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人心——罗伯特西奥迪尼《影响力》读书笔记(下)

第五章喜好

喜好

《消失的爱人》电影中,律师就是把原本已跌倒谷底的出轨渣男主角,扭转形象成为了一位痛失爱妻后才发现真爱,顿悟懊悔不已的回头浪子形象,成功引起电视机前的观众、舆论媒体的同情怜惜,重新唤起了大众的喜欢。

情感营销

这就是线下的传销、线上的微商做的事情一样,通过亲情友情爱情,朋友圈来推广做生意;例如,内部推荐、熟人介绍都是通过喜好原理来更快速达成目标;

同样,最厉害的销售人员,不是最能说会道的或者业绩最好的,而是最受客户喜欢的。销售的第一步是,让客户喜欢上你。

我喜欢你

产生喜爱的因素:吸引人的外貌、相似性、称赞、接触与合作、关联

(这些都要排除在竞争关系外)

关联

中国的中学教育,逐渐演变大学的小组合作(1帮1、小组作业、团队拓展)。学到的启发:在培训后,让已经学会的学员来辅导还没学会的学员,让学员间由原来的没有关系、或者竞争关系变成合作关系。学员身份的相似性可以更好的传播知识,达成学习效果,同时解放一个老师1对多的精力不均衡。在此过程中,要仔细观察,引导,避免出现互相倾轧事件;

第六章权威

人为什会听从权威呐?因为权威是带来实际的好处。一般权威都是有经验的前辈、知识分子、上层领导,他们阅历丰富,学识渊博,多数为人生导师,提出都是建设性意见。对于上级的刻板印象形成了权威。

权威

常见的电信诈骗中,经常有人冒充警察、有关部门或者领导实施犯罪行为,手法不高明,但屡屡得逞。当我们看到穿着警服的人员上门查案就很自觉的配合,很少有人要求查看他们的证件核对身份。究其原因,就是大家对权威的恐惧和服从。

权威象征

所以,现实中的领导都要胡萝卜和大棒一起上,缺一不可。权威在有些时候是具有极高效率的,特别在军队、学校等群体基数庞大,等级森严,集中管理的机构。如果没有权威,执行力就是零。

在《乌合之众》里,对于群体有着入木三分的描述和分析。群体是个暴动的,不理智的,也是勇敢的,奉献的。在这个群体里,最容易出现权威。权威可以聚众行大事,如果没有权威的制约,结果就是一盘散沙。

所以对待权威的正确方法,就是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而不是偏听偏信,在别人向你施展权威的影响力前,先拥有自己的判断。

第七章短缺

物以稀为贵,黄金热、炒房团、蒜你狠等等,哪个不是由稀缺引起的。本来不是很重要的物件,却因为绝版成了顶珍贵,人人抢而得之的宝贝。例如,印刷错误的纸币,断臂的维也纳雕像,前段时间错版的新版百元大钞就被炒热了。

稀缺

运用此原理很溜的就是我们的各大房产中介公司,限量发售,稀缺房源,不知道哪里找的大妈大爷的彻夜排队营造出过了此村没此店的万众抢购狂潮。而中国人都是最爱凑热闹的民族,百货超市打折都能引发抢购踩踏事件。这种短缺的吸引力,怎不令人趋之若鹜。

细数日常中常见的短缺伎俩:

“工厂倒闭,最后三天亏本大甩卖”:利用截止日期刺激人们尽快购买;

“独家产品,最后一件,卖完就没有了”:利用数量有限拉升价值,鼓起大家的争夺欲望;

害怕失去


逆反心理

这有点像我们常说的"逆反”心理,越稀缺的越想占有,越怕失去抓的越紧。

很多革命,内乱和暴动也是由于短缺引起的。而这种不是在食物最匮乏,压迫最极端的时候爆发,很多时候却却是在先有了一段繁荣稳定期,紧接着一连串的倒退,这才引发暴动。

因为曾经拥有,就知道失去的痛苦了。这种对拥有的失去的恐惧,会激发连锁反应。就像劝人投资炒股,不是说炒股可以赚多少钱,而要说你不投资将会错过了多少钱。过年发微信红包时不是很多人爱说一个段子嘛,一个没点就错过了好几个亿,就是这个道理。

总结:如果一个人可以把这六大原理:一致、权威、互惠、喜好、社会认同、短缺,全部融会贯通,操纵人心亦不在话下。普通的我们,只要在生活中稍加留心,也能事半功倍。所以再次强烈推荐罗伯特西奥迪尼的《影响力》,是金子总会发光,以此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5评论 0 2
  • 《影响力》精读 -熊猫书院 目录 Day 1 №1 导读 №2 影响力的武器1-固定的行为模式 №3 影响力的武器...
    巴山小羊儿阅读 1,429评论 1 15
  • 我认识一类女生,在我和她们聊天的时候,聊到什么的时候,她们都会顺嘴说说一句话:我对象知道那儿 或者 我对象陪我去的...
    Aimmeiris阅读 169评论 0 0
  • 前言:经常遇到这样的需求:从有导航栏的界面跳转到导航栏透明的界面,由于iOS从有导航栏跳转到透明导航栏界面,并且设...
    Cass__阅读 1,263评论 0 1
  • 2017-9-27 姓名:李义 公司:慈溪创鑫车辆零部件有限公司 组别:259期利他二组 【知~学习】 背诵 六项...
    六度轮回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