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仪式感

我们每个人应该或多或少的都看过几部纪录片,见到一些关于原始部族或少数民族的各种节日或生活中重大事件中所展现的繁杂仪式,比如:节日的风俗,宗教的仪式,部落的传统。对于这些“繁文缛节”起初我们很是不解,觉得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和价值,然而为什么越发达的地方这些“形式”越少,越是落后的地方反而越多,这是文明的进步还是倒退?

现代人浮躁没有坚定地信仰。我们的文化环境多少有些糟糕:年轻人张口闭口都是房子车子,被社会裹挟着成长;社会中不乏某些媒体或企业宣扬消费娱乐为主,快速成功的文化理念,整个社会刮起一阵浮躁之风;对于高薪IT互联网行业趋之若鹜,很多机械土木等传统行业的毕业生转而花费上万元的培训费学习编程转行互联网,即使坚守在传统制造业的人也是心浮气躁跃跃欲试。当然这里的根本原因应该是制造业的整体不景气,而互联网企业却日新月异,难以望其项背,我并不觉得追赶时代潮流并没有什么过错,只是我想这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弊大于利。当一个国家的年轻人刚一毕业就背负着买房的巨大压力,国民都在追逐虚拟经济买卖房产而抛弃了实体,轻工业,重工业,军工和科学无人去做,国家的基础萎靡不振,而房地产业,虚拟经济蒸蒸日上,试问,这是我们想要的发展?

我们国家近代历史人物有很多让我们铭记在心,抗日战争中奔赴国难的民族脊梁,解放战争中坚守正义的黎民百姓,抗美援朝中英勇就义的战斗英雄,还有近现代祖国建设中不断涌现的工匠精神的践行者等不一而足。是什么让他们有着如此坚定的信仰?我认为是生活中的仪式感一次又一次地给他们内心注入力量!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无暇顾及这些所谓仪式,导致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相悖的--我们精神文明却日益萎缩。

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 ,仪式感无处不在。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我们为什么需要仪式感?

1.注重仪式感可以让每一天的都更有意义,让生活更有幸福感。仪式感为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和动作,标定它背后的精神内涵,它足以让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散发出光芒。有时候我们很多人都会讨厌形式主义,但是形式确实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味佐料,总好过我们连过场都懒得走要好得多!

2.注重仪式感能更好地维系我们的人际关系。爱情的维系关键就是要保持浪漫的感觉,这就少不了一些仪式感,仪式感标识对彼此的珍视程度,还有用心程度,它能将我们的爱放大。真正爱你,想让你明白心意的人,是一定会好好表达自己的爱意的。一句“你若走,我不送你;你若来,多大风多大雨我都会亲自接你。”不知温暖了多少人的心,为朋友接风洗尘表示我们对这分关系的尊重和珍惜。人生得两三知己足矣,且行且珍惜。

3.注重仪式感让我们事半功倍,暗示自己这是一个学习的开始,这样自己才更加有信心,更加用心去学。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先有态度,有仪式感的人,更加享受事情的本身,因而就会事半功倍。我们应该经常看到“如何做一个精致女人或有内涵的男人”等系列文章,里面都会强调要重视自己的仪表,仪表之于我们是能带来强烈仪式感的,出席晚会要着礼服,商务会谈要着正装,出游登山要着旅行装……这不仅仅是因为舒适得体,更因为其象征意义以及所营造出的整体氛围,于此之下我们才能全身心投入要做的事情。

我们时常感慨“从前慢”,疲惫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快”让我们缺乏了对生活的品味,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提升仪式感的几个方法:

1.每天注重自己的衣着。

2.讲究屋内的布局格调,即使简陋也要有致。

3.出席各种场合注重礼仪与礼节。

4.重视每一个节日,即使没有条件过,也要做到对于节日的习俗了然于胸。

5.常怀感恩之心。

6.树立自己的人生信仰。

为了提升英语水平,最近开始阅读英文原版书,最后给大家分享《小王子》中小王子和狐狸之间的一段对话: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