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朋友,带你轻松飘过职场大坑

文‖三爷说职场

跳一跳,大坑掉

今天想和大家聊一个沉重的话题,年前的时候有更新过一篇关于跳槽的文章,有很多伙伴提问到:“俺不是不想跳槽而是不敢跳槽。”

当时我很是无解,今天和公司的同事聊天,他们算是给了我一个全新的答案,那就是“担心下一任老东家比现在的老板更坑,更会上演各种套路”。

面对这样一个道貌岸然且又深渊薄冰的社会,让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小朋友如何是好?

有时候不仅大家对于这样的问题比较烦恼和迷茫,就连过来人以及智者也一时说出来个所以然,不过接下来朋友的尴尬处境却让我看透了很多,说是看透不妨说是对于公司套路无可奈何的愤怒,希望即将走出校门或者即将选择下一任老东家的孩子,能有所借鉴。

因为求职,我们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寻寻觅觅,沉沉浮浮

个人认为,自己有一个挺好的习惯,就是经常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通通电话,毕竟手机的主要功能还是信息沟通和联络感情,。

两声嘟嘟之后,朋友小飞接起了电话,互相问候一声,不过在这次通话之中,总感觉小飞语气不是很欢悦,后来聊的深入才得知,他在公司的处境极其的尴尬,时间长了,也慢慢发现自己所在的公司原来也是一个“坑包”,准备换新工作,但又没有跳槽的勇气,待在原公司,又和公司天天横眉冷对,他不时的发出叹气的声音,也难为了他。

后来朋友小飞抱怨了一通,把自己埋怨已久的愤怒通通说了出来,我在电话这边仔细的聆听,虽然是他的遭遇,但听的我直冒冷汗。

大学刚毕业,小飞就来到一家全国连锁性质的电子科技集团,当时由于自身是一张白纸,所以会尽可能的压低自己的身价,公司答应小飞,实习三个月会立马转正,表现优秀,也会提前步入正轨,小飞偷偷欢喜,因此至于公司的薪金待遇等也都是大体问了一个表面,没有深入,只是自身感觉这么大的企业,在国内电子行业有着前三名的成绩,还会是不讲企业“良心。”

就这样,小飞抱着美好的愿望和期待来到了这家公司,准备大干一场。

首先是公司的轮岗学习,在没来公司之前,小飞也找学长咨询过,之所谓轮岗则是更好的熟悉公司的各个职位,同时看看个人对哪一个岗位比较有倾向或者驾轻就熟,同时符合个人的性格和职业发展,听了学长的建议,小飞心想,不愧是大公司,实习都这么人性化,自己心中也敲起了算盘,那就在这三个月好好积累经验。

不过在这三个月之中,小飞明显感觉到,这不是所谓的轮岗,而是把自己当成了一颗任人摆布的棋子。在终端进行销售,没有固定点下班,后来又开始跟着公司推广部进行户外推广,风吹日晒,有时候碰到竞品,还要进行示威,宣传团结力量,必要的时候还要以身报司,当时小飞就特别的反感,公司领导解释这是企业的文化和精髓。

小飞说到这点的时候,藐视的笑了笑,我想他心中肯定会有万千草泥马奔腾而过,场面绝对壮观。

玩套路,绝对服你

后来终于熬过了这几个月,同时小飞也没有了太多激情,只想着回归自己当初应聘的职位,这时候也临近年关,公司人力资源却说,由于年关公司事物很多,领导决定年后才会进行转正答辩(就是一个形式,装逼的形式),小飞虽然很着急,但是对于公司的做法实属无奈,暗自心想,年后就年后吧。

小飞不知道的是,就这一次妥协,年后又实习了两个月,整整五个月,拿着实习生的工资,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岗位。

有一天小飞刚吃完午饭,说要找领导谈话,领导说可以,小飞就把这件事情和盘托出,领导却说是公司最近很忙,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小飞打断了领导的话语,直接说了一句话,都挺忙的,我现在辞职吧。

