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样被坑的(附解决方案)——读《影响力》(下)

【喜好】

相信你肯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在微信中你应该讨厌两件事,第一就是帮不太熟的人在群里面投票,第二就是看到自己的朋友圈中各种代购的营销的消息。但是,剧情逆转一下,如果这个人是你的家人,或者最好的朋友,你会怎样呢?你肯定不止不烦,还会积极地区帮他们转发宣传。这就是喜好的因素在发挥强大的作用。

不仅如此,爱屋及乌是一个被验证了无数次的真理。因为你特别崇拜某个演员,你就会特别喜欢他拍的戏,参与的节目,他的伴侣,甚至是他拍的广告中的产品。还有,一个陌生人来找我们办事,和一个说是经我们朋友介绍的人来找我们办事,我们的态度绝对是有很大差别的。

我们愿意为自己喜爱的人和事物付出时间精力,在我们看来,这种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但同样,喜爱因素也可以被利用,让我们在不知觉中违背自己的意愿,投入额外的付出。上面的明星广告,以及打着熟人名号推销的例子,都是依循着如此原理。

想要不受到自己喜好心理的影响基本上是做不到的事情,怦然心动的感觉已然是一种本能。如果想要最大程度避免我们受到喜好信息的错误唆摆,我们就要试着抓住最有效的时机,看看自己的注意力是不是过多放在了好感上。如果发现了自己的喜爱超过了应有的预期,就应该提醒自己,该抚平自己的冲动了。同时,让自己冷静下来之后,我们要把自己的好感和对方相应的要求分开来。就事论事,保持客观,让自己的喜好和对方的要求泾渭分明,就是避免入坑的最好手段。

【权威】

著名的密格兰实验彰显了权威的压力会带来怎样的可怕结果。参与该实验的志愿者被告知自己的任务是通过调节电压来测量他人在惩罚下的学习效果。随着实验的进行,他们将电压逐步提高,测试者的表现也越发恶劣,开始痛苦地祈求停止实验。但是令人惊异的是,面对着受试者痛苦的嘶嚎和祈求,志愿者们仍然一如既往地提高电压,甚至最后高达400伏,远超安全电压范围。这些志愿者并非心智不正常的变态狂,他们内心也已经十分焦虑和抓狂了,甚至开始大喊、颤抖、嘴唇咬出了血,但是他们仍然没有停下操作,而这完全是因为他们向指导老师请求停止的时候,没有得到许可。

幸好,这个实验的真实目的是研究这些“志愿者”们在权威命令下的反应,所以那些受试者的电击伤害也是表演出来的。但实验结果实在让我们惊骇,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居然为了服从命令而做出了完全丧失理智的事情。

同样让人内心顿生寒意的例子还发生在医疗领域。在书中的一个试验中,一个研究者自称医生给不同护理站的护士打了22个电话,要求接电话的护士给某个病人用20g的药。尽管这种电话下处方的方式明确违规、这种药不在药房的清单上、剂量已经达到了危险程度、且该护士从未见过和联系过这个医生,还是有95%的案例中,护士都径直走进了病房,准备给病人施药,直至被制止。

在我们看来,这样的事情即使只发生了一例,结果都是难以承受的。可以想象权威的误用会产生怎样的可怕效果。

权威为什么会具有这么夺魂摄魄的威力呢?原因在于,社会结构的建架必须需要权威的支撑,权威和服从维持着社会的正常运作。如果没有服从,就会出现混乱;如果没有权威,各个领域的大多数人就会失去方向;而这样的结果是不能想象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服从权威是明智的。这样做能够让我们避免错误,步入优秀。

但同时,正是因为我们过于依赖权威的力量,以至于我们有时候成为了傀儡、打手和受害者。这些年大火的两部经典美剧权力的游戏和纸牌屋,主题都是围绕着权力展开的。剧中人物如此渴望权力,无非也是因为权威的力量能够突破规则,为自己攫取更大利益。而这种行为就让大多数人沦为了受害者。冰与火之歌中的Ned Stark必须服从皇权,担任首相职责,也因此招惹杀身之祸。而纸牌屋中,Peter Russo更是Frank的一个弃子。他在Frank的权威之下,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家乡人的权利,招致恶名,最后只能自己承担苦果。

由于服从权威而吃亏受苦的例子是这样层出不穷,以至于我们必须要想一想,怎样才能避免被这些权威猎杀呢?第一个原则,肯定还是不能完全背弃服从,我们要做的是避免盲目的服从。因此,我们要保持充分的警惕,防止假冒的权威。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平时做好充足准备,否则面对命令我们会措手不及。为了更好地应对突如其来的权威和命令,我们不如建立一个条件反射,那就是一旦感受到了权威的来临,就主动问自己两个问题:在我面前的是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在这件事上是否有权力;以及这个权威在说的是真话么。这样,我们就可以去判断这些权威的目的了,看他们是否想要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好处,从而让自己进入不过度受权威影响的保护网中。

