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的我们,为什么排斥相亲

文/豌豆白

手机拍于武汉东湖:水中影

二十多岁的我们,如果在毕业的时候不幸是个单身,大概都经历过人生中最痛苦最难忘的那段相亲岁月吧。

如果你有同感,请默默地点个赞。

不可幸免,我也是这样一群悲观者中的一个。

1

和初恋分开之后,大学四年里,再没有找过男朋友,一个人过完了整个大学的岁月。就在我已经要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的时候,忽然,我毕业了。入学之初细细叮嘱我大学期间好好学习不能找男朋友的我妈,开始着急了。

刚毕业的我才只有二十二岁呀,我觉得自己年龄还这么小,我还不想结婚哪。我还没有想过要立刻找一个人过日子,觉得一个人挺好的呀。我修得了电脑入得了厨房,扛得动水桶去得了远方。什么都可以自己来,我还不想找个男人啊。

可是我爸妈不这么觉得呀,他们觉得吧,你都已经毕业了,找工作了,已经开始上班了,不就得考虑结婚生孩子了,为什么不呢。没有理由啊。

于是在他们的世界观里,我已经成了一个大写的大龄待嫁女青年。

2

你看你小学同学都已经怀孕了,你看同庄的那个谁谁孩子都快要上小学了,你怎么还不着急呢。听起来都是这么有道理,我能怎么说。于是在他们的强迫逼迫以及我的不情不愿之下,终究我还是踏上了这么一条,遥遥无期的相亲之路。

大概那个时候的自己,年轻气盛心高气傲是看不上相亲这种活动的吧。所以私心里来讲,相亲,对我来说是一件太荒谬的事情。每当我去见了那个在别人眼中,家里条件好,工作稳定,有车有房,父母年轻能赚钱的那种男生,我都会有一种否定自己的感觉。这个他们觉得物质条件好的男生,长得实在不怎么样,这个也就算了,毕竟不能只看脸是吧。可是他言谈举止文化水平还不如我呢,怎么就能够言语高傲自我感觉良好,压根儿聊不到一起来好吧。

心里忍不住地就在想,我是有多差劲,才能被人介绍个这样的对象啊。

是不是就像传言中的那句话,看一眼别人给你介绍的相亲对象,就能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个什么货色了。

3

忍不住又要自嘲,照这样来说,大概我永远都不会找到那个对的人了吧。他们眼中我这样的货色,估计是挺难卖出去的吧。不然你看,为什么他们给我介绍的,都是这种学历低长得丑,个子又矮人又胖,还没有文化的人呢。

我不介意你穷啊,也不介意你丑啊,可是我真的很介意,你的文化水平跟我差太多。我是要给自己找个聊得来的伴。而不是要给自己找个请赏赐零花钱的少爷啊。

于是,这个不行,还没等我缓过神儿来呢,又来了下一个。

此时我的心里,默默飘过八个大字。货比三家,待价而沽。

4

因为相亲的这些事儿在家没少跟我妈吵架,可是,终究还是不愿意妥协。你养我这么大也不容易,我只有这一条命,如果不能卖给一个识货的人,那我还不如自己一个人过一辈子呢。并不是我太挑剔也不是我难说话,真的是,不愿意委屈了自己,又害了别人啊。

身边也有一些因为相亲找到人生幸福的人,也有一些对相亲坚决抵制从此对人生失去希望的人,也有一些一边寻找一边相亲,寄希望于在这样的过程中寻得人生最终归宿的人。

不能说我们应该属于哪种人,或者我们会是哪一种人。只能说,这种事情还是要看当时的心态和自己的运气。

5

你肯定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有人要给你介绍对象啊,回家被爸妈逼着结婚结婚啊,别人介绍的对象我到底要不要去见啊,爸妈逼着我找对象结婚我到底要不要找啊。每天在这样的事情里面烦啊烦啊,分分钟觉得人生好无趣啊。原本一个人乐得自在的日子,为什么要被这样的琐事打扰成一锅粥啊。

