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人生 享受过程

       人类的味觉很早就在生存的感觉慢慢定位∶酸的、甜的、辣的、苦的、咸的。可是慢慢地在人类整个文明当中,味觉不再是味觉。我们说某个人讲话老是要刺激别人,讲话酸酸的,这时候不是讲味觉,而是他心理的状况--有一点嫉妒,有一点得不到的不舒服。我们说这个人嘴巴好甜喔,是说一种幸福感,甜是一种幸福感。

       “辣”在口腔上是非常强的一种刺激。我们说一个人“泼辣”,或是“辣妹”,都是把“辣”变成精神文化的状态,诉诸于动物最原始本能的感官。它不做理性的提高、不做人文的修饰,是很过瘾、是“爽了再说”、是当下刺激感官,而比较不是回忆性的。

       谈到“咸”,我们读《圣经》读到耶稣在布道时说,如果盐失去了咸味,还应该叫它做盐吗?参观自贡盐业博物馆,就知道盐业发展史上劳苦与流汗的记忆,变成一种执着坚韧的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苦”是被排斥的味觉,跟人生搭在一起,最后变成生命的一个记忆。从不爱吃苦瓜,变成爱吃苦瓜,从不知道父母会离开我,到父母都离开我,那个人生的滋味是非常不一样的。

       我们不知道也许有一天在母亲临终的床前,要用什么样的生命去担待这个难堪的时刻?如果没有准备好、没有库存过,要怎么过这一关?

    过去的东西会帮助一个人度过这些难关。亲人的身体受苦,而你却帮不上忙时,也许所有的味觉的记忆会出来。它是一个库存的过程,因为库存过,所以没有被打败、没有慌张、没有呼天抢地、没有嚎啕顿足、没有变成崩溃的状态,因为生命几千年来走下来、上万年来都度过这个时刻,而它变成一个文化的力量。

       这时候味觉会有好多的感叹,然后变成所有的味觉都有很多的记忆在里面。 甜太简单,回甘才有味。

       许多人小时候完全不吃苦瓜,但不知道为什么上了一点年纪,愈来愈爱吃苦瓜?而且是那种腌苦瓜,还带着涩味。忽然发觉,很久以来不爱吃甜,我觉得甜对我来说,太简单了。 还有一种味觉叫“回甘”。我们会说这个茶好好喝,用“回甘”去形容。回甘的意思是,一开始有点涩、有点苦,可是慢慢地从口腔起来一种淡淡的甜味。人生是经过这些涩味以后,才有所谓的甜,而那个“甜”不等于糖的甜,它不是单纯甜味,而是人生经验很多的复杂的变化。

       有一次去绍兴,一个祖籍绍兴的同行约我去吃饭。他说:“你没有吃过那个‘三霉三臭’,你不配来绍兴。”这个很狠喔,等于说人家要来作客,你还要通过那个三霉三臭。其中那个发霉的酸菜干,真的很臭,闻到以后会想吐的。

       我们在绍兴被灌得醺醺大醉,吃了三霉三臭之后,晚上我一个人在街上走。我走过鲁迅纪念馆、蔡元培纪念馆、秋瑾纪念馆,走过她被砍头的那个广场。

       我不晓得这个小城记载了多少近代历史的记忆,好像人被压抑、发霉的记忆,最后在味觉上出来。

    通过霉和臭之后,还要存在、还要活着、还要有生存下去的力量。

    我们现在再去读《阿Q正传》这样的书,感觉那种生命好像真的有发霉的感觉。可是在那样的环境,我们还要存在、还要活着,而且还要自己想办法,去通过那个臭、那个腐烂,重新生长出来。

       也许因为我们现在在这么发达、安逸的环境中长大,对甜味的感觉很多,所以对苦味和臭味不太能感受到。

       仿佛记得有一个作家曾说过,其实古老的文化最精的品尝是臭味,臭的品尝。我们会发现苦也好、臭也好,都是生命里的卑微、生命里的哀伤,都是生命里痛的记忆。

       苏东坡在最落难的时候,在岸边写下“大江东去,浪淘尽”,写出最好的诗句出来。

       受到皇帝赏识时,他的书法好漂亮、工整、华丽,而且得意。因为他是一个才子,才子总是很得意的。 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他让很多人受过伤。

       他得意的时候,很多人恨得要死,别人没有他的才气,当然要恨他。

    但是他落难写的书法,这么笨、这么拙,歪歪倒倒无所谓,却变成中国书法的极品。

       此时苦味出来了,他开始知道生命的苦味,并不是你年轻时得意忘形的样子,而是在这么卑屈、所有的朋友都不敢见你的时候,在河边写出最美的诗句。

    他原来是一个翰林大学士,但因为政治,朋友都避得远远的。

       当时他的朋友马梦得,不怕政治上受连累,想法把那个地方的军营靠东边的地,拨给苏轼夫妇使用,所以苏轼就改名叫苏东坡。

       苏东坡开始在那里种田、写诗,他忽然觉得:我何必一定要在政治里争这些东西?为什么不在历史上建立一个光明磊落的生命情感?

