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草莓

听说在离我们学校不远的地方,有外地人来承包土地栽了很多的草莓。现在已过了采摘旺季,承包的人已经收拾回家了。剩下的隐藏在田间地头的,还有一星半点遗漏的可以任意采摘。

我们早早地吃过早饭,一行人驱车十多里地,来到了种植草莓的地方。这是一个山高水冷的地方,塑料大棚已经被揭掉了塑料膜。一畦畦的草莓树在阳光下摇曳着,叶子已不再是鲜绿了,干绿中带着些枯黄。草莓就躲在这些低低矮矮的草莓丛中。

我睁大眼睛仔细看,哪里有什么草莓的影子。满目的不过是一些枯枝败叶罢了。红亮鲜嫩又大又甜的草莓,会藏身在这些不起眼的小杂草丛中吗?我不禁有些怀疑。

这是已过了采摘期的草莓大棚,被很多人翻了很多遍的草莓丛。这里还会有遗漏的草莓吗?我们这是来捡漏来了,还能捡到吗?

我站在地边上犹豫,怀疑。同行的其他人已经投入了紧张的搜寻中。他们蹲着身子或猫着腰,行走在草莓的地沟里。两眼放光,犹如大海捞针一般,仔细地寻找着。偶尔会发出一阵惊喜的笑声,那是他们搜寻到了一颗大大的草莓。小孩子寻到一个大的草莓,总会大呼小叫,满地跑着炫耀着。要求妈妈用手机拍照,记下他们的伟大发现,也记下他们得意洋洋的样子。

我也加入了搜寻草莓的大军。猫腰,低头,蹲下,趴在草莓丛中。一只手拎着提袋,另一只手翻弄着草莓丛。在隐藏的茂密的枝叶丛中,寻找还可以吃的草莓。

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半生不熟的草莓从深藏的草丛中被搜寻出来。轻快地跳进篮子里或塑料手提袋里。随着搜索范围慢慢扩大,人都已到了整块地的中间。

提袋慢慢鼓起来,手里沉甸甸的。几个人你追我赶,个个争先,唯恐稍有不慎,就错过了最大最好的那些草莓。

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和专注的样子。我的心里有些酸酸的。城里的小孩经常把买回家的草莓只吃那么一小部分,总是嫌草莓的根部有些酸而大半大半地扔掉。我在超市里、水果店和集市上见到过的草莓,也不是这个样子的。它们颜色鲜亮,娇嫩欲滴,一看就让人垂涎三尺。它是高贵和品质的象征,像骄傲的公主一样从各类水果中脱颖而出,彰显着她的华丽和卓尔不凡。我无法把它们和这些低矮的小草丛联系起来。

我也曾到过草莓采摘园采过草莓。那是一路的欢声笑语,一路的挑肥拣瘦。颜色不好的不要,果型不佳的不要,味道不甜的不要,大小不一不要,颜色不红不亮的都不要。

这里摘到的都是什么样的草莓呀。颜色深浅不一,果型奇形怪状。有的半生不熟,有的晒得干巴巴的,有的蔫头耷脑。总之,这不是我心中的草莓,也不是我经常吃过见过的草莓。

同去的几个小孩兴高采烈,总会把找到的最大最甜的草莓拿到我面前炫耀。看到他们拿着一个精挑细选的草莓,想吃而又舍不得吃,在哪里吞咽口水的时候,我的眼睛又湿润起来了。我心里泛起一阵阵的酸楚。城里的小孩子挑肥拣瘦,嫌东嫌西的时候,农村的小孩却因为搜寻到一个遗漏的草莓而欣喜若狂。为一个破烂玩具或垃圾小零食而幸福满足。

过了两三个小时,我们已经满载而归了。几十亩的草莓地被我们搜了遍,每个人都是黑乎乎的手和满裤腿的泥。篮子和口袋里的草莓都在骄傲地展露着他们的身姿,似乎在感谢我们把它们从低矮的草丛里搜寻出来。又似乎在诉说着别的什么东西。

我们摘到的草莓装满了几个提手袋,但是能媲美超市货架上的并没有几个。

但据说这是生态的,自然的,绿色无污染的。塑料大棚的保护膜已经被揭掉两个多月了,我们现在采摘到的都是没有农药污染,没有过度施肥,没有催长素膨大素,没有防腐剂杀虫剂和染色剂的。虽然颜色不是那么鲜艳夺目,味道不是那么的软糯鲜甜。但是他们是那么的自然,质朴。不矫揉造作,不肆意张扬。有如我那农村里土生土长的父母兄弟。外表质朴,内心甜美。

这些不好看的草莓,这次艰辛的采摘过程。会在我的心里慢慢的沉淀,满满地发酵。它会成为我内心深处的记忆。让我深深的记得农村,记得那些农村的小伙伴,记得农村的父母兄弟,也记得农村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摘草莓的季节,又香又红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很多人已经按捺不住想要尝刚摘的新鲜草莓,体验一把摘草莓的乐趣了。小编...
    八桂人家阅读 6,849评论 0 1
  • 草莓园就在学校后山上,我和几个同学骑上单车,使出浑身解数登上了山顶,沿途风景秀丽,微风轻拂过,带着淡淡花草清香,经...
    朝夕骏阅读 324评论 0 0
  • 上午和发小先去杨各庄买西红柿和黄瓜,然后去鱼子山摘草莓。因为她一会就要去北京,就打电话让他们先摘着。因为前天已经来...
    放飞放飞阅读 511评论 2 3
  • 昨天圆了孩子的草莓梦。由于是周末,又去的较晚,所以棚子里草莓几乎被前人扫荡一空。即使这样,三个孩子一人一个小...
    Always十月阅读 200评论 0 1
  • 夜来春雨润垂杨,春水新生不满塘。 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 早春的天气乍暖还寒,一早还下起了淅淅沥...
    咩咩_羊阅读 7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