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贼王—连接世界的羁绊和梦想

对于四大民工漫之首的海贼,其最大的成功之处是草帽海贼团的确立,以及主角一行人羁绊的不断发展与加深。羁绊可以说是日漫特有的名词,在汉语词汇中其本义是约束和缠无法摆脱的纠缠,但在日漫中,它却是代表了同伴和一切自我所珍视之人结合起来的情感连接,而在海贼中,这样的羁绊尤其突出。

千阳



路飞和索隆初相遇结下羁绊


   1、羁绊对我们的影响

   现实中的人们渴望拥有那种深切的羁绊,至死不变的羁绊。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断扩大的羁绊网的确立,作者尾田从未公开在媒体面前露面,一周一天休息,每天20小时的创作,相信他创作的这些羁绊都是社会当中羁绊和信任不断缺失的缩影,这种羁绊是每个人可遇但不可求的。尾田的创作以很多日本先辈的优秀导演编剧和经典影片为灵感,最初的灵感是来自于黑泽明的七武士,七武士讲述的就是为了拯救被堕落武士集团折磨的农民,这一生活在底层中水深火热的群体,七个男人奋不顾身地展开与其展开战斗的故事,这种为了拯救伙伴无论面对何种强敌都不退缩的精神一直贯穿于海贼的始终。像尾田这样的创作者难以有后来者能居其之上,其对本土文化的狂热和对塑造日本武士道精神那种民族之魂的人物的执着也一直反映在海贼创作当中,比如盲眼剑客座头市,改编于随笔小说的影片,这部影响世界剑戟片的发展史和几度引领后世cult片制造潮流的B级片可以说也是给了尾田很大的灵感,其中的海军大将藤虎一笑的原型就是座头市。座头市的是一个偏个人传记类的电影,讲述了座头市流浪生涯中遇到的种种事件。其故事包含了黑帮火拼,仇杀,暴力色情,当然也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时候,尺度稍大。

   舍己为人的价值观,当今社会的冷漠映衬出社会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就是为他人着想的理念。有一个关于海贼王如何影响生活的纪录片中一个曾经没落的销售精英,在失业后失去生存意义,然后在《海贼》的中罗宾情节的启示下重新找到人生方向,成为治愈他人理疗师为例子,罗宾是从小生长在社会之外的存在,一直如行尸走肉般苟且偷生,直到遇到路飞一行人才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找到真的自我。

   2、面具下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贼为什么会引起在现今的社会状态和精神状态下的人们的内心强烈共鸣呢?在现今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总是会有许多交集,冲突隔阂或是生死与共,敌人或是朋友,傻傻分不清,这种真心缺失,人人戴面具的社会环境在天朝尤其盛行,这种环境下的人们人人都是说着违心话,有时候甚至来朋友也无法信任,一种孤独和失落的感觉无时无刻不弥漫在心头,挥之不去。这种现象的产生要归咎于很多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萧条、生存成本加大,社会竞争更加残酷激烈,林林总总。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不由自主变得麻木,最终都被社会现实的面具覆盖了面颊,把真自我埋藏在心底。而戴上面具之后就开始了把自己改造为语言识别和情景分析以及场景应对的“专家”的过程,或者用“大话精”来称呼其也不为过,人话鬼话样样精通,这种专门了沟通和语境而生的察言观色大师。很多人在通往“大师”的路上就倒下了,能成功者凤毛麟角,寥寥无几。

   就是这样共同环境中,几乎人人争做大师,真心话和违心话位置互换用来懵逼他人,然后再利用察言观色的功力去制造一种回避冲突而刻意迎合他人的巧妙沟通环境的来让自己前行的道路更加顺利,没人会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没人想被别人用异样眼光看待,没人想成为被社会排斥的异类。在这种环境氛围下,几乎就交不到能倾述真心的伙伴了,所以往往心累,人都活在精神囚笼中无法随心而行能不累吗?

   3、羁绊和梦想的确立

草帽海贼团参上!

