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与价值

      昨天看到了不是很忍心的一幕,有人在公司的门口静坐,原因是由于人事改革调整,外包劳务市场员工被辞退,门口被拦,车辆无法进出,有很多员工上班都迟到了,然后公司院内有人在议论,站在被辞退人员的角度来看,的确这种行为背后的需要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毕竟工作了大半辈子,突然被辞退让自己的生活失去了着落,仿佛人生失去了依靠,这种情况是非常尴尬的,尤其是对于40左右的人而言,这一幕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巨大的甲骨文公司辞退员工的一幕,都是40多岁的员工被辞退,员工们组成游行的队伍拉着横幅“我要生活,我要吃饭”,这些员工曾经都是高学历人才,他们被辞退之后社会上很多的互联网公司还争先“抢购”,举行了人才招聘会,但是大部分结果都出人意料,这些人都已经无法胜任新的公司的需求了,面试考试的成绩都极为不理想,原来安逸的生活真的可以废了一个人。

        凡事一定都会有两面性,这件事的表象是员工被辞退要说法,我们需要 同情弱势群体,另外一面也反应了现在城市发展的迅速而衍生出来的竞争,我相信这种员工被辞退而到单位静坐堵门到情况相对大城市来说应该会很少,因为在一二线城市这种员工被雇佣然后被解雇的情况其实比比皆是,每天都频繁上演,其实一个人一辈子服务于一家企业的情况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应该不多见,所以有时候我们的认知未必正确,现在的情况也许才是正确的常态,我们眼中的世界可能过于理想了。

        我曾经记得一位老师在培训的时候问过我一个问题:企业是不是家?我记得我当时毫不犹豫的回答:是!然后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企业不是我们的家,家是我们有血缘关系纽带的人组成的团体,家人可以容忍你的很多错误,哪怕你再怎么不堪,父母也不至于把你扫地出门,企业不是的,企业需要的是用可用之人,抛开个人背景和关系层面不说,越是竞争激烈的公司越成熟,在人员流转方面相对来说也是越讲究效率,每年都一定会控制一定的人员流动比例,就好像华为公司痛下决心裁员的事情让整个社会都为之热议一般,这不是故事,这是一种残酷的事实!当然要看对什么人,我只能说对大多数是残酷的。很多同事也正因为抱有“企业是家”的这种思想观念,一直都活在那个企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作压力不大,公司活动经常搞搞,领导上班就是一杯茶一支烟几张报纸,员工上班开开玩笑,做完事情不想其他回家买菜带孩子做饭。是的 ,这个也是留存在我童年时期的一种 记忆 ,那个时候的企业真的不同,就好像“家”一般的温暖,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什么辞退之类的话题,但随着时间推移,慢慢的我听到 的却是“下岗”“下海”“再就业”这样一类的话题,所以年代会赋予我们特定的记忆的特色,这些将会永远留存在我们的脑海里,成为时代的特征,而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告诉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时代的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了高速运转时期,如果还用曾经的记忆以及经验来看待如今的社会,那么就真的要“out”了。

      现在的我们应当这样看待企业,企业 给我们每个人一个价格为之服务,如果前提是你也认同企业发展的理念以及价值观,并且与自己的高度吻合,那么你可能就更容易长期服务于这个企业,那么你拿到企业开出的价格都酬劳薪水,这个就是现在的雇佣关系,但是你不能忘记人是需要变化的,如果企业因为竞争发生变化了,而你浑然不知,还依然原地踏步,几年都 没有变化,那么不仅你 的价格不会发生改变,更糟糕的是你可能无法提供给企业所需要 的相应的需求了,那么被辞退的命运就开始从此种下种子,直到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你被辞退了,开头的一幕便会自然上演,那么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你认为本质上是谁造成的呢?你可以哭天抢地的责骂企业对你的不公平,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需要 你 自己来承受的,不是吗?企业还是企业,需要 发展还是继续雇佣员工,雇佣比你更优秀的员工来服务,所以在良性发展的企业都是因岗设人而不是因人设岗的,这是企业生存下去的基本法则,如果企业接纳了你的不变化,那么它就会要死。

        我们能做什么呢?只有价值投资,我经常告诉我的员工做人要准备两个“镜”,一个是显微镜,一个 望远镜,显微镜用来 专注当下要做的事情,做到细致专业,望远镜用来抬头望远,看清方向。这两件事都是经常要做的,这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似乎就有这方面的“根性”,在这次国外爆发疫情的地区,华人感染率几乎为零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国人的未雨绸缪的思维其实骨子里就有,如果你没有这种思考模式,那么我只能说你还不够“中国”。树立一个几年的目标,首先找几个你羡慕 敬佩的人,总结出他们共性特质,这些就是你希望拥有的品质,然后思考几年之后你会成为什么样子 ,相信我,这样做并不容易 ,很有可能你要一个月才能想清楚这个问题,不过现在开始才是最关键的,如果你不开始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想明白了。然后想清楚目标之后就开始制定行动方案,按月制定,按周执行复盘,建立自己的规律。最后就是做好平衡,扮演好自己多个角色,我们都有很多面,在每一个面上的角色我们都应该努力的成为最棒的演员,例如:父母、孩子、员工、领导、朋友等等,从现在开始的努力其实就是一种个人的价值投资,要持有正确的名誉金钱观念,物质与地位非常的重要,因为那是衡量你努力之后是否有成效的标准之一,但绝不是最终目标,人的最终目标一定是超越物质的一种社会责任。

      我们应该在努力实现自己价值投资的过程当中去享受生活,通过工作的方式来塑造自己的完美人格,其实工作无所谓好坏,关键是否能提升你的认知感受,改善你的心性,记住:我们绝不是为了解决温饱而工作,我们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才选择的工作。如果你发现工作已经不能满足你的价值实现了,请离开,不要 再制造双方的伤害,因为抱怨只会加重你 的厌恶,把工作做得更糟,我始终认为人做一份工作应该是快乐的,这样才能充分激发自己的潜能动力去不断创造奇迹,没有创造挑战的工作只能是暂时的不得已,拥抱变化,投资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 价值,当价值超越了你的实际价格的时候,你还担心价格不会提升吗?所以放大自己的人生格局,不要紧盯着价格,不要以价格为最终目标,现在将重点放在价值投资上,通过时间拉长你的投资周期,相信几年之后你的价值必有飞跃,拥有更多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