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男友家,我才发现自己是哑巴”

文/凉亦歌

配图《傲慢与偏见》
在取悦自己的路上,没有人可以阻碍你。


1.

我有很多朋友,都已经结婚了。

我是山东人,其中有一个发小,嫁到了安徽,对于我们那个偏僻的小县城来说,这绝对算得上远嫁。

不是没有过犹豫,当初结婚的时候,她和家里闹的关系特别僵,她的妈妈几乎到了自杀威胁的地步,可最后在女儿的热泪面前,还是忍痛选择了妥协。

他们的婚纱照真的很漂亮,发小是我们几个当中长相最为出众的一个,照片上,她的老公也是个清秀的少年,颜值超高的两个人甜蜜一笑,虐死了多少单身狗。

可最近不小心翻到了发小的朋友圈。

她说,如果杀人不犯法,你早就死了800次了,配图是她老公宿醉之后的侧脸。

另一条,是她深夜发的文字:

身边没有一个懂你的人,本来年纪轻轻,却只能天天围着孩子转……”

她比我大了一岁,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

我突然很难过,替她难过。

难过的不是提前结婚被束缚的悲哀,也不是所嫁非人的悲戚,爱情婚姻是自己的选择,他人无权评价,更无权指责。

我难过的,是在那个看似熙熙攘攘的大环境里,她竟然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

相比较“从未绽放过,却已经失去了绽放的机会”的人生,勇敢选择之后,却发现命运依然在你面前埋下了另一颗地雷。

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更为痛心。

伊丽莎白


2.

朋友说,我不是个喜动的人。

所以很多时候,我都一个人静静待在一隅,看看书,写写稿子,或者冥想发呆,完完全全的一个人,不接受任何人的打扰,也不用费心思去迎合任何人的对话或悲喜。

正所谓,凄清中自有欢乐,热闹中也藏了苦涩。

坦白讲,一个人与自己相处,那不叫孤独,孤独是百分百的苦涩,但是独处却有着99%的快乐,顶多有一分,

亦舒在《随意》中讲过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并不算寂寞,苍白地坐在话不投机人群之中,才真正凄清。

可孤独却不同。

记得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虽然我尽可能避免这种略微有些尴尬的聚会,避免不了的时候,也只能提前预约几个好友坐到一起。

我不是个擅长人群里接话的活跃者,所以,最害怕哑然失笑的尴尬。

和性格有关系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放到实实在在的爱情、友情里,如果和另一个做不到心灵相惜、语意想通的默契,那么这场关系注定要面临分崩离析。

说实话,我现在最好的朋友,都是从“共同语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我们性格或许有些天壤之别,爱好和职业也没有丝毫关联,但就是那份特有的默契,让我们打破了疏离感,即便身处异地,也能结结实实拥抱彼此的灵魂。

话不投机半句多,歌声再喧腾,酒杯碰撞再响亮,孤独的感受,大多和周遭对象没话说有关。

达西先生


3.

泥璐璐和我讲过她一个朋友的故事:

女孩和男友相恋很久,终于去了男友家之后,男友的家人都对她特别好,男孩妈妈的温情相待也让她渐渐喜欢上这个家庭,可是,直到大家真正有时间围在一次吃年夜饭的时候,才感觉到气氛不对。

除了她,男生一家人聊的特别起兴,尽管方言上有些许不同,但是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女孩还是听得明明白白,也理解其中的含义,可一顿饭下来,她一句话也插不进去,只能老老实实低着头吃饭。

她突然觉得自己像个局外人,也是第一次,那么想念远方的家。

时间是个奇妙的精灵,它会用魔法改变很多东西。

它可以让一起谈天说地的人会变得陌生客气,也可以让两个平行线的人走到一起,然而,那份随着时间起起伏伏的疏离感,还是会让我们崩溃。

可是除了时间,还有很多因素阻碍着我们和孤独的对抗。

甜甜甜


4.

牛奶咖啡在《明天你好》中唱道:越长大越孤单。

我倒觉得,如果避免不了孤单,倒不会学习好好和自己相处,或者说,独处。

独处的时光真的很可爱,你可以抽出因融入不了环境的忿恨时间去读一本提高情商的书,这样下次对话的时候就有足够的技巧拯救尴尬现场;

你可以在选择退掉无益聚会的同时买一张单人票,去享受一场个人旅行,旅行不是观光,观光是一群人的抱团,旅行是一个人的狂欢。

与其费心思想着如何摆脱孤独,倒不如花时间好好研究怎么把自己征服。

徐静蕾说:

我不想成为一个讨人喜欢的姑娘,我想成为一个被自己喜欢的人。

至少,在取悦自己的路上,没有人可以阻碍你。

人生,其实是一个不断做减法的过程,你不愿意承认这条法则,只是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

但是时间不等人,我们还有好长的路要走,一路走,一路丢,走到最后,还能一起惺惺相惜的那个,才是值得珍惜的知己。

朋友越来越少,好朋友越来越好。

祝福。

—END

文章首发公众号【凉亦歌】,欢迎来我的小屋做客哦❤

文章授权开白请统一微信联系我:lsh1998mmd

爱你们的凉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