作者尾田反其道而行,专门打造了一个都是直性子的另类团队,这里没人掩饰、没人伪装、有的都是逼格很高的牛人,二到极点的不死小强路飞船长,大路痴三刀剑圣副船长索隆,大话王也是狙击王乌索普,色魔鬼脚七厨师山治,大波航海家女汉子娜美,人兽合体的萌怪医师乔巴,同样胸大的历史学家腹黑婊罗宾,变态版科学怪人兼船匠弗兰奇,内裤癖45度角的死鬼音乐家布鲁克;这是一个活在社会外自给自足的局外人组成的群体。他们大多选择为了自己的梦想出航,当然其中也有分歧和矛盾产生,因为大家都是明人不装暗逼,像团队中比较情绪化的乌索普,在和CP9特工对战和打到世界政府门前的那几回,和路飞决斗失败后险被踢出团队,战败后还一副死要面子的样子不肯道歉,全凭个人意气用事,所以尾田在后来和好的情节中故意让他戴着一个面具,让他成为羞于展现真面目的人,让他为自己之前的鲁莽行为深刻反思,这不正是许多年轻人的缩影吗?被自己无谓的狂妄和自大所冲昏头脑,使得生活发生翻天骤地的变化。而且他们团队的内部也是经常有冲突和摩擦,比如山治和索隆,冤仇最大,归根结底是他们对于女色的截然不同的态度造成的,剩下的几个都是时而产生些小矛盾和口角,像极了日常生活中的朋友之间琐碎事情,但是当重大时刻他们从来都是齐聚一心,放下昔日的恩怨情仇,统统把成见抛于脑后,只为了和路飞实现同一个目标。

   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说起梦想这个词,或许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早已成为一种奢侈,尤其在天朝现今的社会现状,许多年轻人连生存下去都是一个难题,谈梦想简直就是奢侈!我也曾一次次扪心自问,你活着到底有什么意思?你人生意义何在?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什么?或许者这会被认为很幼稚,但当你沉沦的时候你能逃脱出自己欲望和恐惧所掌控的境地而全力以赴地为梦想奔驰吗?至少在知道了我所面对的是这样一个社会的时候,我明白了梦想虽是遥不可及,但是一个人的奋起是不需要理由的,哪怕你的利益和出发点只是为了生存,没人能阻止你做自己喜爱的事情,阻止你的只有你自己。言归正传,路飞的梦想是什么?这是每一个海贼迷百听不厌的桥段,也是一个老梗了,就像鸣人的梦想是当上火影,路飞的梦想是当上海贼王,不过还是路飞的逼格更胜一筹,无敌的海上霸主-海贼王。海贼王,我当定了!这两个梗曾几度出现在《银魂》当中,被银桑这个猥琐大叔恶搞,效果出来竟然也毫无违和感......就是在这个海贼王梦想的驱使下,路飞和他的伙伴们踏上了冒险之路,从草帽海贼团组成的那一刻起,路飞这个团队就被这个二到极点的船长带领着走向一次次毁灭后又涅槃重生的痛苦成长之旅。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路飞也没让他们失望,所以无论他们多少次说起他们的梦想他们都不会觉得有什么羞怯和自卑。而反观现实,有时候我们甚至不敢在家人朋友面前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这真是一种极大的讽刺!

   如此看来,尾田对于社会学可能或多或少有研究,至少可能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当中也得到了许多这方面的经验,在整个社会语境氛围都是违心和假话的时候,他偏偏要把自己的心掏出来供大家观赏,他完全照自己心中那个世界来规划和创作海贼王。尽管那个世界有黑暗也有丑恶,但是他要像路飞一样,勇敢而大声地说出自己的梦想!说出来后也不会遭人白眼,不会遭人唾弃和贬低,不会受到冷嘲热讽,有的只是能平等看待每样事物的理性的双眼,和尊重每样事物都有其合理存在的意义。或许这样平等的社会不仅是作者想要看到的,这将是我们每一个人希望看到和实现的,一个合理的公平公正的社会,一个敢于大声表达自己真实想法、大声说出自己梦想的社会!因此在海贼诞生之初,我们就彻底记住了这个草帽小子,并且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的岁月。

   4、燃烧自己也点燃我们的追梦者

燃烧的青春路飞

如果真要说最直接的理由,海贼王最吸引人的是无疑是他的战斗情节,因为有龙珠这样的神作作为借鉴,尾田可以更好地改进这种王道战斗漫画中的弊端,从单一的王道战斗漫的主线中加入更多的其他元素,从而使得剧情更加丰富和多样化,试想如果只是一路冒险和打斗,那还不如去看拳击比赛过瘾。王道战斗动漫的风格就是以热血战斗为主题的,通常都是RPG模式,一个男主,一堆伙伴,为了某理由而战斗,不断成长,通俗易懂,积极励志,这一特质也普遍被大众所接受,所以当你看到路飞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时候仿佛就是在跟着主角一起成长,这种漫画往往会使人产生一种代入感,就像玩游戏一样,会令人着迷。

