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光辉岁月》--永远的家驹my lov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喵子今天推荐的这首歌实在是经典之作,相信不少人都听过,它就是beyond乐队的《光辉岁月》。这首歌依然是喵子高中时就听过的,听歌名就有一种大气磅礴、让人忍不住追忆往昔的感觉。

        词曲都是家驹作的(国语版由何启弘、周治平填词,没错这首歌也有国语版),“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点明黑人主题,因为这首歌是家驹为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创作的一首作品。“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这句话给当年还在上高中的喵子很多启示,是呀,很多人小时候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总以为可以像名人伟人那样改变世界改变未来,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喵子现在依然是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girl?可这就是个大概率事件嘛。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限,愿这土地里,不分你我高低,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它没有,分开每种色彩”,家驹唱这一句时温柔极了,简直要把我的小心心给融化了(捂心陶醉ing),哲理满满又充满大爱博爱精神,这就是beyond精神,永不过时永远让我们感动。

      小喵第一次听这首歌时还在上高中,当时英语课本上有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读得喵子是热血沸腾啊,喵子这么一个崇尚自由平等的girl,对黑人遭遇的不平等待遇很是愤慨,一听到这首《光辉岁月》,简直不能再贴合当时的心境了,歌词是抄了一遍又一遍,爱不释手,想当然的就以为这首歌是写给马丁路德金的了,天天听着歌大吼着I Have a dream,热血的不行啊!(喵子上高中时不会上网,也没去过网吧,身边的同学也没有家驹狂热粉,除了磁带就是VCD、DVD,信息全无,所以听歌时只能自行脑补,真正了解家驹还是上大学以后了,天天上网研究他。唉,好像暴露年龄了。)

        这首歌还有一个特色,里面有一段类似口哨的伴奏,非常非常特别。家驹的歌就是这么好听又别致。

      推荐大家去腾讯视频搜一下他们1991年演唱会版的《光辉岁月》。这首《光辉岁月》是最后一唱歌,家驹赤裸上身,下身穿一条肥腿花裤子,背着红白吉他,唱歌之前说了一段话,视频里都有字幕,真是良心视频啊。“在这里再次多谢大家...到来的朋友,希望在明年我们找一个,可以的话,找一个更开放、更自由、更和平的地方,一起再唱歌,一起再抛开一切的压力,抛开一切的苦恼烦恼,去享受一个很和平很和平好亲切的音乐会,好不好?”演唱会版唱腔比录音版要温柔,大家可以自行体会,喵子就不说太多了。因为这是演唱会最后一首歌,所以唱完后家驹又说了好多好多话,我是一直微笑着看的,因为家驹好会说又好可爱,感谢了好多好多人,把台上的人介绍了一个遍,又贴心又充满活力,喵子全程微笑花痴脸,但到最后看到家驹大笑的片段,还是忍不住泪目啊!唉,惆怅。

          把最后一段话也打出来吧,让你们看看他的口才:“在这里我介绍我台上所有的每一位弹音乐的朋友,负责敲击的小云,正在弹琴的有那位戴着黑墨镜的音乐博士Peter林,戴着帽子的靓仔梁翘柏,浮世绘的主音歌手。来自牙买加的,月光光小姐YUNY,弹吉他的阿PUAL,弹低音吉他的是我弟弟家强。还有我们一班幕后的工作人员,我们的老弟阿头,世威,他们好辛苦好辛苦,演唱会筹备直到今天,他是一支新乐队,派对的低音吉他手,还有负责阿PUAL吉他的阿PUAL的弟弟阿奇,负责我的吉他的吉米,负责阿荣击鼓的Daby,阿荣,我们打鼓的阿荣,还有这个开心巨人阿巩,所有今日……我现在不知道还要多谢什么人,如果我忘记了,不要怪我。但是最重要多谢的是今天到场的每一位朋友和观众,thank you 多谢拜拜”。多么美好的岁月多么帅气的家驹,真羡慕那些去过他们演唱会的观众,此生喵子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附上粤语版歌词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

在他生命里

仿佛带点唏嘘

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

是一生奉献 肤色斗争中

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限

愿这土地里

不分你我高低

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

是因它没有

分开每种色彩

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