对啊,曾经我也是这样想的啊,明明一个人过的好好的,为什么因为你们想让我找对象,我就要去找一个对象呢。我并没有觉得一个人有什么不好,一个人的日子照样可以过的很美啊。如果仅仅是为了完成你们的夙愿,而让我从此过上一种我不想过的日子,那我肯定是不愿意的。

6

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虽然我没有想要结婚,可是我爸妈想让我找对象啊。虽然我觉得自己一个人过的挺好,可是旁边的人都觉得我年纪大了应该有个伴啊。你说我要怎么办呢。

大概时间就是一把最锋利的剑吧,让我们再也不能无所顾忌地做自己了。

有时候自己一个人想一想,一直单身或许是因为习惯了这样的安静,也许两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呢,不如就尝试一下呗。

然后呢,我就听你们的啊,我就去相亲啊,去见那些他们让我见的人啊。可是这样又到了一个死循环啊。他们给我介绍的对象都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好悲惨好暗淡呀,我到底是有多差劲才能在见面的时候遇见一个这样的货色呀,还是说我本身就不是个什么好东西。所以,从此以后,这道题再也无解了。

7

这时候又有人说了,你看,那么多人因为相亲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有了孩子有了家庭,过得依然幸福依然潇洒依然自在啊。他们在朋友圈里各种晒,孩子啊,老公啊,家长里短啊。未必就不幸福啊,也许只是我们不想要这样一种生活吧。

可我还是觉得,感情应该是一个两厢情愿的结果。是我觉得这个人适合我,他觉得我适合他,两个人的日子比一个人好,所以我们就在一起了。想和她一起过日子,是因为喜欢,因为爱,而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要找一个人一起。

8

扯了这么多,跑了这么远,回到原题终归还是要说,我们排斥相亲并不是因为我们真的想一个人过一辈子,而是,针对相亲这样一个过程,父母长辈和我们之间的感情观念是完全不同的。

他们更看重的是家庭环境,物质条件,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个人本身,是我们之间的共同语言。聊得来就了解,聊不来就各走各的呗。

可是爸妈不这样觉得呀,如果碰见一个他觉得各种条件还挺合适的,就会跟你说,找谁不是过呀,你也没跟人聊你又不了解你怎么知道不合适呢。

有没有觉得这就是最受不了逻辑第一条。这是我们自己的感情,如果看不顺眼我要怎么和他过下去。

就算我生活得很随意,也不能不允许我对感情有洁癖啊。

我只是不喜欢,不想委屈自己,并没有要跟你们过不去。

9

所以啊,爸妈,如果遇见那个对的人,我会满心欢喜地告诉你。如果没有,也请你们不要追着我一问再问。感情不是做买卖,不是说我想要就能去买得来。有时候需要机遇,有时候需要信任,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我的情愿。

没有人愿意孤独一生,如果那个对的人终究会出现。

如果真的没有出现,也不要着急,这可是我的感情啊,难道,我不该比你更急。

而且,相亲并不是只有邻居大妈的外甥侄子和远房亲戚,同学的同学朋友的朋友也许认识更多,容易情投意合成为难得的知己。

该操心的事情我会放在心上的,你们的爱我也深深地放在心里。可是,我的感情,让我细细地看一看好不好。你们也不想让我有一次重来的机会吧,就算有我也不想要。

感情和婚姻的事一次最好,如果没有。我们也可以一边慢慢变老,一边变得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2017年10月19日凌晨6点,我的父亲去世,从此阴阳两隔,生死永别。人世间对自己最好、永远不求回报的那个人,...
    创世陌陌阅读 581评论 0 0
  • 16-03-15 星期二 阴 68天 日子琐碎,温暖在细处。 值班。 天气阴冷,人也是懒的。 午饭,三个女人用...
    年念玲阅读 97评论 0 0
  • 八月总结 01 读书 九月总共阅读了三本书,而且这三本书都是用微信读书听完的,发现原来听书会更好一些,眼睛不是很累...
    洮小夭_Amy阅读 93评论 0 0
  • 昨天我们的分享有提到演讲能力,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些有关提升谈话技巧的内容。是的,就是这么深圳速度。这些内容都是从寺昆...
    底层的奋进阅读 5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