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怎么写?STAR法则教你学做人!

这篇文章详细地介绍下,简历如何写才能展现出你的工作能力。绝大多数求职者在简历中一味地堆砌自己的工作经验,将自己的过往像“奖牌”一样,一块一块摆在面试官面前。

毫无新意,丝毫没有展现出自己在整个工作中做过什么,也没展现出自己的工作能力,毫无说服力!!!STAR法则恰好可以弥补这种缺陷。

工作经历怎么写? STAR法则

写简历的第一步,确定你应聘岗位的招聘要求。

以我应聘一份新媒体运营岗位为例,在你即将应聘公司找到此岗位的招聘要求,了解工作内容和岗位职责(要求)。

看到这些高大上的要求是不是立即原地爆炸!!!

接下来如何处理,如何写出HR想要看的简历?如何将自己以往的工作建议和招聘要求的能力匹配起来?

现在还不着急动手写简历,现在的工作任务是,对招聘岗位的工作内容进行工作技能拆解,经过拆解和的招聘内容如下:

对应的我们也可以进行“关键词”提取,进行整理:

1:互联网市场营销思维

2:文案撰写编辑

3:熟知平台机制,利用热点追踪,使产品得到曝光,获取目标用户。

4:活动策划和推广。

5:明确用户画像,对运营流程进行反馈调优,对产品进行改善,即用户思维

这确实很很难,当时我总结出来时,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我运营过个人微信公众号、知乎号,也都在各个渠道测试过内容。总感觉招聘的要求和自身有一定的差距,但最后我才发现,之所起我感到有距离的原因在于:

我平常所做的工作和招聘内容中提到的技能都匹配上,招聘的内容不过是用“更专业、更高级”的语言表达出来而已,没有本质区别。

我日常也在写文章,在不同渠道投放文章,将粉丝引流至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利用点赞数和阅读数调整自己内容的输出方向。

这一切的工作内容描述出来可能很直白,很普通,但通过更专业的话术 “翻译”过来就会产生惊人的效果!!!

这里就得引出写简历内容的特殊技法:

STAR法则,什么是STAR法则呢?

情境( situation):我工作背景是什么

任务(task):我负责做什么

行动 action):我做了什么

结果( result):我的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结果

这样的写法在于让你描述的工作经历更具有逻辑,任何工作内容都有理有据,不是个人杜撰的工作经历,让HR对你的工作内容和技能更认可。

在描述你工作经历时,首先是将STAR法则中的结果( result)摆出来,这是最直观、最有效地方式来展现出你的能力,这样能够紧紧抓住HR的注意力,这是展现你综合能力的重要亮点!!!

所以说,工作经验第一句话格外重要,决定了HR对你能力的第一印象。

随后你利用其它STAR法则中的要素来描述你是如何达成目标的,过程的描述展现的是你工作技能、执行能力、专业素养。

以我公众号和知乎运的工作内容为例,演示一下STAR法则如何写工作经历。

个人微信公众号运营

成果: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和知乎号,一个月内凭借三篇微信原创获得500粉丝,开通流量主。

撰写高质量文章,内容包含微信公众号运营干货分享、个人成长和职场规划。平均每周两篇原创,用于公众号引流。

负责公众号和知乎号的内容采编和更新,利用制作的调查问卷与粉丝互动,维护、收集、分析和整理用户反馈及数据,一个月增粉500+(公众号500+,知乎2000+),转化率达25%。

参加在线互联网市场营销培训课程,具备互联网营销思维,并且用来指导自己开展微信公众号和知乎号运营。

策划和引导粉丝添加自己微信,进行1V1 用户调查,通过与粉丝交流总结自己在整个运营过程中的不足,及时调整自己内容的输出方向。

知乎号运营

成果:凭借二十个优质回答,一月内获得关注量达2100+,从2V级别创作者到6V级别创作者。

前期深挖知乎运营机制(基本算法、权重、盐值,推荐机制)。

利用微信公众号高质量文章,在知乎上寻找对应领域的问题作答(切合自己领域,又具有高曝光、高话题性的问题)。

通过判断回答问题的热度,开展和策划追知乎热点,提高自己账号的曝光量,增加知乎粉丝关注。(自己追热点过程中,一个问题获赞达2000+,为知乎账号每日增加关注达100+的粉丝量。

你发现没,你平常的工作内容就是这些,没有半点虚构。这些工作内容不过是以更专业的语言表述出来而已。

这里提一下,利用STAR法则时运用对比和数字,让你的工作成果更直观、更具有信服感。你做了这么多工作,带来的效果很好,但具体好到什么程度,没参考,感受不到。

对比

没有对比的简历,是没有灵魂的!!!

