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解忧杂货店》——平凡之路的奇遇

解忧杂货店

日本的艺术家向来是很擅长刻画细腻的心理和微小细节的。东野圭吾的这本《解忧杂货店》里出场的人物众多,却都能被神奇的一间杂货店在时间和空间里很有逻辑地统统串联起来,是个经得起推敲的好故事。

我喜欢看故事。这个故事里的杂货店主浪矢雄治是个普通的老头,因为太太去世然后杂货店生意一日不如一日,对生命已经没有太多热情。但是偶然一天的临时起意,他开始无偿提供“烦恼咨询”的业务。刚开始写信来咨询的有很多是小孩子的天真的烦恼,也有些骚扰和恶作剧,但是浪矢先生始终都是尽自己最大可能绞尽脑汁地提供最有诚意的回复。然后渐渐的也开始有了许多真心请教的充满诚意的咨询信件。无论是什么问题,他都回答得极为认真。于是他仿佛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一般开始越发投入地去做这件事,而他的回复也真正影响到了许多人的人生之路。

好的故事总是充满启发的。梳理下现在对我个人触动比较深的几点。

第一,浪矢雄治富有感染力的认真。

这是整个故事的起点和基础,如果没有老头如此用心的对待这个起初大家都觉得像玩笑的事情,无从谈起关于这间解忧杂货店的奇迹和奇遇。其实这让我想起之前看的严格岑的《小姨多鹤》,多鹤也是这样的,虽然处在不堪的年代,但她身上依然有日本人的那种做一件事情就一板一眼地专注认真做到最好的特质,真是跟她周围所有的中国人格格不入。

随着年岁渐长,越发觉得在现在这个浮躁的年代,要能做成某件事情,甚至说保持住自己的内心丰盛,都必须要有自律和用心的加持。有属于自己的一套行事标准,不为他人眼光和说辞所轻易动摇,把手头的事情干好,把认定的事情做好到极致,这样自然不会被浮躁和焦虑的潮水冲走。

第二,接收到浪矢杂货店回复的每个人其实都依然在做着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当人生遭遇困境,给杂货店写信咨询的人其实期待被倾听的内心愿望高过于被高人点醒的期盼。很多烦恼的时候,有人愿意认真倾听就已经有解忧之效了。而他们即使收到了浪矢的回复,也不一定完全按照回复中的建议去做,或者说他们对其中建议的的理解跟回复里本来的建议完全相反。

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句话,成年人是教不坏的。因为每个正常的能独立思考的成年人都会对他人的建议进行过滤,能留下的只能是自己想留下的。这是天性,无所谓好坏,而最终每个人的人生路都只能自己走。

但是浪矢的回复当然也不是无意义的,对很多人来说,除了收获了一份温暖的理解,也收获了事情的另外一个思考方向。古话说的“兼听则明”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第三,心怀善意,无怨无悔。

浪矢老头临终前的愿望就是想知道他的回复是否对那些当初写来咨询信的人们的人生有好的影响。神奇的时空之门满足了他的心愿,让他收到了来自未来的许许多多感谢信。

善意,在现代复杂的社会里也许没有那么容易被理解,甚至常常会被误解和利用。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太阳底下有阴影但不妨碍大部分的我们依然相信光明,相信真正发自内心的善良和同理心可以引人向上。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能怀着一腔善意的初心走下去,无怨无悔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20170325

木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