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计划,你完成了多少?

摘自百度图片

2017已成为过去,2018已悄然来临。对于过去的一年,我们不免要回忆、盘点、反思,对于新的一年,我们也热衷于展望和规划。但是,对于自己过去一年的计划执行情况,却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对此,你不妨问自己一句,“我的2017年计划,完成了多少?

01

元旦假期,朋友圈被各种刷屏。十八岁的照片、2017年的成果、2018年的计划……

自诩一个积极上进的人,我关注最多的,自然是朋友们过去一年的收获和2018年的计划。

从学生时代开始,父母老师就教导我们,凡事要做好计划。后来,我们知道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于是,我们学会了提前预习,课后复习,考试前做详细的复习计划。

工作后,领导让我们对工作做好规划,避免自己陷入混乱和被动。项目管理中,我们学会了时间管理和进度管理。

总是羡慕那些能够严格执行计划的人,看着他们工作上有了突破,学习到了新的技能,锻炼了身体……为他们自豪的同时,也会不由自主反思自己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结果却只能感慨唏嘘了。

去年制定了一个简单的计划,每周在简书发一篇文章。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我却未能坚持下来。

02

对于做计划,可以说我是有着极大的喜好。读书时,工作后,我也是热衷于制定各种计划。

前不久,翻出了自己大学时的日记本,上面还记录着每天的学习计划,时间点精确到了每天的每个时刻要学习的内容,包括基础课、专业课、英语学习等各个方面。

日记本上的记录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从前,每次做计划前,我就跟打了鸡血似的,如果有幸在学校聆听了一个励志讲座或者在图书馆阅读了一本励志大师的书籍,那更像是打足了鸡血。

好像通过一个详细的计划,从此我就可以功力大增,脱胎换骨了。然而,计划的执行总是遇到困难。这不难理解,越是详尽的计划,就越是容易出现问题。

计划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阅读英语半小时,学习的任务和进度已经规划好。某一天晚上,老乡会聚餐,喝大了,早上没有起来,于是一天的英语学习计划泡汤了。于是,把任务压在后一天。

随着各种不可预知状况的出现,任务越积越多,再加上学习的热情也逐渐冷却下来,渐渐地计划近乎荒废了。

当时,我就陷入了这样一种怪圈。对于计划执行的失败,我归结为自己意志不够坚定。所以也就不断地打破计划,重新制定计划,然后一切照旧。我很少去思考,为何计划执行这么难呢?

03

后来经过自己的反思,加上有经验者的总结。我终于发现,计划的难以执行,跟制定的计划本身不无关系。

反观自己的学习计划,总是贪大求全,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现在工作之余的学习提升计划,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想学的东西太多,总想着统筹学习更多,达到均衡发展的目标。

还有一点,制定的计划太过苛刻,没有预留机动时间,对于不可预见情况考虑不周。

每到年初,我都会对工作生活做一个总结,展望新的一年要如何工作学习。有一年,在简书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年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到年中时,有关注者留言说,“一年已过半,计划执行的如何?”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自己打自己的脸。真是无言又无颜啊!

于是,我又开始反思,究竟要怎么做才能使计划更可行呢?

04

其实,热衷于做计划本无可厚非,起码这表明我是一个生活积极的人,在不断地完善自我。相反,对计划的执行抱着怀疑的态度,甚至感觉计划根本就没什么卵用者,就有点放纵自己随波逐流的嫌疑了。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做计划也是如此,我做了计划,虽然最终未能严格执行完,但是它终归为我指明了道路,让我无需瞻前顾后,只管勇往直前。

只要计划做的合乎实际,只要有一定的意志力,我想,我们都可以成为朋友圈中那个让他人羡慕的人。

怀左同学写作训练营第三期 第一次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南明山寻刻石 南明山,我们爬到一半就可以了我们知道,站在山顶,看到的并不会更多 或者说,在看之前,心中已经了然...
    商略阅读 717评论 0 1
  • (早晨~170313)半生浮沉苍海,半脚泥泞桑田。忙里偷闲自觉,一杯平慰弱心。
    甘朝武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