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狠心、学会独立、学会微笑、学会丢弃不可挽回的感情


一觉醒来被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S离婚刷屏”,一群与明星本人毫不相干的陌生人,连他何时喜欢过Selina都不知,就要替人悲哀。人家结婚未见得祝福,离婚却是第一时间跳出来替人惋惜“挺过了大风大浪,没挺得住岁月平淡”。

拜托,结婚也好,离婚也罢,那都是两个人的私事,再扯得远一些就是两个家庭,除此之外就再也没有了,所以人家的生活,非亲非故的你那么操心干嘛?

更何况“离婚的最主因就是结婚,这不是乱讲”,相聚离开总有时候,所以这有什么好稀奇的呢?更何况人家婚都离一次了,你找到能结婚的对象了吗?

S和阿中的离婚声明我也看了看,写得很是漂亮且官方,大意就是“失去爱情的我们,为了保存彼此的友情、亲情而结束这段婚姻”,阿中说“少了一个妻子,但多了一个比亲人还亲的妹妹”,人都说情侣分手后若相处依然,那只有两条原因。

一:代表已是没有爱意。

二:或是爱意从没有改变。

那S和阿中会是哪种呢?我觉得应该是前者,不知道他们离婚后还会不会时常见面。

都说分手见人品,离婚更是。在离婚声明中两个人都把离婚的责任包揽到自己身上,没有像某女星、某男星那样离婚撕咬前任互泼脏水,这点做的很好。虽说明星的生活总会被大家八卦当做茶余饭后的消遣。他们有过几个前任,曾和谁相忘于红尘,前任的现任与现任的前任有过什么瓜葛,我们这些八卦er比当事人都记得清楚。

不过我们又对八卦十分苛刻,狗血喷头的戏码虽喜闻乐见,巴不得哪个圈儿人爆出些秘闻来,但对当事人亲自上阵撕逼却总是不喜欢,汪峰前妻葛荟婕手撕章子怡,反倒把汪峰送上头条,替章子怡洗地。人们虽会习惯性站到弱势的一方,但“我弱我有理”的事儿干多了,也难免遭人恶心。

所以这样的和平分手最好,哪怕私底下有再多不平,表面也要保持微笑,明星本就已生活在群众的显微镜下,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解读,家事已是最后一块遮羞布,给彼此留一丝体面。

(2)

分手和离婚好像从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事,在古代更是,女子若是领了夫君一纸休书,那简直是娘家的奇耻大辱,去死还能更痛快一点。但离婚也是社会最大的进步,如果一桩婚姻不能带来幸福,那为什么要委屈自己在围城中困死?

婚姻不幸的人特别多,但是不幸却勇敢离婚的人特别少。因为社会的有色眼镜依然存在,在女性身上尤是。一个离过婚的男人,人们给他介绍相亲会说:“离过婚的男人会疼人”,哪怕30、40岁依然能找到那种叔控的小姑娘。

但女人可就没有那么好运气了,前些日子有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离过婚,还带着一个孩子。她有个交往两年的男朋友,两个人相处的很好,但男方家里不同意,原因很简单啊。

“因为她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

虽然现在有“处女情节”的人越来越少,但对“有婚史”这一点的偏见却根深蒂固从未动摇过。所以她男朋友多次拒绝她上门拜访的想法,而且对家里也宣称自己已经同她分手。她说:“觉得对方是一个很好的人,只是不能给她名分”,我就呵呵了,一个连名分都无法给你的男人,首先他就是不负责任的,不管是“不敢”还是“不想”,本质毫无区别,就这样的人何谈对你很好呢?

男女婚姻简直像是一桩买卖,女性像是快消品,一经出手价格便会大打折扣,男性却是耐用品,不管是一手或二手都会有人青睐,这真是毫无公平可言。

再度放眼娱乐圈,天后王菲离婚两次后又与谢霆锋复合,可哪怕她是天后,是乐坛的一个传奇,而且从没冒出过与前任撕逼的新闻,但她每次出现,媒体的报道依然会关注在“同前夫李亚鹏离婚”、“打算为谢霆锋再生一胎”。当初出轨门,文章假意惺惺的在媒体前道个歉,和马伊琍庆生秀个恩爱就能东山再起,当初小花之一的姚笛至今都在flop,既然出轨是两个人的罪过,那为何社会对男女的宽容度是如此偏颇?

