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为什么不结婚

时值春节,逼婚的压力已经不能再逃避,既然是这样,那就只能勇敢面对。如何理智面对各方逼婚,最好的办法,还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就是跟爸妈讲道理。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不伤和气,也不委屈了自己。


01

婚姻对于女性来说从来都不是公平的。

独立自主的女性会被认为不好管,不顾家。专心照顾家庭的女性会因为没有收入来源,变得越来越没有说话权,不仅仅是大事小事做不了主,而且自己付出的劳动还得不到尊重。这也是中国主妇的现状,被太多人接受的现状,以致于大部分人都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那些既能兼顾工作又能照顾家庭的女性呢?

她们更辛苦,大事小事都自己解决,老公跟个摆设似的,于是出现了丧偶式婚姻。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这样,也照样有很多恩爱的夫妻,过着甜蜜的小日子。但这毕竟是一件不确定的事情,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婚姻会不会让自己满意。


许婷今年30,正在经历第一次离婚。

离婚的原因她至今都还没有想明白。

一个月前她过30岁的生日,父母从区县赶来给她过生日。许婷没有宴请宾客,只有婆婆和自己的父母,在家一起吃了一顿晚饭。

晚饭之后,父母回区县不太方便,便想着在许婷这里留宿一晚上,但是因为房子只有两个卧室,平时许婷和老公住主卧,婆婆住次卧。没有多余的客房给爸妈住,爸妈提出就睡沙发,不用出去住酒店浪费钱。

但是婆婆不同意,直接表示不想有外人留宿。

此话一出,自然激怒了许婷的父母,况且这套房子,本来就是许婷的父母买给女儿的婚前财产,许婷夫妻把生病的婆婆接过来照顾,从来没有表示过不满。如今对方居然以主人的姿态下了逐客令,双方迅速吵得不可开交。

许婷觉得头晕脑胀,劝架也劝不住,晕倒了过去。她只记得在晕倒前依稀听到婆婆对妈妈说:“我儿子那些前女友哪一个不是富二代,如今却娶了你这么个乡下姑娘,我们还不满意呢,我让我儿子跟你女儿离婚。”

许婷醒来的时候在医院,妈妈在床边。妈妈说:“没事儿,就是有点贫血,是不是平时工作忙,没有照顾好自己?”

许婷问:“我老公怎么没来?上班去了吗?”

“傻丫头,今天是周六,哪有人上班。他要走就让他走,别委屈了自己。”

许婷再回到家的时候,房子已经空了一半,老公和婆婆的东西都不在了,甚至连冰箱都空了。她不过是在医院住了一晚上,就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老公的电话始终没有打通,两周后许婷收到了法院传单。跟她恋爱两年,结婚两年的老公,

连话都没跟她说一句,就已经去法院起诉离婚了。

 一个独立的女人,有房有工作,还一直照顾生病的婆婆,到最后连离婚都没离个明白。


很多时候,婚姻对于女人都是不友善的。

数据显示:“中国是唯一女性自杀率显著超过男性的国家,自杀率高于男性25%-40%”。

数据显示:“17年离婚率同比增加10.3%。”

这些数据背后,隐藏着多少人的辛酸血泪。

不幸福的婚姻有千万种样子,但最终都让我们越来越没有信心。未来总是未知的,谁都没办法保证眼前这个对你好的男人,以后会怎么样。

结婚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02

没有做好准备之前,不轻易结婚,结婚需要准备什么?至少是物质基础吧。

我们不推崇拜金,但是也需要自己的经济基础稳定,才能够过得更从容一些。


茜茜和雅涵是一对闺蜜,从小就是邻居,一起长大,一起上学,连大学都是在同一所学校念的。茜茜学会计,雅涵学金融,两个人就像是异姓双胞胎。

茜茜大学时谈了一个男朋友,两个人感情很好,大学毕业后不久就结婚了,婚后小日子过得很甜蜜。

雅涵大学毕业之后去了北京,住过地下室,挤了很多年的地铁,每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给茜茜打电话,茜茜总是劝她回来,一个女孩子在外面那么辛苦,多让人心疼。雅涵说,我想看看自己能做出多大的事。哭过之后,还得化上精致的妆,继续努力。

刚毕业的时候,茜茜在老家月薪三千,雅涵在北京也是月薪三千。后来茜茜怀孕,老公舍不得她辛苦,让她辞职在家养胎,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老公一个月八千的工资,养着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越来越紧张。

毕业六年,茜茜和雅涵都28岁了。茜茜的女儿三岁了。老公的工资在涨,但始终没有涨过家庭开销增加的速度。幼儿园很贵,茜茜四年没有上班,满脑子的柴米油盐,很辛苦,但是没有人心疼她了,因为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一个女人的生活,也是许多女人的生活。

雅涵进了大公司,从地下室搬进了公司的员工宿舍,三室一厅,一人一间,每天走路去上班。熬了六年,当上了管理者,工作依然辛苦,但是再也见不到当初住地下室不见天日的狼狈。

