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我十八 (黎民外史·八六)

姑娘我十八

(黎民外史·八六)

姑娘我今年一十八,可是我却不想长大,我对生活的一切憧憬和渴望,都氤氲在无休无止、无边无际的幻想里。唉,如果世上真有一个仙子翩翩起舞的境界,该多好!那样的话,我就可以避开这个世事纷扰的大舞台,躲到那里面去,永生永世做一个快乐的花仙子!——即使做不了花仙子,让我做一个为花仙子倒茶送水的小书童也好。

我是谁?我不能告诉你我是谁,当然也不能告诉你我爸妈是谁、我弟弟是谁,甚至也不能告诉你我住在哪个城市,乃至我是哪个国度也不能告诉你。因为我害怕你追随我的踪迹,更害怕你说“我爱您”,我承受不起。这还在其次,我最害怕的是你会厌倦将来的我,到那时、在你眼里,我连鸡肋都不如,你虽不至于把我一脚踢开,但也会与我冷战,也会生生地把我折磨至死。因为你很可能和那些男人一样,自私至极,任凭我憋死在闷罐里,也不许我探出头去,更不许别人靠近我一步。这当然不是你爱我,也不是你要护着我,而是怕人家知道你是个臭不可闻的狗男人!所以,就不要以什么“爱”的名义来玷污我,让我上你的贼船。他妈的,一想到将来我就不寒而栗,一想到将来我就不愿再长大,一想到将来我就不住地回想过去。

过去多么美好,这美好持续了一十八年!我爸爸是个铁路工人,我妈妈是图书馆馆员。你说我为什么这么漂亮?因为我爸爸是个落榜生,一气之下就当了铁路工人。可是他白净英俊,是读书的料不是当工人的料,在工地上受尽了窝囊气,这股气沉淀、转化之后,到我妈妈身上就成了爱情,然后也就有了漂亮的我。当然,我妈妈也够份儿,端庄大方不讲,那一双丹凤眼、柳叶眉和心字型的两个脸蛋,加上一笑一对酒窝儿,有多少男人能迷死多少男人。可惜一身灰灰的工作服和灰白的防尘口罩毁了她,几乎没有人发现这个天仙儿般的美女。咋嫁给我爸爸的?我爸不是个书迷子嘛,工人没当好,书可读了不少。他呀,不论是星期天(后来是双休日)还是休假,他就泡图书馆,后来是泡我妈。刚开始,我爸也只顾看书,也没把我妈当回事儿,为借书过期不还,还和我妈吵过一架。那次我爸来还书时,不小心把书掉地上了,我妈鬼使神差地弯下腰去捡,我爸也去捡。我妈的口罩被蹭掉时,我爸的眼睛就离不开我妈那张脸了。一次次、一天天,软磨硬泡了九九八十一天(这是我妈后来说的,可我爸说是七七四十九天我妈就缴械投降了),他们就去照了结婚照。结婚照挂上墙没多久,我妈的肚子就炸爆米花一样,胀得一天比一天大。你别笑,那是我闹腾的。后来,我就攥着拳头、万千个不情不愿的哭着来到这个美好但却难保值的世界上。

我集成了爸妈的一切优点,尽管我婴儿期十分闹人,爸妈还是不急不躁,极其有耐心地喂养我长大。我一周岁不到,就学会了说话,用甜得发腻的声音,不停地叫着爸爸、妈妈,把他们哄得心里像熨头烫的那般舒服。我都不知道我爸的书是怎么读的,他从不说我可爱,总是说我“哄”得他们高兴。他一说我“哄”他们,我妈就在一旁笑,笑得五官都聚拢到了一块儿。上幼儿园时,我都开心死了!阿姨任由别的孩子在旁边玩耍,却把我抱在怀里,又是逗又是亲,就是让我玩,也总是寸步不离,用她们那温润的玉手拉着我,亲昵地喊着我的名字。我的名字?就是不告诉你!我的名字只配爸妈叫,弟弟也没资格叫,他只能叫我姐姐。阿姨们的爱抚,使我有一种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幸福感。你说,你见过生活得这么甜蜜的小女孩吗?

上小学时,老师们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宠爱有加。在教室,让我坐在第一排正中间;站路队,让我站在最前面;玩游戏,让我像众星捧月一样成为中心人物;演节目,我是领唱领舞。加之我秉承了爸爸的好学精神,学习一直名列前茅,我的奖状不但贴满了家里的客厅,在学校的宣传栏、走廊里,到处是我的相片、奖状,我成了明星般的学生。就这样,我无忧无虑地一路成长,心里像装了无影灯一样,到处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直到小学毕业,亭亭玉立的我才知道什么是烦恼。

