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要读书

1

老妈每次打电话来都会经常说要认真读书,每次都当耳边风左耳进右耳出,从来没有把它当回事儿。

妈妈在外面工作很少回家,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爸爸会经常性的出差。

所以他们很少关心我们的学习,更没有时间辅导我们。

一件让我至今都还难以启齿的事情突然浮现在脑海里。

清晰的记得读三年级的一个寒假里,妈妈放了假就回家过年,某个下午妈妈辅导我完成寒假作业。

在一次又一次的辅导和解释下,我依旧没弄明白。

后来她一字一字的念,我则一字一字的写。写着写着不会写,妈妈终于没有忍住,生气了,破口大骂后往我脸上重重的煽一耳光,当时我就被吓哭了,脸上顿时火辣辣的。

而我却依旧不明白为什么我要读书?更没有因此而变得认真读书。

从小就被家里人拿来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你看谁谁谁家的孩子,不啻成绩好,而且又听话又勤快,你在看看你自己……,越是这么被比较,我就是越与家里对着干。


2

到初中之后,成绩也还是差到让人吐血。

虽然说自己从来就不读书,但是初中毕业后没有跟着身边的同学一起出去外面打工,而是选择继续读下去。

一直很庆幸当初自己会选择继续读下去而不是选择外出打工,因为这一选择从此改变了我。

在升学的时候,老爸和老妈还因为我报读什么而大吵了一架。

老爸执意要我上高中,老妈却要我选择读技校

最后,老爸还是向老妈妥协了。因为我跟老爸说要去读技校,老爸答案了我的选择。

当时一个初中时玩的很好的学姐在市区读书,所以爸爸就让学姐带着我去市区报名。

前一天的下午,爸爸开摩托车载着我去学姐家住,明早坐车去市区。

那是我第一次认真的近距离的看爸爸,我发现他老了许多,沧桑了许多,白头发也慢慢的长出来了许多,突然间很心疼爸爸,也觉得很难过。

按理说我应该会有想着以后要认真读书的想法的,但是依稀记得当时我并没有这么想,记不起来当时想了些什么,只是记得很心疼爸爸,就是觉得为什么就一瞬间的时间里爸爸就老了那么多。


3

后来去上技校了之后,发现原来世界那么大。

接触的东西和事物以及人物都变得更加的丰富和复杂了,接触了许多不一样性格的人,许多的东西和事情也是第一次接触。

不啻是对什么都一无所知,普通话也是烂到丢脸丢到家。

几次在与舍友们交流的时候,都会引来舍友们的爆笑,然后再改正我那闲杂着家乡话版的普通话。

有的时候,同学们说的一些话题自己根本就无法参与,甚至有的时候还会被一些同学说笨。

第一年上技校闹了许多的笑话,成为了一个让同学们笑话的笑柄。

但是,我却还没有因此而改掉自己不读书和不学习的坏习惯。

记得是在语言老师的课堂上我才开始去改变自己的,语言老师除了给我们上课堂知识外还会给我们讲许多生活中的事情,和以后面临工作的时候应当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和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去胜任自己的工作,她会跟我们讲以后参加工作了需要具备的所有知识和技能。

她总是会叫我们除了课本知识之外,一定要多读课外的书籍,甚至还说明为什么要多读书,她还会分享她所读过和看过的书籍给我们。

她甚至还会与我们分享她生活上许多的经验和乐趣,她也会与我们分享她成功的经历,和我们分享她所有去过的地方。

每一次我总是能够心无旁鹜的听的津津有味的,也是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读过书的人那么的厉害,说话有条有理的。

而且不啻是知道的东西和事情也是那么的广泛,还能够教会人许多许多的东西,甚至还可以有条件去做所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去所有想去的地方。

原来没文化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原来人笨还不读书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更让人觉得丢脸的是,好几次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她们口中说出来的成语,总是他们认识我而我不认识他们,然后厚着脸皮让朋友介绍他们给我认识。

我这才发觉一个生活在农村里的孩子,一个本身就笨拙的人认真读书的重要性。没有条件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那么就更应该认真的上好每一堂课和认真的读书,从老师的世界观和口中从书中寻找美好的事物和世界,也是这时候开始我才改变自己。

想要成为像语文老师那样的人,想要把以前所有没有学到的东西全部都学会,把漏掉全部补回来。


4

于是从此就开始认真上课,除了课本知识之外还学习一些以往的知识,每天晚上关了灯之后大家还在熬夜玩手机的时候我就已经早早的睡了,早上大家都还在被窝里做着美梦的时候我就已经在教室里面学习了。

每天早上下午练习普通话,每天早上坚持写日记,闲暇之余也开始看一些课外的书籍,自习课的时候大家相约到小卖部去买零食吃和八卦的时候我就自己在一边练习钢笔字。

努力的去战胜自己的胆怯,去挑战以前想要做而没有胆量做的事情,逼着自己站在几十号人的讲台上去发言,逼着自己去一百多号人的地方进行面试,逼着自己去参与所有能够提高心理素质的活动,许多事情都是逼着自己去学和完成,不断的去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