茜茜挤在超市抢购打折猪肉的时候,雅涵申请了年假,第一次出国去旅游,去了冰岛,见到了极光。


结婚这件事情,何必着急做?富二代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都需要积累经济基础。在最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投入家庭,耽误了自己的发展,能够在早婚早育之后发展自己事业的女性,真的少之又少。

没有了经济基础,没有强大的自身能力做后盾,自己过得不自在不说,也不能为自己的父母,为将来的小孩提供更好的条件。


03

不成熟的爱情,带来的只能是伤害。

一个人心理成熟的重要标志,是能够知道自己的需求,并且能够准确地表达出来。


依依26岁,刚刚结束了第三段恋情,年底还跟男朋友打算过年回各自的家见父母,商量婚事。没想到18年才刚刚开始,两人就分了手。

跨年那天是周日,依依想去看电影,但是男朋友想早点休息。两个人谁也不妥协,最后吵了起来。

依依:“让你陪我看一次电影就这么难吗?我们已经两个月没有一起出去过了。”

男朋友:“一定要出去吗?两个人一起待在家里不好吗?”

依依:“天天都是两个人在家里,今天跨年,外面肯定热闹,一起出去怎么了?”

男朋友:“你知道我不喜欢凑热闹。我们白天出去好不好,现在去多挤呀。而且我真的很累了,你理解我一下,让我好好休息。”

依依:“理解你?你哪天不说累的,你还不是照样有精神玩游戏。”

男朋友:“跨年都是小年轻干的事情,你也不小了,女人不是过了25岁就要睡美容觉的吗?早点睡,美美的,明天出去吧。”

依依:“你说什么?是不是嫌我老了?我刚跟你在一起的时候不年轻吗?我把青春耗在你身上,现在连个电影都不愿意陪我去看了是不是?我就问你一句:今天依不依我?”

男朋友听到了依依下的最后通牒,也上了火:“青春?耗在我身上?这两年我对你不好么?要什么买什么,哪次吵架不是我哄的你,从来不讲道理。我今天就只想休息,你爱去你自己去。”

依依:“我不讲道理?好,那我自己去。”

依依气得摔门而出,一路哭一路等,最终也没等到男朋友出来追她。

她去了闺蜜家,一夜都没等到男朋友来的电话。

后来依依一个人去看《前任3》的时候,男朋友也已经变成了前任。她在电影院里哭得稀里哗啦,再也没有人哄她。

她本来以为这次吵架跟以前一样,过两天男朋友就会来哄自己。可是她等了两天,等来了男朋友的分手短信:我累了,到此为止吧。依依回到两个人租的房子,男朋友已经搬走了,钥匙留在鞋柜上。


这是依依的第三段恋情,每一段结束的理由都一模一样,吵架吵得太累了,最后都是对方提的分手。

依依始终没有想明白问题出在哪里,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感情很好,对方对她也是千依百顺,她有一点不高兴,对方立刻就会来哄她。从来不会计较谁对谁错,自己从来都是被哄的那一个。她觉得这就是爱情的样子,女孩子在爱情里应该被宠成小孩,你爱我就好啦,所以我不需要讲道理。

在一起的时间越长,吵架就越多。男朋友也没有耐心再哄她了,依依觉得,你对我的感情一定是淡了,以前都会随着我,为什么现在要跟我讲道理了。

依依非要跟男朋友纠结看电影的事情,最本质的问题还是希望对方听她的话,以此来证明“你是在乎我的。”没有安全感的女孩子需要不停地确认对方是在意自己的,当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会失落,会怀疑,如果这个时候男朋友哄了自己,依了自己,就证明了“他是爱我的”。

不过是一场吵架,他最后怎么能走得这么决绝。他一定是不爱我了,是不是男人的感情都会变淡?

依依每次都会这么想,但是每一段恋情都以同样的方式结束,她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依依内心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她生气,她吵架,其实不过是在向对方传达“我需要你”的信息。可是她用这么委婉的方式,对方怎么又能理解呢。

对自己的情绪和需要表达得越直接,得到回应的概率越高。你开口去要了对方的关心,只要对方是爱你的,就一定会给你。表达得越清楚,过得就越轻松。

如果她学不会,谈多少段恋爱都不会有好转。


04

结婚可能幸福,也可能不幸福,未来的事情,谁都说不准。但是我们需要勇气,去面对未知的世界。

何必着急结婚,我们真的需要在婚前做足准备。

男人不一定靠得住,但是钱一定是有用的,好好挣钱,面对各种事情都能更从容一些。

好好成长,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学会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不要让一段好好的感情,因为自己的不成熟而被消磨殆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奔跑在人生中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奔跑,警察会抓不到小偷,大人赚不到钱,小孩会上不了学,人类会一无所有。 ...
    乔卫泽阅读 278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2月3日,阴历腊月十八,也是我50岁的生日。刚才女儿又微信问我今天生日怎么办?说是下午要陪我...
    长安闲花淡淡春阅读 1,94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