       所以他那时候写出最好的诗。他有米可吃了,还跟他太太说,让我酿点酒喝好不好?他还是要喝酒!

       “夜饮东坡醒复醉”是说,晚上就在这个坡地喝酒,醒了又醉、醒了又醉;“归来仿佛三更”则是,回来已经很晚。“家童鼻息已雷鸣”是说,当地还有一个小孩帮他管管家务,但是他睡着了,鼻子打呼。“敲门都不应”是指,苏东坡敲门都不应。我们看到他之前的诗,敲门都不应,就要发脾气了,可是现在就算了,他就走去听江水的声音,“倚仗听江声。”

       苏轼变成了苏东坡后,他觉得丑都可以是美。他开始欣赏不同的东西,他那时候跑到黄州的夜市喝点酒,碰到一身刺青的壮汉,那个人就把他打在地上说:“什么东西,你敢碰我!你不知道我在这里混得怎样?”他不知道这个人是苏东坡,然后倒在地上的苏东坡,忽然就笑起来,回家写了封信给马梦得说:“自喜渐不为人知。 ”我觉得是了不起生命的过程,他过去为什么这么容易得意忘形?他是才子,全天下都要认识他,然后他常常不给人好脸色,可是落难之后,他的生命开始有另外一种包容,有另外一种力量。

       所以我觉得,苏东坡酸甜苦辣咸百味杂陈最后出来的一个味觉是“淡”,所有的味觉都过了,你才知道淡的精采,你才知道一碗白稀饭、一块豆腐好像没有味道,可是这个味觉是生命中最深的味觉。

       你会发现他在做官的时候,从来没有感觉到清风徐来,但是从他的诗中看到,因为他不做官,才感觉到清风。

       我觉得苏东坡应该感谢的是:他不断被下放,每一次的下放就更好一点。因为此前,整个生命被现实的目的性绑住了,所以被下放的时候,才可以回到自我,才能写出这么美的句子出来。

       他可以感受到:历史上那些争名争利,最后变成一场虚空。可以“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是因为他回到自我。

       我相信,美是一个自我的循环。美到最后不管你是富贵,或是贫穷,有自我,才有美可言,如果这个自我是为别人而活着,其实感觉都不会美。

     所以这个“淡”是你经历酸、甜、苦、辣、咸以后,才知道淡的可贵。所以他写过一首很有名的诗说,“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我回头看我走来的这一生,心很静,也就无所谓了。

       人生匆匆走过,如果没有由浓到淡的过程的话,生命就是从生到死,须臾间就完了。

       庄子说,个人要走出去跟天地对话,做精神的释放。 要独自去面对自然,变成个人生命定位的寻找,才能够平衡。

       我们是否能慢下来去欣赏大自然丰富的颜色?不是画画的颜色,而是树叶上的颜色,它不会只是一种绿色。一片叶子上的绿色是惊人的变化,因为阳光照下来,它厚的部份、薄的部份和透光的部份,是这么丰富。

       一个完整的人生,其过程中的复杂如同行走在迷宫里。只有已知,没有未知,谁也会猜到下一条路或是下一个叉口,是阳光平整的坦途,还是充满辛酸和磨难的死巷。但必须要清楚的明白,完整的人生必由之路是:高峰低谷相伴有,命运也会相应的安排惊、喜、挫、折、离、逢,面对如此众多的烦恼和喜悦,不需要抱怨和骄傲,其实快乐的指数高低完全的掌握自己心中,能够活一天就要把握活一天的恩赐,每一秒、每一分钟、甚至一天当中都有快乐存在。正如你去峨眉山观光,老想着赶快爬上金顶,无暇顾及欣赏途中的风景,想必即使你登上了金顶,也会兴味索然,满心抱憾的!

       你说是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心事折成船 当做书签 尘封于厚厚的纸张之间 沉沉入梦 星辰浩瀚渺渺无边 船儿自由穿梭在 蓝色的星星点点中 化成...
    笙舞海边阅读 243评论 0 0
  • 说起来爸爸,似乎他缺席了我整个的童年~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应该缘于他的职业吧。老爸是军人,在我还没有上学的时...
    奔跑的的兔子2016阅读 259评论 0 0
  • 第一次是见面,是在兼职的便当店,我打包,你送外卖,当时觉得这小伙长得不错,于是偷偷在电脑上拍下你的电话,回...
    子虚_阅读 230评论 0 0
  • 误区之五,法国酒年份越老的越好。 这个误区估计是跟中国高度白酒学来的。白酒由于其高酒精度,独特的发酵工艺,造成其陈...
    明暗之间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