周末大部分同学都在宿舍睡懒觉的时候,依旧早起先运动然后到教室去学习。

这是一个艰难的缓慢的成长过程,每次看着别人只需要付出一点点的努力就能够得到自己想要东西时,每次看到别人只需要花一点点时间就能够把所有的知识都掌握时,每次看到别人不需要付出多少就能够得到认可时,每次看见别人随时都能够轻轻松松的站在讲台上发言时,每次看到自己还是一无所获时,就会没有信心再坚持下去,就会觉得自己熬不过去了。

身边玩的要好的同学见我每天都那么努力那么辛苦,会经常的提醒我再怎么样也要让自己多休息,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有的则会说你啊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人。对,那个时候连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就是这么一个人,不管怎么去努力还是不会有所改变。

但是,却又不甘心。

不甘心自己那么笨,不甘心看着别人每天悠哉游哉的却还总是能够轻松的得到自己想要的。

不甘心自己面对困难时总是会胆怯,不甘心自己付出了之后还是没有收获,不甘心自己总是因为害怕做不好而不敢去尝试,不甘心自己就这么认输了。

后来带着自己的不甘心,又接着去努力。


5

蜕变的过程是一个艰难和痛苦的过程,在收获之前是辛酸的付出,在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一些。

当时许多事情都觉得自己熬不过来了,但是还是熬了过来。

努力了总会有收获,即使有的时候到最后并没有收获到我最初想要的,但是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意外的收获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而值得开心的是,到后来不啻收获到自己想要还收获了许多惊喜。

普通话有了大大的改善,语言表达能力也慢慢的在提高。

养成了许多的好习惯,每天早睡早起,爱运动,不断的学习以及闲暇之余都会看一些书籍。

遇到困难不会再一味的抱怨,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也不会再一味的抱怨和后悔,面对有挑战的事情不会再退缩和胆怯,也不会再对失误胆怯,不会再害怕做错事情。

学会了换位思考,多个角度去想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且一直保持着一颗不断完善自己的心。

并寻找到了“为什么我要多读书?”的答案

为了学习到许多的东西,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出色的人,让自己懂得更多。

为了去认识那些想要认识自己而被自己忽略的词语和成语,为了填补和丰富自己的词汇量,提高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

为了能够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够冷静的去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去抱怨、烦恼和胆怯。

为了能够学到许多在生活经验中学不到的东西,在负能量爆棚的时候让别人的正能量感染你。

为了可以在别人的故事中去丰富自己的阅历,在别人的故事中去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且能够把别人好的适合自己的拿来借鉴,不好的不适合自己让自己反思。

书看多了心态也会因此慢慢的往好的方向发展,会慢慢的养成一颗好的心态和发现美的心。

读书也是为了将来能让自己的孩子不再重蹈覆辙自己的无知,能够更好的去辅导和引导他,然后让他能够更好的更早的去寻找他自己的答案,为了能够更好的去解答他所有的疑惑和好奇的事物,而不是去扼杀他的好奇心,为了让他能够一直保持着一个好奇心去学习更多的东西。

为了能改掉自己身上的不足,为了自己能够有能力去处理好一些有难度的事情,为了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自信心,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为了能够懂得和更好的去回答每个人问的问题,为了自己能够一年比一年更好,为了寻找更好的答案。

后来发现读书不啻是为了能够得到什么,它还是一件让人一直想要做下去的事情而不是一定要做的事情,更是一件让人喜欢做的事情。

我很喜欢看书时的那一种投入,能够非常安静的心无旁鹜的投入进去,很喜欢那一种感觉,一种身临其境的临界的感觉,很喜欢那一种感动,被故事主角的善意行为感动的一阵一阵的飚泪,很喜欢那一种难以言表的忧伤,被主角痛心的经历和失去感到忧伤的心痛和流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是自我修行。只有付出努力的事才能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与真正的快乐。 读书意义 更新对世界的认识。新科技的发展,让整...
    润青jingjing阅读 326评论 0 0
  • 为什么要读书呢?因为我不够明智,灵秀有欠,周密不余,深刻不足,难以庄重,口才欠佳,我有很多的缺点,不想让别人看出来...
    桑鸦阅读 455评论 0 0
  • 天空多云,带着一种秋冬交接的严肃和不谙世事。回家的路上穿过小道,一路欣赏着秋天的残余。竟发现这世界上有太多的美都没...
    译枚西瓜阅读 769评论 1 2
  • 1.讲座O(∩_∩)O 2.英语单词O(∩_∩)O 3.听书O(∩_∩)O 4.读书O(∩_∩)O 5.上课(>_...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115评论 0 0
  • 康巴之子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