(3)

我很喜欢的一部韩剧《未生》里,在实习生阶段游刃有余的安英怡,到了几乎全是男性的资源部却处处受排挤,不是因为她能力不够,而是因为她“是一个女人”。

在资源部连续一周每天加班到凌晨的孕妇,因为过度疲劳晕倒在走廊,还是其他部门的人把她送去医务室,冷眼旁观的同事还要说出:“所以女人真是好自私啊,她们生孩子又要休息,当时生孩子我们帮忙做了多少工作,所以女人真是个问题,又是老公又是孩子,真是好多借口啊,除了这些还想用眼泪解决问题”,最后下定结论“都是因为女人没有义气”。

What’s the F**k,说出这种话,你妈生你时讲义气了吗?

就是因为傲慢与偏见,哪怕年纪轻轻就做到次长的单智英,依然要为了“是女人”而羞辱。哪怕一心扑到工作上,甚至连孩子都记不清母亲的脸,却还要被指责“不努力工作”。

所以次长干脆对安英怡说“如果要工作的话,就不要结婚了”

因为职场也好,家庭也罢对职业女性真是不够谅解与包容啊。

而在离婚声明中S也提到了“工作”,她说:婚后的我,依旧享受我的工作,专注于我的事业”,因此忽略了经营婚姻与维持一个家,需要相对的时间与付出。

她说:“我成为了一个妻子,但是却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贤妻”。

吓得我赶紧回忆一下上一次被媒体称之为“贤妻”的刘涛,她之所以获此“殊荣”是因为她在老公王珂生意遭到重创时拼命接戏赚钱养家,在老公几乎瘫痪时怀着孕给老公擦屎倒尿,真是一个大写的“不离不弃”。

所以“贤妻”这个帽子可真不好戴,既要赚钱养家,又得貌美如花,既要当老婆,还得当孩子、丈夫他妈。

也因此我更加钦佩那些将工作与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的“职场女性”,吃得苦中苦,才能得到这份来之不易的美满。

好的婚姻是两个人在婚姻中相互成就,而S的感情从那场意外发生,就开始变质。外界对阿中的期望值太高,兴许早就超过了他所能负荷的沉重。爱情不是鸡汤故事,看一看就能获得短暂的力量。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是要柴米油盐的生活还是专注事业的婚姻,这件事在结婚前,两个人就应该充分沟通好。

安妮海瑟薇主演过一部电影《实习生》,她在里头饰演一位雷厉风行的网站CEO,因此家庭结构也变成了”男主内,女主外“,安妮一边要为公司事无巨细的谋划,一边又要把心思分出给出轨的丈夫。

她一场出差喝醉的戏中,没忍住哭泣,不光是中国,放眼全球女性要获得显著成就,总是更加困难一些。人们总会质疑她的能力,长得美丽人家会觉得你胸大无脑,有脑子的又怀疑是靠身体上位,没有靠潜规则的,就会说你还是长得丑。

放开了三寸金莲的小脚,心中的枷锁却从没有卸下过。

S的爱情从她遭受意外开始,就是一场媒体与社会熬炖的鸡汤,阿中从一开始就不喜欢人们给他扣下“不离不弃”的大帽子,大概是早就料到了“聚散有时”吧。而S虽然没有成为一名“贤妻”,但她迈出了更加坚定的一步。

如果S过去的人生是以烧伤意外划分的,之前是娇滴滴的小公主,之后是坚强复健重新站起来的励志偶像。那么从这份离婚声明开始,她的生活又飞跃了一步,之前是依赖丈夫,依赖爱情的妻子,现在是专注工作,独立坚强的“女战士”。

不依靠、不躲藏,坚强的面对。喜欢她自拍中灿烂的笑脸,她和阿中并肩同框。希望未来的许多年,我们提到S,不是她终止的婚姻,不是她又与谁的感情纠葛。而是她在某个喜欢的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希望她坚强独立,遇到更好的姻缘,不会因为上一段婚姻遭人非议。

希望她为且只为自己而活,不去在意外界的目光。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风平浪静时会卖萌扮可爱,危机当头也能披甲斩暴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