【稀缺】

最近几年双十一,大家都会在当天半夜守在电脑前准备抢购。之所以如此,因为一来,自己要购买的特价商品数量有限,二来很多商品打折的时间也有限。所以如果自己不打起十二分精神的话,想要抢到一件超值的商品真的不容易。我们之所以愿意为同一件商品付出更多心力,不只是因为价格降低了,而更是因为机会有限,一去不复返。

物以稀为贵算是流传已久的颠覆不破的公理了。我们痴迷地追逐着稀缺,乐此不疲,但有时候却因此不得不付出昂贵的价值。比如几次成为话题风口的黄牛的问题,不论是医院的号,演唱会音乐剧的门票,还是春运回家的车票,当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我们就只有通过付出更高的价钱去得到我们想要的价值。这种不公平持续得太久,而且一直无法解决,以至于大家都默认了其正当性。同样道理,普通的商品,在旅游区的价格就会提升二到三倍,如果在更吸引人的地方,比如新开的迪士尼乐园,就可能溢价到十几倍,消费者也只能承受如此价格。

更重要的是,当我们生动地感受到资源的流逝的时候,我们的焦躁和紧张就会让我们损失更多。比如说在一些拍卖会上,由于竞标者之间彼此的竞争,最后得到标的的买家可能付出了超出原物价值无数倍的价钱。

稀缺原理就像黑洞一样,吸引着我们不由自主地投入价值。它之所以如此强有力,除了因为稀缺的确在很多情况下意味着珍贵之外,还要归因于我们“心理抗拒”的内心机制。

心理抗拒理论是由心理学家杰克布雷姆提出的,强调每个人基于自己强烈的保护既得利益的渴望,都会对被削弱的个人控制权进行强烈的反抗。

也就是说,当稀缺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就意味着我们的自由空间在缩小,一旦资源没有了,我们的自由也就随之损失了,因此我们心急如焚要在自由损失之前使用自己的自由。这也就是叛逆心理的来源,我们越是被管教,我们的自由意志就越想要突破这些条条框框。所以,同样是在这种强烈的本能的驱动下,资源越少,流失的越快,我们想要获得它的渴望就越强烈,付出的代价也就越无所谓,所以到头来就造成了自我伤害。

但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想办法应对稀缺原理对我们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会发现,之所以自己做出错误的判断,是因为我们的冲动打垮了我们的理智。正因为我们对短缺的反应是敏感的,所以我们在资源流逝面前表现出的焦躁和失落,以及在竞争面前表现出的渴求和紧张,都让我们更加失去理智。

我们或许不能立刻克制这种冲动,但是可以利用这种情感上的波动作为警示自己的信号,唤醒自己的理智。当自己在警告下开始谨慎思考,我们就要反问自己,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自己的目的在怎样的状况下才会实现,自己想要的资源到底是什么,到底应该付出多少价值。稀缺的确可以反映物质的珍贵,但是不会提升物质的价值,也不会改变资源的性质。当我们发现我们并不需要相应的物质,或者我们期待的性价比已经被打破时,我们就不会再被稀缺这一影响力诱拐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也有很多人在双十一的时候若无其事,因为他们真的没有需求,或者他们早就看穿了,实际上他们想要的商品的价格并没有改变。

【总结】我们为何会坑了自己

世界上最美好的愿望,应该就是让所有事情、东西都只保留好的一面,而不存在副作用。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现实中任何美好的事情都会有令人失望的一面。即便是我们最亲的爱人,也可能反过来伤我们最深。同样道理,这六个影响力因素:“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他们本来是我们用来保护自己的亲信,通过他们,我们可以避免信息海啸的吞噬,可以逃离判断抉择的疲累,可以保持内心的轻盈和轻松。但也因此,我们也就势必承担了他们履行任务过程中的所有不足和缺漏。

当然,这些附带的困扰并不是我们一开始希冀的,所以我们要做到保留选择捷径的同时,避免这些自动反应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我们有两种方法可以选择。第一种相对难一些,花费的时间也更长。就是要让我们每一次都进行耗时的、全局的、缜密的思考,直到我们如此熟悉抉择的过程,以至于我们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选择的正确率也越来越高。而第二种,就是要听从我们的灵感、经验、感觉甚至是所谓的灵机一动。但是,在听从了内心单一的,原始的、自动的反应的同时,我们要逐一筛除六个影响力因素的副作用,用我们前文提供的相应的解决方式,化解各个陷阱。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将文中的建议,结合自身水平吸纳实践,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个更少真诚更多套路的时代,走得潇洒自如。


文中引注内容来自西奥迪尼《影响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5评论 0 2
  • 原作者:木龙生 《西游记》作为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神魔小说,塑造了众多经典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然而,在...
    左小楼阅读 1,078评论 1 0
  • 何谓阿尔法狗,想必不用多说,有人以为机器智能到了恐惧的地步,上升至伦理阶段的人比比皆是,鄙人闲来无事,也就多说...
    王瑞1316阅读 488评论 2 6
  • 你去看电影,10分钟之内已经意识到这是一部烂片,但是你仍然坚持看完了,因为你不想浪费电影票钱。 请问:这样的坚持属...
    人间最美是清欢阅读 488评论 0 2