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选择注意事项与尚品宅配及其家具若干问题讨论

目的

本文有两个目的:结合个人装修经验总结定制家具选择注意事项及对尚品宅配家具品牌及其家具问题的讨论。
为了给更多的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文首先罗列定制家具选择注意事项,然后以个人装修经历作为案例论述道理和实践之的差距,最后尽量控制感情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讨论尚品宅配品牌及其家具问题。

目标读者

本文预期读者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特征:

  • a.普通工薪层 认为3-7万家具装修预算是一笔比较大的开销
  • b.精打细算 对于消费的大部分金钱都爱计算得失与性价比
  • c.谨慎小心 对于网络上提到的任何与健康相关的家具新闻都特别在意、甚至担忧
    特征a、b决定了对家具的板材质量、安装质量等物理结构有比较高的关注度;
    特征c决定了对家具的甲醛释放及气味有较高的关注度;

本文不适合的读者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特征:

  • 钱多 别墅、豪宅都是高级别的定制、超出笔者体验层次
  • 人洒脱 不太在意结果,对选择和决定比较看得开
  • 胆大无畏 不太担忧甲醛问题或家里无小孩、老人等

定制家具选择注意事项

战略上的注意事项:

  • 咨询定制过家具的与你特征相似的朋友,了解他们的家具品牌、计价方式及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应对措施
  • 搞清楚计价算法,哪些算钱,如何算
  • 到了家具商的“销售大战场”,顶住各种忽悠、诱惑(这里只优惠、赠品,羊毛在羊身上,大家都知道,但是总是稀里糊涂做了羊)、陷阱
  • 千万在签合同之前,就甲醛问题、质量问题、安装问题的责任方黑纸白字写清楚
  • 千万不要在家具验收前交全款,哪怕他们说优惠多少也不要做这样的交易

战术上的注意事项:

  • 预算 控制好预算,明白计算价格的算法,哪些算钱,如何计算
    市面上常见的算法,投影面积、展开面积、投影+展开以及尚品宅配的不透明系统报价,一定要注意五金件配件、零配件及组件的计费标准。

  • 板材 选择板材,选甲醛少的,身体最重要 市面常见的生态板好于多层实木板好于实木颗粒板。更多参考:
    定制家具如何挑选板材?
    如何判断家具板材的质量?
    关于家具木板板材的选择?
    为什么品牌衣柜的主材多是实木颗粒?

  • 工艺 多参观朋友加的装修效果,仔细看看工艺,如包边及安装质量,包边好坏影响甲醛释放量及速度。工艺可能影响你对一个品牌的选择。

  • 设计师 设计师不一定都靠谱,大多数只会套用家具公司内部的模板,他们其实就是销售,所以提醒设计师量准尺寸,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 安装 提醒安装师傅 提供安装师傅对准尺寸

  • 品牌 家具品牌并不代表质量好、材质好,大部分家具品牌为了节约成本,都只提供颗粒板板材(所以,家具品牌不等于高质量)。家具品牌的主要要优势在于服务及售后,前期服务是为他们拉拢客户的,后续服务感觉也意义不太大,家具出维修也不太大麻烦,大不了出点钱自己更换,相比甲醛对身体及精神上的伤害

  • 售后服务 大品牌售后服务都不错,如果板材好、安装好、甲醛少,售后服务再好,然而并……

如果你使用百度检索关键字定制家具选择注意事项,你应该会得到如下的结果

定制家具选择注意事项.png

排在前面的都是定制家具商的广告,为何是这样的结果——有一种检索叫做"XXX价XXX排名"。很巧,这里排前二的都是尚品宅配,为何?后文详说。

去除检索中广告后的前五条结果分别是:
定制衣柜选择及注意事项介绍!
定制家具的四大注意事项
定制家具的注意事项介绍
定制家具签合同时的注意事项
定制衣柜注意事项有哪些?