记住这句话,同样是微信公众号,一个人引流一个月20人,转化10人;另一个人引流1000+,转化100+。表面上看第一个人能力很差,第二个人很强。

事实真是这样吗?如果我说第一个人卖豪车的,第二个只是推销图书的,这二者能比较吗?

带来的收益根本不是一个量级!这就是对比的效果,对比也可以不同形式,目的在于通过对比展现你的能力。再比如你接手之前的公众号是粉丝1000+,经过你运营三个月后达到10万+。

这些是将你的能力和技能"可视化“,清楚地展现你自己的能力。

运用对比目的在于,概括自己的职能,根据目标职位的需求写出对应的数据化结果,并用对比写出工作的真实效果。

数字

你会发现,我的一切例子和内容都离不开数字,1000+和10万+带来的效果就是那么震撼!!!。

目的还是将你的一切努力“可视化”,更专业、更权威!!!

项目经历如何写?


项目经历和工作内容的区别在于,工作经历是对自己过往的总结,而项目经历是对一段时间所做的工作复盘,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做的,比工作经验描述的细节更多,更细致。

但写法依然遵循STAR法则。例如我对自己运营公众号和知乎号的复盘,对自己近两个月的工作进行详细描述。 

微信公众号运营和知乎账号运营

一、项目背景

打造个人流量矩阵,零基础搭建个人微信公众号和知乎号;精准定位目标用户,持续带来有效流量;期间通过粉丝咨询,为暖石网成功转化一位付费用户,为网站带来收入达3900+收入。

二、项目介绍

1.项目目标:  建立知乎、微信公众号,打造个人流量矩阵,为后期变现做准备。

2.渠道推广:前期撰写高质量微信原创文章,在各渠道投放内容,确定引流渠道。(知乎、今日头条、简书、豆瓣)。同时,设计调查问卷,了解用户画像,以便调整公众号内容。通过点赞数和阅读数,选取投放效果最好的渠道(知乎),进行渠道深耕。

3.内容制作:依据反馈信息,确定目标用户对运营公众号号和知乎号无经验为切入点,推送“制作和运营公众号干货”相关内容,前期转化率达30%(知乎1400关注,公众号粉丝达500人)。后期加入知乎运营经验分享,个人成长和职业规划内容,提高用户“信任度”。

4.数据反馈:依据前期制作的麦克表单调查问卷(目前收集达十一份有效数据),深入了解粉丝人群现状,确定目标用户画像。知乎一篇思维型文章获赞达2000+,为知乎号(前期)带来每日200+关注量。

5.调整优化:依据微信后台有效阅读数的分析(阅读数、转发数),及时调整文章内容输出方向。时刻关注知乎热度问题,提前准备好与自己领域相关的优质内容,进行知乎账号曝光,持续增加知乎关注量。

6.项目结果:

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和知乎号,一个月内凭借三篇微信原创获得500粉丝,开通流量主。

凭借二十个优质回答,一月内获得关注量达2100+,从2V级别创作者到6V级别创作者。

现在你可以回过头来看一下,我的工作经历和项目经验和招聘岗位要去的符合吗?你会发现,不但符合甚至高于预期效果。

将Hr最想看到的内容处理完后,接下来就可以填加其他与工作岗位相关的内容,让你简历更“饱满”。

其内容展现你的软实力,包括:

教育经历

个人作品(自己为找工作所做的实习项目)

相关证书

以上内容足以展现你自身的能力。注意工作经历和项目经历是重中之重,其他内容也要与工作岗位相关,不相关宁可不写。

如果各位想获得以上简历的完整版,在我公众号:进击策略师,内回复:“简历完整版”即可获得,内容不限运营岗位,这是我在找工作之前做的“万能模板“。

里面涉及的话术可以将你的工作经历和项目经历用更高级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是写简历的核心,即使你知道写优秀简历的方法,但语言的贫乏才是最致命的缺陷。

这次先补充到这里,有时间在补充一下面试作品这如何制作,持续更新中,关注我!!!

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帮助你,我是阿策,默默为大家送上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4评论 3 13
  • 卷宗杂志社 《卷宗》杂志,主管单位:中国兴川战略促进中心;主办单位:中国兴川战略促进中心。国际刊号:ISSN 10...
    学术交流阅读 670评论 0 0
  • 亲爱的自己: 还从来没有这样称呼过你,有点不好意思呢。之所以会有这样一封信要感谢熊猫老师,不然懒惰如我怎么会想起给...
    握瑜阅读 508评论 0 1
  • 我靳芳芳没跟孙总做归素以前的我没有自己每天忙的都是孩子,洗,刷拾家务.等到一忙完闲下来的时候,做在哪里感觉自己心里...
    归素阅读 234评论 0 0
  • 高峰过后的写字楼电梯井 放学后不会再响起的上课铃 午饭过后无人问津的青草坪 零点后如夜班司机那样清醒 多么庆幸 喧...
    疯岩疯语sun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