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关注了270个公众号,打开的只有10个

1.

我很早就想认认真真清理一次微信公众号了,但是因为懒便一直拖着。

三月第一天,早上打开微信,一个服务号弹出了新推送,我对这个服务号几乎没什么印象,也从来很少看里面的推送消息。趁着听电台之余,便将这个想法变成了实际的行动。

在清理之前,我特意看了一眼我关注的数量:270(通讯录-公众号-一直拉拉拉拉到底就可以看到啦)。这个数字让我很诧异。

一是去年里我大概有三次简单清理过公众号,虽没有系统性清理,但是看到已经不需要的公众号还是随手按了取消关注。可是这个数据比我想象中的要多出了上百个。

二是我每天点开的公众号,从来也不超过10个。

直到我一个个浏览着公众号,从A一直看到Z,我才知道这个数据情有可原。

大学里关注学校的公众号就已经十多二十个,即使毕业快一年了,但是总认为自己还会关注学校的动态而保留着。

每次出行订车票,每一个不同的行程都关注了几个车社,方便对比价格、上下车点。这几年去过的城市并不多,往返于四五个城市之间,也堆积了不少。

和朋友出门逛街时,为了免费抓娃娃、洗照片,在不同机器上陆陆续续关注了对方合作的推广号。

这几年新媒体的盛行,许多认识的写手朋友也开了个人公众号,为了捧场,看到了自然也会关注。

还有老师、领导、其他大V推荐的,各种服务号,只要觉得有0.01的用处,我都会轻轻点一个关注......

所以,让我感到诧异的数字,其实一点都不夸张。

我反复清理了五六次,才将270这个数字变成99。

是的,5次。但是这个数据,我仍然不满意,因为我知道,我并不需要那么多。我想控制在50个以内。

事实上,我们所需要的东西大部分都是有阶段性的。

学生时期我们关注学校动态;考驾照期间,会关注驾校或者驾照考试的动态;工作之后,需要关注行业、公司的动态;为人父母,开始关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

2.

在清理公众号的同时,我顺便发了一条朋友圈:你关注了多少个公众号?经常看的几个?

看完留言我才发现,原来不止是我一个人是这样,这反而是一个常态现象。

这个数据你们可以自己体会一下:

少则五六十,多则五六百。我都很怀疑,关注了670个公众号的朋友是不是偷偷背着我做了什么关于“关注公众号”的兼职。

我特意借了她的微信浏览了公众号列表,除了一些是她自己所需要而关注的,很多都是她在朋友圈发现一个关注一个,并且几乎不取关。

这货真是随手捧场。

3.

你发现没有,不管关注数量是50还是500,都跟我一样,常看的不超过10个。

这说明什么?除了说明我们没有没有那么多精力阅读之外,还说明了我们所需要的东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真的没有那么多。

美国作家亨利▪大卫▪梭罗在《瓦尔登湖》里说:

事实上,人们获得必需的食物十分容易。但人类竟然到了经常挨饿的地步,这不是缺少必需品,而是缺少奢侈品。

我们总是以为这个有用、那个需要,但是从来没有真正正视和思考过自己的真实需求是什么。

情感、学习、技能、娱乐、服务、便利等等,哪个才是你需要的需求?

那我们为什么越来越不知道所需所求是什么?因为我们能拿的东西太多了。

你看啊,关注公众号只需要动一下手指,又不会掉块肉,也不用给钱。

举个例子吧。如果这里有一堆免费的新鞋子可以免费拿,适合你的鞋码是37码,你会只拿37码的鞋子吗?

不会。你巴不得拿一个大麻袋使劲儿往里装。36码、38码、39码、40码,不管是几码的鞋子,你都觉得会找到合适的人穿。

但是如果要给钱的话呢?那必须得货比三家拿到性价比最高的啊!

我先表示,我本人是坚决不希望也不赞同有一天关注公众号是要给钱的。但是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关注公众号需要付费的话,是不是我们更能清楚自己所需?

毕竟降低犯罪几率的最好方法是:提高犯罪成本。

零成本和非零成本付出,花同等时长摄入的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简而言之,花了钱的东西,你才会在意。花的钱更多,你更在意。

如果你也想清理一次公众号,但是又不知道该清掉哪个,不妨试试这个方法:

除了功能性类的服务号,每一个未读信息超过20条或者超过三天没有点进去的公众号,你都可以取关了。

在其他方面你也依旧可以如此。

4.

像我这样连手机软件都要分类标签进行规整的人,我特别希望,微信团队有一天更新一个新功能:可以给公众号标签分类,就跟微信好友一样,可以设置标签。

在这个功能出来之前,如果你也希望整理得系统性一点,可以试试我用的小窍门:

1.置顶是个好功能,不会让你错过一条新推送。最大限度可以置顶10个,已经可以满足你的常看账号了。我自己置顶了5个公众号:自己的账号、工作账号、还有三个必看情感账号。

2.对于功能性账号,例如车社公众号、中国建设银行等这类型,我平常是不会阅读它们的推送,但它们又存在另一方面对我有用(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把这类型的账号用上面的取关标准来评定去留)。我用的方法是设置成不接受推送,尤其适用有强迫症的人儿。

(方法:点开公众号-点右上角“...”-再一次点右上角“...”-设置-将“接受文章推送”关闭)

别小看这个功能,像我需要关注不少个功能性账号的,能给我免去许多不需要的推送~

最后说一句:取关170个公众号后,我感觉整个人超级舒!服!是的,舒!服!

【原文首发公众号九九归依。合作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相关资料 支付宝开放平台(SDK&开发文档):https://open.alipay.com/platfor...
    Lee_007阅读 4,025评论 0 3
  • 在一个没有民族信仰的国家,很多时候我们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我们第一个判断标准就是这个人的身家财产如何,如家世...
    袭雨雨阅读 1,080评论 0 95
  • 千载孤与寂,万里谁堪同。 幽幽惆怅思,午夜惹梦回。
    内江山人阅读 25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