这五篇文章中都比较详细的总结了注意事项,包括板材、 工艺、设计师 、外观、尺寸、实用性、价格、颜色、安装效果、售后服务、家具品牌、价格、装修风格、甲醛味道等等。但是大部分事项操作难度较大,因为这些指标通常都不可能兼得。
比如某些家具品牌只提供颗粒板板材及特定的五金件、效果图做的好看但是安装效果闹心,店面展厅里的家具没有刺激味安装到家里后味道刺鼻测试超标,即使同一户型、同一品牌、板材不同设计师做出来的方案都千差万别。
为了不受这些众多指标影响,我们最好从初衷出发,围绕三个点展开:

  • 1、如何保证实用及美观
  • 2、如何保证质量及安全
  • 3、如何控制预算及价格

而在展开着3个主题前,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总结一下我在意的2个大问题:

  • 1、安装质量不太好,多处尺寸偏差,影响美观及使用
  • 2、安装后味道重,使用茶叶及炭包并通风放置数月后甲醛依然超标;

读者也可以收集身边朋友的家具定制经验,收集他们的问题及体验,并提前做好针对性准备。
这两个问题后续维权特麻烦,也特浪费时间、精力,如果不在交钱前,白字黑字协商好处理措施,后面就会特麻烦(像我这样写文字吐槽!!)。

如何保证实用及美观

实用及美观这两个指标,大多时候是冲突的。第一次做家具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到网上找效果图、或者接受劈天盖地而来的家具定制商提供的免费量尺寸及效果图,少部分会自己设计自己的家具布局。

网上的效果图最大的问题是与户型及墙体颜色难以匹配,无法切身感受(VR虚拟现实还没有广泛应用,即使有也会有差距吧);

家具定制商的免费量尺寸及效果图更是浪费时间、他们会利用客户想要效果图的心理,或者让你交定金,或者让你去店里走进他们精心布局的“销售洗脑大战场”,利用这个机会步步推销家具、扰乱你的计划及预算等,更重要的是折腾心力,让你怀疑人生。我是诚实善良技术宅男,销售哥哥妹妹各种技巧方式让人跳坑。

如果时间允许,个人认为最好的方法是等同户型的邻居把房子装修好以后,去实地参观体验后,问问味道、问问他们那些地方需要注意、然后再找效果图对比调整。这样的好处是,体验真实、省时、省心。

效果图呀,终究还是效果图,不要全信。跟美颜相机一个道理。色彩、光线、角度、渲染、材质等,同一张图,不同的参数就会以不同的方式欺骗你的眼睛(尚品宅配的效果图使用了圆方基于AutoCAD二次开发的软件做的,关于里面的详情,后文再述)。

那么如何保证实用性及美观?答案是你、你的家人及设计师。设计师很重要,首先,他/她一定要给你量准尺寸.(我家复尺2两次,都没准)他们会说自己专业,量了多少房都没出问题,不要轻易相信,合同中一定备注,如果出现尺寸问题无条件退换货或赔偿。这里还有一个坑,就是设计师和安装师傅是两批人,有可能会彼此推卸责任。所有安装前一定要给安装师傅说好,量准尺寸再卸板,否则质量问题不付余款。其次,注意设计师给你的方案中家具的形状、布局及颜色是否满足你的需求、是否实用、是否与你家户型及墙体搭配,这些都是比较繁琐的事情,比如是否需要盖子,是否需要拉手,用什么样的拉手、如何搭配颜色等等,转角是否是圆弧,台面是否是耐脏的木色,柜体里面格子的大小怎么规划多少大格子,多少小格子?最后,实用性及美观可以随着时间的改变,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因此,这两个指标对人的伤害,相对还是比较小的。

如何保证质量及安全

质量指的是家具安装完成后,整体效果好,无明显的倾斜,缝隙,损坏等(我家尚品宅配的货,安装后有的柜门对不整齐,柜体与墙有较大的缝隙,柜体与地面之间有缝隙,柜体间钻孔、上螺钉过多等等后文详述)
安全指安装后的味道及甲醛指标(我与我同事及楼上邻居都是找尚品宅配做的,安装后味道严重刺鼻,我家通风放了8个月,使用了各种民间手段,依然刺鼻且超标,维权几乎没有证据及法律上的支持,后卫详述)

为了更好的保证质量及安全,要做好三点:

