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要下雨了》说课稿

一、导入。

同学们先听听这首小儿歌,“乌云密布天气闷,天空一片阴沉沉,闪电婆婆把腰伸,雷声响起一阵阵。”,再好好观察一下图片,谁能告诉我,天气怎么了?

对,你真会观察!是要下雨了。今天咱们就来学习第14课《要下雨了》,伸出小手一笔一画的跟老师板书这几个字。(板书:14、 下雨了)

同学们有什么疑问吗?你来说,老师漏掉了“要”字,下雨了和要下雨了有什么不一样吗?对,下雨了是已经下雨了,要下雨了只是快下雨了,还没有下。你们真聪明,差了一个字句子的意思就完全不一样了,大家不要像老师这么粗心,我们一起把“要”字补上吧!(板书:要)

二、初读课文,处理生字词。

下面请同学们自己认真的读一遍课文,注意读准每个字音,遇到不会的生字先给他标注一个小记号,请他头上的拼音朋友帮忙,同时标出自然段号。读完之后迅速坐端正(做手势提示),用你的坐姿告诉老师你已经完成读书任务了!

看到你们都坐端正了,那老师要考验一下大家的眼力了。首先看这个字(腰)是不是很面熟呢?对,就是我们题目上“要”加上了月字旁,读yao(第一声),有月字旁的字大部分与身体部位有关系,同学们找找自己的腰在哪里?我们可以给他组词“弯腰”“腰带”“腰部”…大家的词汇量可真丰富!

哪位同学来认下面这个生字…

大家注意这个“空”,在本文中读第四声kong,空白、空闲、有空…之前我们还学过他的另一个读音“kong第一声,可以组词为空气、空调、高空…我们再读一读加深一下记忆。

今天的会认字你都学会了吗?我们的认字小火车开起来吧,火车火车哪里开?这列小火车开的又快又稳,其他的同学都会读吗?我们一起再来读一读吧!同桌之间相互挑一挑,如果读错了,请帮他纠正一下,你就是小老师了。

读准了字音,相信同学们能把课文读得更加熟练,请同学们大声朗读一遍课文,做到“眼到口到心到”。

这一遍读得比刚才更加流利了,我们的课题是“要下雨了”,哪位同学读一下第一自然段,看看故事发生的时候天气究竟怎么样?

请大家画出书中有一个词形容当时的天气的词语,“阴沉沉”,这个词让我们感觉天阴得很重很重,好像随时就要下一场大暴雨了。这样的词叫做重叠词,后面两个汉字重叠使用,使要表达的意思更加强烈,这样的词还有金灿灿、绿油油、沉甸甸等等。以后我们也要学着使用重叠词,让你的句子更加生动。

这一段当中的“直”起身子的“直”是我们本课的会写字,写好这个字要注意…我们可以为他组词:直立、笔直、直接…请大家在书上描红、用心书写。看这位同学写的字特别认真,真是我们的好榜样!

三、解决主问题

要下雨了,小白兔急匆匆的往家赶,路上先后遇到了哪些动物朋友?他们分别在要下雨时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我们一起往下读(表格出示)

小白兔最先遇到了小燕子,请男生读第二自然段,女生读第三自然段。读得真不错,女生读出了小白兔疑问不解的语气,男生读小燕子肯定的回答坚定响亮。我想再请两位出色的小演员分角色来表演一下,谁愿意?让我们为两位出色的小演员鼓掌!

要下雨了,小燕子有什么表现?为什么要这样做?请同学们在小组内交流讨论一下。哪个小组代表来展示一下?这一组讨论的最热烈,你们小组派个代表来说吧,注意把句子说完整。“要下雨了,小燕子低空飞行,因为…。”你真会总结!请同学们在第三自然段中画出相关的句子。

四、总结、布置下节学习任务。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知道了“要下雨时,小燕子要低飞捉虫”,那小鱼和小蚂蚁又会怎么做呢?请同学们预习后面的内容,找出相关的内容。

另外除了这三种,其他动物有没有特殊的表现呢?也请同学们在课下搜集一下相关的资料,我们下节课请同学们展示。

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里,同学们表现的特别出色,老师为你们点赞,我们下节课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