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机会,为什么你会犹豫不决?

最近在得到上看某位老师的专栏,有一期是讲我们心里的各种bug,佛教中就叫做业障。业障是要用一生去清除的。瑜伽中的内观禅修就是用如实观察自己的方法,清除bug。

他的文章中提到了一个bug,叫做冒充者综合症,又称自我能力否定倾向。即当事人即使在外界看来取得了成功或成就,但他自己仍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能力取得这样的成绩,感觉自己在骗人,并且害怕自己被别人发现这一欺骗行为。而这一现象刚开始时,被认为是女性独有的心理问题,后来被广泛证实存在于各类人群中。

举几个例子。读书时候,同样是拿了第一名,有人会归因于自己的勤奋和聪慧,而有相当数量的学霸回把自己频繁的好成绩归因于运气好、押对题、灵光一闪,在自己下一次考试前,变得非常恐慌,总觉得自己会从第一名跑到最后一名。

刚开始工作,同样是得到领导的表扬,有人会归因于自己专业扎实,天赋甚高,或者是自己长得帅;而有人会觉得是因为领导今天心情好,或者还没有发现他工作中的错误而产生的误判。并且非常害怕领导在公共场合表扬他,生怕别人会跳起来大喊:“其实XXX是个大傻X,什么都不会,他都是骗人的!”

遇到机遇时,正常人的反应应该是:这是我长久付出以来应得的,我一定要好好抓住改变人生!而冒充者综合症的患者会觉得天上掉馅饼一定没好事儿,在左思右想中错过了机会。即使这些人在一些日常小事中表现的雷厉风行,也往往会在跳槽、创业、结婚等重大事项上表现出无止境的拖延,而且无论周边的人怎么肯定他、鼓励他,都于事无补。

其实这些人最后仍然会在(心灵的)坎坷中取得成就,但是在过程中会受到无尽的自我折磨并折磨他人。常见的后果有:

1. 因为过度的自我怀疑而放大了自尊的表现。冒充者综合症的要义之一,就是觉得自己是冒牌货并害怕别人发现----或者说认为别人马上就要发现了。因此他会不自觉地将他人的行为解读成有攻击性的行为。出于自我保护,他们会做出强烈的反应,在别人看来甚至是自大或者是有攻击性的。这也是“过分自尊往往意味着自卑”。

2. 对亲近的人来说变成了情绪的黑洞。我们往往会在自我怀疑和否定时向亲近的人寻求帮助,这其实是一种情绪上的索取。但由于冒充者综合症的人往往意识不到,他此时的自我怀疑是一种心里状态而非客观事实,亲人或爱人说服的成本会相当之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亲密关系的影响会是巨大的。

3. 对上级和同事的过度谦虚会让人怀疑别有用心。当上级要提拔他作为部门主管时,很多耿直的患者会有一种“与其被领导发现我不行,不如自己坦白算了”的想法,于是会直接跟领导讲明他认为自己的能力并不具备。但是从领导的角度来讲,升职往往是组织层面对于一个人长久的考察而得出的慎重结论,这样的理由显然让人觉得困惑,对于很多领导而言,这种举动是别有用心的挑战权威,或者让人怀疑提出者别有用心。

其实我们身边有大量的带有这种心态的人。一种比较常见的解释是,这类人往往在童年有一个严厉或惯性否定自己的父母。也许父母是出于防止孩子骄傲自满的好心,但对于孩子而言,这种评价标准会内化成一种心理上的力量,即使当他已经长大承认,父母并不在身边的时候,那个父母还深深地藏在他的内心。

举个我和我另一半的例子。我就是那种被惯性否定下成长的人,于是在青少年时期经常会表现出逃避关注、无意识拖延的倾向,即使经常遇到很有威望的长者的肯定,也会惯性地予以回避,有时候还会直接删除对方联系方式,避免对方发现我是个骗子;而我的老公是一个在表扬和鼓励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人,他身上经常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信,即对大部分在他认知范围内的事表现的非常在行,对不了解的事情也表现出一副很快就能掌握的样子。幸运的是,在这段关系中,通过近两年他对我的不断鼓励,我已经逐渐地走出童年时的压力阴影,而且展现出了比较与自己能力相符的形象。

除了尽早与积极、阳光、自信的人建立亲密关系外,还有一个治愈的方法就是停止给自己贴标签。如:我就是一个农村来的小屌丝,我就是不适合国企的官僚,我是个年轻的90后我没有经验和能力。1990年出生的人现在已经27岁了,马上就要而立之年。即使是在过往的认知中,27岁的人已经可以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中坚力量,更何况现在信息传播和沟通方式的改变,已经让这批从小接触互联网的人在心智和思维上的成长有了很大的加速度。停止给自己贴标签,也是我最尊敬的导师之一送给我的话,同时他也是真正践行这句话的人:不给自己设限,也不给他人设限。

“Act as if,So you are”。愿我们都能早日认同真正的自己。

大象马戏团 出品

微信号:BIGELEPHANTPARK

需要转载请留言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得到上看某位老师的专栏,有一期是讲我们心里的各种bug,佛教中就叫做业障。业障是要用一生去清除的。瑜伽中的内...
    大象马戏团阅读 430评论 0 1
  • 今天是母亲节 ,要问我怎么知道的,首先是在老师口中,其次是在朋友圈里,几年前,那时候手机没有这么普及,也不经常盯着...
    木千禾阅读 110评论 0 0
  • 傍晚时分,在回家的路上,落日余晖洒满一路!真的是金光大道… 索性就停下车来,徜徉河畔,享受这晚霞中的美景…… 发生...
    论剑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