“亲其师,信其道”,教育也便成功了一半。

(二)勤于观察

      三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较欠。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扎实有效地加强一个小学生的常规训练。训练的内容包括《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的常规、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以及路队常规等等诸多方面。另注意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我班学生独生子女多,再加之大多数学生的家境较好,学生中存在浪费的现象,吃零食、浪费没用完的橡皮、本子等现象比比皆是。面对这种情况,我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来对待我班的学生。我专门利用班队课进行教育,给他们讲革命故事,想想战争年代人们的生活。叫他们各抒己见,谈谈面包是怎样来的,灾区的孩子需要什么? 渐渐地,班级中浪费的现象少了许多,大家争着把节约下来的钱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

  要获得关于学生的第一手资料,班主任就要事事留心、时时注意。比如,在课堂上观察学生的注意状况、情绪表现,作业的质量和速度,在课外活动中观察学生的活动能力、人际关系和集体观念;从学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甚或是极微小的情绪变化上,感知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及时采取针对性教育和防范措施。


    (三)勤与学生交谈

  一方面,在了解学生的过程中,交谈可弥补眼观之不足,拓宽获得学生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交谈在说服、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能收到巩固和强化学生知行的效果。

  (四)勤做示范

  在学校,与学生接触最频繁的是班主任,学生受班主任的影响也最大。学生接受班主任的教育,不只听其言,还会观其行。班主任只有用行动做出榜样,使学生“耳濡”和“目染”。久而久之,才能产生影响学生的巨大效能。正所谓“话说百遍,不如手做一遍”。班主任老师成为学生仿效的榜样,进而产生“无声胜有声”的独到效果。

      班主任要用个人的魅力征服学生,要用自己的热情和朝气去感染学生,无论是授课还是平时言谈,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为此,我平时不仅要保证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而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得体,特别是每天一大早,我总是比学生早到校,一到学校就协助学生搞好卫生、纪律、进入朗读学习,下雪天更是提前到校清扫卫生区,这样,学生不仅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而且时刻想为自己的班集体争光。

  五、勤于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