这件事情在朋友公司闹得沸沸扬扬,后来公司为了解决这个公司内部的丑闻,决定赔礼道歉并且给小飞立马转正,并且提升了待遇和薪金。

后来小飞慢慢也变成了老员工,才发现当初这是公司的套路,只管自己太年轻,才会让别人来回摆弄,不过后来小飞当上了公司的中坚力量,才对此行为下令禁止。

睁大眼睛去看花花世界

这是小飞的真是写照,我们也可以拿来进行学习和借鉴,避免重蹈覆辙。以下几点还请各位注意:

1、不要因为刚毕业,就放下自己的身段,你可以保持谦虚,你可以能力欠缺,但是要有一定的脾气和性格,朋友小飞正因为觉得是没有经验又刚毕业,才会任人宰割。

2、公司出尔反尔,保证小飞三个月转正,却没有履行诺言,一定要征求一个说法,切记不可不了了之,后来小飞才知道,这是公司一贯的套路,拖延转正以及不转正,对公司百利而无一害,而对你则是恰恰相反

3、对于套路,对于欺骗求职者的公司并不是小公司的标签,其实品牌越大,实力越强的企业越不本分,总结一句话,越大的公司越会玩,越会玩的公司越是坑。朋友小飞未进公司之前,欢呼雀跃,进了公司却是仇深似海。

4、最近兴起了一个洋气的词语,叫做管培生,乍一听挺高大上,在国外这也是一个有头有脸的职位,如果说你是管培生,证明你有能力,然而来了国内,也就呵呵了。管培生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轮岗,来到国内则变成了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哪里搬,如果你合格,继续搬,如果不合格,辞退。

5、小飞之所以会这么长时间未能转正,那是因为没有看透公司的套路,在这期间公司领导也是一味的熬着鸡汤烙着饼,听的人也是一个个肥头大耳,晕头转向,迷迷糊糊,当知道事情真伪时,一切都已晚矣,正所谓“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同事是路人”。

大忽悠

因此对于危机四伏的求职道路,还是请各位拿起手中的宝刀,尽情的挥舞起来,不过在挥舞的同时,也希望大家仔细看看下边的几条建议,免得勿伤人,先伤己。

1、公司领导什么都聊,谈理想,熬鸡汤,画饼等等,就是不谈“钱”,炒它鱿鱼。

2、公司人员或者应聘的部门内部人员流动很强,要不不得人心,要不薪金福利跟不上,要不领导不会做人(这点很重要),炒它鱿鱼。

3、该转正不转正,工资不按时发放(没有工资明细和工资条,查询工资比登天还难),要千万注意。

4、其实求职和相亲有类似的地方,都是双向选择,接到企业的offer,切记得意忘形,一定要去正规网站查询相关信息,比如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边可以查到公司资质和法人一系列新人,同时入职之前一定要对公司领导进行研究,有什么不良嗜好,有没有什么不光彩的事情,你可以黏贴法人姓名到搜索引擎,一目了然。

5、和公司HR聊天,一定不要害怕,中国人最会的一招就是会装,聊天过程之中有意无意的去询问公司状况,待遇福利,岗位职责等等,同时最好找到应聘公司的内部人员进行对比,这样就可以知道公司对你是否有诚意,切记不可让面子害了你,如果你实在不忍心,那就等着牢中吃饼吧。

6、现在大部分公司在招聘网站上都会进行网络招聘,但是作为求职的你,一定要当心。有一些公司写的板板整整,承诺不加班,有茶点,待遇福利样样超过同类公司,还有一些公司,在简介上草草了事,惜字如金,都要引起你的注意。

因此网络求职不要光看表面,还要深入内在才行,这样才不会出现电话两边情意绵绵,见面之后战火连天的场面。

拿起宝刀,奋勇杀敌

在这个不太友好的社会,还是希望大家有所危机意识,曾经看过一句这样的话,无论职场让你感觉有多么大的委屈,那都是公平的,因为让你委屈的那个人不觉得愧疚,有可能还会是理所当然,因此,做对自己有益且不害人的事,是最正确的选择。

死亡总是来的那么快,不要等到下一次连挣扎的痕迹都没有,人生是这样,职场亦如此,因此总有刁民想害朕,愿你拿起宝刀,奋勇杀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