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  回到成都 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篇因为是昨天夜里写下的,今天一早起来就被说脸色蜡黄,洗漱的时候我自己已经看出来了。所以今天,抓紧把下面的写出来。最好不要在等晚上来写。刚好今天成都的天气十分闷热,也不便出门。

3号到家已是晚上八点。安排好4日这天休假,也就跟桂虎哥确定了,4号这天下午我去接他。我开车,会方便一些。另外,对师者和长者,这是应有的礼节。安排妥当,才妥妥的睡了。这算是我的一个强迫症吧。

4号上午,陪武敬之在小区玩滑梯。去年来成都的时候,他都才刚会爬呢。两年来,感觉我从这个小男孩身上得到了很多。我又该怎么跟他说谢谢呢。武敬之有一个最标志的表情,就是笑。笑得真诚,烂漫。这是上天送他的礼物。笑给他的父母,亲人,见到的每一个人。以前也有人问过我问过我这个问题,‘你怎不么老是爱笑呢?你就没有烦心的事儿吗’问我这个问题的朋友,这么多年过去了吗,那时没有回答你,现在你找到答案了吗...

能一起玩耍,武敬之和我都很开心。我看着他不知疲惫的跑上跑下...23天出差的辛苦,真的全都已经消散了。古代帝王不是辛辛苦苦的找灵丹妙药吗,莫非,灵丹妙药都在我们寻常百姓家?

出发去西昌的那个周末,原本是计划去钓鱼的。还跟我的同事说了这个美好计划。计划的泡汤或许是注定的。这段时间是工作的高峰期,正是所有人都上火线的时候。即使不去西昌,可能也去雅安或者其他地方了。现在回来了,实在是按耐不住。吃了午饭,马上拿起来一月前就放在那里的鱼竿。什么事情,想做马上做还不一定有这感觉。这经过一番等待,还另有滋味。

郫县有个水乡,叫三道堰,号称‘中国最美水乡’。这是有些夸张的。‘各美其美’,实在不知道有什么还比较的。不过我去的次数倒确实是不少。从惠里街口走进去,走到最里边,沿着河继续走。这河像我家门前的那条河。河宽,河水的颜色和河岸的芦苇都很像。这个,我问过见过我家门前的河和这条河的朋友。这个季节的河面比较宽,河里是有人游泳的。恐怕,现在的城市边上,可以下水游泳的河也不多见了吧。包括我家门前的,也早就不可以了。不只是河水不干净,首先河水都少了。所以,我喜欢这个地方。某种意义上,带着怀念的性质。除了怀念,还有期待。

家乡的河,很美。但是,和我一样的年轻伙伴却不能守着。我心里觉着这是进步。她也不需要我们守着,她也想像东拉河一样,安静的流淌,安静的干涸。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吃过这水里的鱼,都用这水浇过庄稼,也都吃着庄稼产的粮食长大,也应该听她的话。她希望喝过这河水的年轻人啊,都能像以前的老人一样正直善良。庄稼人的生活苦啊,可是走出了庄稼地,才是挑战呢。这一点她知道。她用无声的语言,用宁静的村庄,甚至用庄稼汉一生给所有我们这些年轻人娓娓道来成功的秘诀——就是‘爱自己的工作,不要有怨言,穷尽一生磨练’。她也有期待,他期待我们有一天能回到她身边。她希望,我们还可以在河水里游泳,吃河里的鱼。她希望我们成长成才,没有悲伤。如我们期待的一模一样。

坐下不久,天就下起了大雨,像是闷热天气的一通发泄。也借着这大雨我在这里也多坐了好一会儿。内心舒畅。只是接桂虎哥的时间也就晚了一些。

桂虎哥,给我发微信,让我快到了就说下,好提前泡一杯黄芽。到了已经快七点半,还是不耽误的好。我在楼下广场等桂虎哥。桂虎哥手里拿着毛笔和宣纸。他看起来还是那么精神。穿着也很清爽,是传统的中式大褂,很适合他。

上车以后,我就问明天归程的安排。没想到啊,桂虎哥说,马上要到双流另一位老乡开办的私立学校里任教了,继续教授和研习书法。而且可以继续做书法作品和桂氏茶叶的跨界营销。很显然,桂虎哥这大半年的时间又做了大量的准备和筹划。这个消息一改我们相聚的气氛和感情基调。不再是想象当中的依依惜别。还可以带一些庆贺的味道。半年前和桂虎哥的聊天,我也有很多前途未卜的困惑,如今也都一一解开了。吃饭时候,我忍不住又吟了那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在很多很多事情面前,钱财真的没那么重要。我承认没有钱财也就没有今天的晚餐,但是你还记得,半年前,我们畅快聊天的时候只有手里的一杯清茶。

来到家里,我们聊了很多。聊到他的孩子,他给他的孩子取名字,我给武敬之取名字的事情。桂虎哥丝毫没有拘束。我十分高兴。倒是有一个插曲,我本以为会是一个不好解释的遗憾。在西昌我请桂虎哥来家里的时候,桂虎哥怕我们麻烦,便说有饺子便好。回来的匆忙,我还真的忘了饺子的事情。做饭的时候,武敬之的姥姥突然问我,有饺子要不要煮一些。所以,你知道了,我们共进了一顿美好的晚餐。

饭后已经将近十点。我把桌子收拾了,笔墨准备好。等着桂虎哥给我写我早先想好的那几个字。墨在纸上,挥洒之间,这并不是我们先前说的‘有容乃大’几个字啊。从去年见面以后,桂虎哥就说送我一幅字,经常问我写什么。面对着大凉山的山山水水,我终于知道可以让我跟武敬之共勉的几个字‘有容乃大’。在西昌也就马上告诉了桂虎哥。笔墨在桂虎老师相当认真的手中停下,写下了另外的四个字‘我爱我家’... 紧接着,还有一方宣纸。桂虎哥又写下‘读书’二字送给武敬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号从西昌回来,已过了三五日。远处看,三五日的时间,实在没什么好提的。然而这几天,过的,跟出门在外的日子还是不一样...
    武启师兄阅读 236评论 0 0
  • “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林忆莲、李宗盛、张国荣、陈奕迅都唱出人生的这种味道。 ...
    如烟灰一样松散阅读 253评论 0 0
  • 圣莫妮卡遭取消作品 —— 代号:“Darkside” 在新战神与前途未知的科幻新作面前,索尼最终选择了放弃后者。 ...
    药荚阅读 711评论 0 1
  • 昨天我去水果店买水果,看到门口陈列着的一只只剥好皮的柚子,心情十分美好地想要买一只。在一只只天生丽质的柚子中,有一...
    Zan_阅读 614评论 0 1
  • 清迈,有梦一样的名字,未来之前,就以憧憬,偶然说起,零凑假日,说走就走,跨出一步,就到清迈~ 都说这个时节雨水多,...
    camer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