  • 签合同前,明确责任
    需要在签合同前就这些问题白纸黑字讨论清楚,想到多少记录多少,不要听销售忽悠说大品牌没问题啥的,交了钱他们就叫你找售后了,各种麻烦。
  • 甲醛指标,达成量化标准共识
    甲醛问题一定要签合同前弄清楚,要有一个量化衡量的标准。比如安装前找机构或用测试工具测试空气甲醛指标,家具安装后用同样的方式对比测试空气甲醛指标等。
    关于家具的甲醛国家标准问题,只有抽样测试板子,没有整体家具安装后柜体密封空间及其空气甲醛指标的测试标准,所以他们就利用这个漏洞,肆无忌惮。还有一点,国家标准测试甲醛时,是在20度左右,温度将板材切割成小块放在密闭空间测试。而广州现在(7月)温度得有30度。温度、湿度以及通风都会影响甲醛散发。在通常气候条件下,温度提高8℃,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将提高一倍;湿度增加12%,甲醛释放量将增加15%左右。

你交钱之前,他们会说你放心,我们是大品牌,我们的板材都是通过了国家XXX标准(这里有问题),而且也没有出现过问题。
以我在尚品宅配的甲醛争议为例子,安装之后8个月。
如果你说味道刺鼻,他们会说首先甲醛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刺鼻不一定是甲醛是木头的味道,其次不同的人嗅觉不一样云云。你解决味道刺鼻,他们派来的“监理“会说,我觉得还好呢。
如果你说你用测试盒测试指标超了,他们会说他们有专门的几百万测试实验室,市面上的仪器各有各的标准不太可信,如果市面上几十上百的仪器都能测试甲醛,我们何必花这么多钱建立实验室?而且我们的是通过了国家标准,可以采样回去测试。
如果你说同样的测试仪器及测试盒放别的品牌厂商的家具就是正常的,而且也不刺鼻,他们会说不同的品牌的板材不同,味道自然不一样,而且我们的是通过了国家标准,可以采样回去测试。
如果你说屋里待久了头晕,味道刺鼻,他会说怎么证明是我们的家具问题,地板与墙体都会释放甲醛的。而且我们的是通过了国家标准,可以采样回去测试。
如果你说柜体里面的封闭空间有味道,他们会说我们的都是通过国家标准的,如果有疑问,我们可以取样(拆其中一块板子回去检查,问题是一块板子释放甲醛指标即使合格,所有家具的板子一起释放的甲醛指标不能证明合格呀,另外板子是他们拿走测试的,谁知道中间经过了哪些手续?),如果你还怀疑,他们会叫你找第三方机构证明他们的家具不合格,问题是第三方机构只能测试空气中甲醛指标,谁会傻到证明某某品牌家具甲醛指标呢?
更多阅读
衣柜甲醛含量超标 自测不作数商家不认账
关于衣柜甲醛挥发问题
自测甲醛超标 家具异味个人维权难
新装家具甲醛超标 商家称顾客检测不规范

  • 检查合格,才付余款
    一定要等安装完,检查质量满足、甲醛指标还能接受后,才付全款。不要中了销售的套路,预存一万送碗筷,预存两万送电磁炉,预存三万送价值一千的项链。前期钱交付越多,后期越被动。还有就是他们的优惠活动,什么过了今天就没有了,我知道的几个做了尚品宅配的,他们的折扣都是6.8折。如果你不知道,他们会各种忽悠,找了主管,找经理,演技比孙俪还好。
  • 一定要在签合同前,提醒设计师量准尺寸,师傅来安装前,提醒师傅对准尺寸,如有问题退货或拒付余款。

如何控制预算及价格

明白自己需要哪些家具,不要在选择A的时候,被销售人员顺带推销了B,结果越定越多。建议能在市场上卖的,都尽量不要定做。不要觉得风格不搭配,其实定制家具看久了,也会觉得没个性。个人觉得定做的目的只是为了高效地利用房屋空间。
家具行业水深的很,尤其是定制家具。定制家具的计费方式就多得理解不过来,

  • 板材方面 按展开面积计费、按投影面积计费、按投影面积+展开面积计费、不透明系统报价(尚品宅配)、不同颜色计费不同、不同造型计费不同
  • 五金方面 不同五金计费不同,不同形状计费不同,不同组件计费不同
    这里没有标准,只能细心弄明白大多数地方吧,如果一定你有意向选择某个品牌后,销售总有千般计策让你“落坑”“掉陷阱”“中套”。关于价格,只要不是贵的太离谱,花钱买心安总是好的。因为,心不安,更多的钱都会去。比如,未来省钱,选择了颗粒板,结果后续请人检测、除甲醛的花费及精力都不少于省的钱了。

尚品宅配定制家具案例

我的故事

// 明天补充

邻居的故事

// 明天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