小学毕业在即,中学生活正在向我招手,我却发现妈妈的肚子又大了!我妈告诉我,我要有个小弟弟了。我先是一阵高兴,后来就心情暗淡起来。我们班上有一位小姑娘,她妈妈生了弟弟之后,就不再喜欢她,无论什么家务活儿都让她干,有好吃好喝也是先尽着弟弟,把她晾在一边儿,就连穿的新衣服,也是先给弟弟买,只有她哭闹一场,才想起也该给女儿买了。这还不算,她还成了她妈的出气筒,一点儿不对就又打又骂,把什么过错都算在她身上,还一个劲儿说她是个女片子,将来终究是要嫁出去的。唉,她愣是被她妈弄成了个灰姑娘。她妈在说她时,竟然忘记了自己也是个女人啊。现在不是流行一首歌曲,叫什么《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况且这个小女孩还是你的亲生闺女呢,你咋舍得为难她呀。你说,要弟弟有什么好,无非是要夺去对我的宠爱、把我变成灰姑娘罢了!

幸运的是,我没有被爸妈变成灰姑娘,因为我爸爸有一个观点,说“一儿一女一枝花,台柱子和小棉袄一个都不能少。”我妈说,你别傻,儿子将来都是媳妇的,俗话说“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只有女儿是爸妈的小棉袄,无论到啥时候,女儿和爸妈都是最亲的,爸妈是女儿的靠山,女儿是爸妈的温暖。就是你将来嫁人了,也会照常对我们问寒问暖,有病有灾了,也是女儿最上心。等你将来也有了孩子,你就更知道爸妈的爱有多深多重。就这样,我爸妈看着我们姊妹俩一起长大,任何吃穿用度,我和弟弟都是一样的,一丁点儿偏心也不存在。家,是我最深情的港湾!

我的苦恼没有来自家里,却来自学校里。人家说我是校花,我却觉得这称呼无疑是一种污辱。中学的六年,我被女同学妒忌,被男同学骚扰,被社会上的男孩尾随。我恨那种把女孩子叫做“花儿”的说法。花儿有什么好,俗话说,人无千般好,花无百日红。再艳丽的花儿,不是被人采摘,就是兀自凋谢,终究是风吹雨打飘零去。都说黛玉葬花是凄美的,谁知道她心里的苦楚和无奈!每次读到黛玉葬花的情节,我都哭成个泪人儿,我仿佛就是黛玉,更像是落花,犹如一缕魂儿,一会儿飞上了天庭,一会儿落入了流水,一会儿被人踩在了脚下。哪有什么“香如故”,我看只有“零落成泥碾作尘”。我宁愿是参天大树,也不愿是掉入泥淖的落花。

那年春天,一个胖得像猪一样的男同学,不知从哪儿弄来一朵玫瑰,在学校大门外把我拦住,满脸的嬉皮笑脸,非要送到我手上不可。我们班长见状,一个箭步冲上来,把那花儿夺下踩到了地上。他们俩扭打在了一起,班长的脸上还被抓破了两道口子,鲜血顺着脸颊流到了衬衣领子上。有人说班长英雄救美,有人说他们争风吃醋,有人说我长得太风骚。我当时吓得不知所措,一路哭着回到家里。从那儿以后,爸妈就轮流接送我上学了,再后来,妈妈就辞去了工作,专门开车接送我和弟弟。在家人的严密保护下,我顺利地上完了中学,眼下正准备高考了。

我爸妈虽然不允许我使用手机,却挡不住我读小说、看电视和上网浏览。正是从这些读物和媒体上,我了解了人间的悲喜剧,厌倦了成长,害怕了未来。小说和电视剧中那些女子的凄惨遭遇,互联网上那些女子的不幸故事,都让我触目惊心,不寒而栗。那些男人,也许还包括你,都是一副什么样的嘴脸,我再清楚不过了!透过那付臭皮囊,我看到了一颗颗肮脏的心!没得手时的卑躬屈膝、花言巧语,让女子动容动心,终至于委身于他,就是那些所谓出于真爱的感情,到后来也大都经不住考验,让女子失魂落魄,孤守空房。好色是男子的本相,柔软是女子的天性。一个个饿狼一样的男人,把无比美好的女人折磨成了怨妇,甚至成为铁轨下的冤魂!列夫·托尔斯泰笔下的安娜·卡列尼娜,受尽了卡列宁的虚伪、渥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在追求爱情的道路上,被碾得粉身碎骨!路遥在小说《人生》中,刻画了刘巧珍的不幸,那么纯洁仁厚、善良美丽的痴情女子,最终却嫁给了她根本就不爱的庸俗男人。她用这种破罐子破摔的婚姻来和命运相抗争,实足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愚蠢。对于高加林来说,她只是他失意时的精神慰藉,一旦有了离开农村奔向城市的机遇,他就毫不留情地把她抛弃,拜倒在城市姑娘黄亚萍的石榴裙下。他不幸落难时,巧珍是他的精神慰藉;他攀上高枝时,巧珍成了被抛弃的村姑。他高加林算什么正面人物,在前途和利益面前,就是一个卑躬屈膝的小人!