   恶魔果实这样的设置也非常迎合战斗的主题,虽然吃了之后会变成彻底的旱鸭子,但是却拥有了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能力,比如自然系的果实的青雉、艾斯、还有艾尼路,他们拥有的果实能力分别是冰、火、雷电,还有什么分裂果实,黄泉果实、人人果实等......一大堆脑洞无限大的存在。而主角所拥有的橡皮果实虽然普通但却不平凡,路飞就像一块极度柔韧的橡皮,无论困难有多大,都无法把他折断和击破,百炼成钢、百折不屈,毕竟他和海贼王有点因缘,可能还有亲戚关系,最后他也真的炼成了如钢铁般的霸王之气,威震四方。

   毕竟是战斗漫,主要还是看打斗的,虽然海贼对于剧情的把控能力超过龙珠,不过对于战斗的刻画,恐怕在这世上再难找出一部能与龙珠这样的顶级格斗漫相媲美的了。不过海贼也是最有望能打破龙珠创下的销量纪录的神作了,接下来说说几个令海贼迷欲罢不能的几个战斗章节,第一个是路飞为拯救罗宾而挑战世界政府那段,在这几集中,路飞一行人在和CP9相遇的头几回合一直处于劣势,在其凌厉的攻势下一直退守,但是在之后的几个回合中,这伙人直接导致草帽团中的几个主要战斗成员,最强AD们纷纷爆出赛亚人模式,一个个使出开挂模式中的必杀技,比如山治第一次亮相的恶魔风脚,索隆大剑豪的鬼气九刀流招式-阿修罗!路飞的2档和3档都是在那时首次出现,所以这可以看作是草帽海贼团战力大提升的一个阶段,尤其是路飞和猫猫果实能力者豹男路奇的最强之战,路飞一直处于劣势,多次被KO倒地,但是被打破面具后的乌索普一直再给他打气,这仿佛又是一个主角无限受用的BUFF加成,路飞最后用尽全力开启三挡以喷气橡皮铳乱打的大规模杀伤技能集火了路奇,才算彻底取胜。誓死保护同伴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他,可以说近乎执念了。最后的结果是草帽海贼团获胜,成功救出罗宾。

   还有一个情节就是海军本部的顶上之战,这场由路飞主导的世纪之战不知令多少海贼迷热血沸腾、欲罢不能。其剧中参战人数的规模,最高战力的扎堆出现,战斗场面的篇幅的描述都可以说是哪怕迄今为止海贼中的最大规模战役,其程度相当于世界大战了。虽然最后艾斯还是被赤犬KO,以至于路飞一直沉湎于艾斯之死的阴影,但是这场战役可以说彻底改变了海贼世界的格局,元帅战国退位,超级大海贼白胡子战死,黑胡子海贼团的强势崛起,而草帽海贼团也陷入了2年的修炼真空期,直到两年后所有超新星重聚香波地群岛,以上就是不得不说的两个场景了,除了战斗外关于友情和亲情的元素也在这两个篇幅中有较大展现,比如泪奔的罗宾也曾经令无数观者泪奔,路飞把拳头狠狠砸向挡在身前的爷爷的时候,卡普估计怎样也想不到自己会被孙子这样对待,因为路飞为了艾斯奋不顾身的状态完全已经入魔癫狂了。

   难以想象,平时一向波澜不惊的路飞也有如此情绪爆发的时候,作为船长,路飞可以说是剧中一个关于对平等观念贯彻得最多理想化身,他几乎把任何人当朋友,包括曾经伤害过他的敌人,他几乎微笑面对每一个人,哪怕是他的敌人,对于这样一个一直坚守自我,善待他人,为了自由和正义而战带给我们这么多欢乐的追梦者我们没理由不去去喜欢他。

   总之海贼就是一个很庞大的世界,而尾田自己也断言此作要到2025才完结,我相信他之后也会创作更多更感人的故事和一部更完整的新一代海贼王路飞的成长史。尾田成功了,海贼王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已经超越其作品本身的文化内涵,他已经成为了一个连接全世界海贼迷羁绊的载体,尾田荣一郎则是构筑这一载体的总工程师!感谢一路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