我爸爸那么好的一个男人,也经不住诱惑,差点被他的一个崇拜者拉下了水。随着我妈成为专职太太,我爸也文名大噪,在一次公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府的秘书,一时间传为美谈,被媒体称之为小鸡变凤凰的风云人物,声名远播。在无数次的迎来送往中,引来形形色色的崇拜者,像蜜蜂一样围绕着他,让他飘飘然不知所以,其中不乏投怀送抱的美女少妇。一个女崇拜者大胆地给他写信、发微信,极尽所有的甜言蜜语,让他心旌摇摇,几乎不能自持。那天晚上,那女子发来微信,说在某某宾馆等他。那会儿他正好去了卫生间,放在茶几上的手机响动时,被妈妈一眼瞄见。妈妈虽然只是个图书管理员出身,到底还是读了不少书,懂得很多道理。她不哭不闹,压抑着满肚子的委屈,和爸爸讲起了往事。情知理亏的爸爸,一声不响地坐下来,静静地听着妈妈的话。妈妈告诉他,现在社会上这种事儿多了,见怪不怪;你是个男人,见异思迁是不是也是你的本性?如果觉得我人老珠黄了,我给你自由,只要你能够舍弃一双儿女和这个幸福的家。这时候的爸爸变得分外木讷,只是乖乖地听着妈妈的诉说。妈妈从当初的相识和他狂热的追求讲起,一直说到目前的生活,一席话说得爸爸哑口无言,自愧难当。镜未破时,尚能重圆。恢复理智的爸爸由此回到了从前,再也不和任何女性玩暧昧,除了工作之外,把心思都用在了妈妈和我们姊妹俩身上,一个幸福之家又继续着自己的航程。

虽然这样,每当看到爸爸时,我多少还是感到有些别扭,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你想,如果妈妈没有及时发现,如果没有他们深厚的感情基础,如果爸爸的精神已经沦陷,如果妈妈不采取说服的态度而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和爸爸真刀真枪地干起来,现在的爸爸可能已经走上了不归路。有时我在想,也许是因为爸爸家长的身份、官员的位置,让他顾忌太多、牵绊太多,他不敢涉这个险。你想想,他一旦一条道走到黑,将会面临什么处境?恐怕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我们和妈妈,他自己也会因此而身败名裂,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且不说道德谴责,他自己也有害怕的时候吧?

太多太多的案例,太多太多的悲剧,早已掩盖了那些稀罕之极的美满故事,在我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让我忐忑、惶恐,不敢面对未来。我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将来能怎样。对我这个弱女子来说,防范未来可能的不幸,唯一的办法是不再成长,就躲在我的闺房里面,只享受目前的幸福和美好。

持续了一十八年的美好,如果不能再持续,非要让大学、考研、恋爱、结婚、生孩、流产、出轨、离婚、心死……所折磨、所折腾,那这一生该是多么悲惨!到那时,那个曾经苦苦哀求我嫁给你的那个混蛋,你那时在哪儿?是死了还是躺在了哪个女人身边,又开始演绎一场新的骗局?我知道爱情的美妙,但我不敢断定自己有这种福分,我渴望爱情又害怕爱情。这世上有没有属于我的男人,就是有了,他能够坚持多久,能够让爱保值吗,他能不能不被世风引诱,陪我走完一生一世?我不知道。

想到上大学,我的担忧多于兴奋,一种难以名状的惶恐感充盈在心间。大学,曾经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它是神圣而接近理想的殿堂。可最近网上不断报道的那两件令人发指的事儿,让我联想了很多很多。那些人面兽心的家伙固然是极少数,但所造成的影响是恶劣而深远的,仿佛织成了一张大网,笼罩在我的天空上,让我感到无比的压抑、惶恐。他们把手中的权势当作猎艳的工具,把女孩子的前途命运玩弄于股掌之间,让她们还没出校门就刮宫流产,成了情妇、弃妇。我不知道,我将来在大学校园里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但一想到那些女孩子的遭遇,我就脊背发凉,不寒而栗!我在犹豫,到底还上不上大学。我多么希望国家为高校清理门户,把这些披着人皮的龌龊东西扫地出门,还高校一个朗朗乾坤,让我们这些莘莘学子能够不再受到骚扰和伤害,安心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成为干干净净、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

是谁筑起了可怖的围墙,是谁造成了我对未来的恐惧,是谁扼杀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谁把我变得害怕长大?请不要说未来多么美好,那可能是镜中花、水中月;请不要说爱情多么甜蜜,那可能是一付苦药、一杯苦酒。去他的未来,去他的爱情,不要也罢。我只要我现在的生活,除非、除非有人能全心全意和我患难与共!可是,这样的人有吗,他在哪儿呢?

2019.11.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